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自主创新,西工大团队研发消防灭火无人机

2019-11-27 18:59 性质:转载 作者:姜泓 杨力 来源:西安报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向火而行,在浓烟和烈焰之中以生命护卫生命……消防员无疑最危险的职业之一。能否用现代科技产品直接代替人工灭火?西工大科研团队研制的“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

向火而行,在浓烟和烈焰之中以生命护卫生命……消防员无疑最危险的职业之一。能否用现代科技产品直接代替人工灭火?西工大科研团队研制的“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把这个想法变为现实。日前,在山东青岛举办的2019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荣获大赛科技创新组一等奖。

    西北工业大学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项目获团队

    由西工大航空学院李占科老师团队研制的 “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还有着响亮的名字:“天龙1号”、“天雷1号”。“通俗地讲,‘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是利用航空多旋翼无人机技术与微型火箭弹技术、消防灭火技术相结合,研发出一种机动灵活、操纵简单、响应迅速、投弹精准、“察灭”一体、成本低廉且安全可靠的新型消防救援装备。”李占科介绍说,他们研制的“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直接代替人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出现在任何火情现场;可垂直起降和悬停,不受楼宇高度、楼间距以及森林复杂地形环境限制,响应速度快,发射/投弹精度和灭火效率高,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察灭一体化”。

    “我们团队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多年的无人机及相关技术研究积淀,在高抗风稳定飞行平台设计技术、高精度灭火弹发射技术、高效灭火剂弥散技术和避障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使得“天龙1号”和“天雷1号”灭火无人机具有明显的优势。”据李占科介绍, “天龙1号”特点是高精度射弹式灭火,主要应用不同的高层建筑,其难度在于一是要保证无人机可以灵活、准时、准确到达火情点;二是发射灭火弹时,要保证高的命中率和灭火弹的有效破窗效率、爆破率。

    为保证无人机可以适应复杂的建筑环境,团队在飞行器平台设计上充分考虑不同楼层、楼群的风力影响,包括无人机的穿越、避障,在飞行器外形设计、动力设计、自动控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创新与改进,保证了无人机可以在各类复杂的建筑环境中完成任务。

    同时在复杂的环境中穿越飞行,悬停瞄准后高速发射灭火弹,这一系列的操作都是在空中进行的,在保证高命中率的前提下,巨大的“后坐力”冲击对设备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团队在无数次的试验尝试中,创新性的提出‘滑轨式无后座力’的发射技术,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李占科告诉记者。

    目前高层窗户绝大多数采用的是“钢化玻璃”,无人机由于动力和载重有限,会遇到无法穿透窗户的情况。针对这一难题,团队改良了灭火弹弹头,发明灭火弹的二次冲击破窗技术,在不增加动力载重的情况下实现灭火弹的高“破窗率”。同时,为了避免“哑弹”的出现,提出了“双保险”的导爆技术,保证 高“爆破率”。

    “它是‘轰炸’投弹式灭火,主要针对类似森林火灾的火情现场”谈到另一款产品“天雷1号”的特点,李占科介绍说,针对大规模火情,团队采用多架无人机“编队集群”式灭火。同时还采用了高精度激光瞄准测距、轻质脆性可降解阻燃弹壳和任意高度灭火剂弥散技术等,保证了灭火的效率和效果。

    团队还为设备设计了“弹药”,经检测试验,这种特制的“弹药”的灭火效果远超一般的灭火剂。李老师还告诉我们,团队研发的设备不仅仅只是灭火,还可以在火场等特殊环境中投放药品、食品等救援物资。

    据了解,“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无论从灭火的效率效果,还是在成本上,对于传统的灭火方式具有明显优势。目前团队研制的设备已经在多地的森林火灾、高层建筑火灾测试中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各项指标都远远优于传统的消防灭火方式。

    谈到团队后继研发规划,李占科表示说,将重点开发大载重无人机,进一步提高灭火效率,发展更便携、更易于操控的小型化灭火无人机。“未来每一个高层住宅小区都可以配备和使用灭火无人机,这样在专业消防人员到达前,可以有效抑制火情或灭火。”李占科和团队对无人机灭火的应用前景充满期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