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凝聚世界共识  贡献中国智慧 “标准推动无人机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无人机系统标准发展与应用国际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9-11-25 17:55 性质:供稿 作者:UASA 来源:UASA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11月23日,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筹)、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标准推动无人机高质量发展”——第三届无人机系...

2019年11月23日,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筹)、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标准推动无人机高质量发展”——第三届无人机系统标准发展与应用国际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中、美、英、德、意、韩等近10国的无人机行业的300多名专家代表参会。

图/舒振杰先生

会议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师、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筹)秘书长舒振杰主持。

图/会议现场

图/会议现场

随着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标准日益凸显出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次论坛聚拢了国内外无人机顶尖技术专家,共四十一位国内外演讲嘉宾,围绕“无人机通用基础与产品”、“无人机运行与管控”、“无人机测试与评估”国际标准开展深入探讨。以支撑政府监管、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跨领域、跨行业为着力点,从管理架构、技术架构和行业应用的角度交流了世界各国无人机标准研制情况,有力推动了无人机产业的规范、持续、快速发展。

图/李明先生

无人机系统是当今世界航空工业最具活力的发展领域。中国工程院李明院士指出,大力推进无人机动力技术、导航技术、交互技术、通讯技术、芯片技术、平台技术、管控技术的创新,积极促进无人机领域产学研用结合,以行业应用和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协会、联盟等组织促成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之间的合作,建立良好的人才机制。加快无人机领域内法规和标准制定,促进无人机产业良性、健康、持续发展。

图/John Walker先生

国际标准化组织航空航天委员会无人机分委会(ISO TC20/SC16)主席John Walker指出,中国近年来在无人机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在无人机标准法规制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ISO TC20/SC16将致力于制定统一的无人机标准,确保无人机安全的融入现有航空体系之中,与EURO-CAE、ASTM、RTCA、ICAO RPAS等国际组织合作,确定无人机空中交通规则(UTM)。

图/赵波先生

ISO TC20/SC16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所长赵波表示,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稳步实施,为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本次论坛是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增强中国无人机系统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中国无人机系统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综合所将积极开展无人机标准化工作,增强中国无人机系统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国无人机高质量发展。

无人机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无人机产业化发展日新月异,公共安全、农林植保、资源检测和保护、自然灾害应对、个人消费娱乐等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上百种应用需求,正在催生新的业态、新的产业、新的模式,激发新的发展动能,创造巨大经济效益。

图/李玉冰女士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指出,随着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各国政府管理机构、产业界、科技界都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无人机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在无人机的分级分类、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飞行管控等方面强化标准引领作用,规范行业发展。中国已于2017年颁布了《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支撑政府监管、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从管理架构、技术架构和行业应用的角度构建了跨领域、跨行业的无人机标准体系框架,规划了近300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团体标准,推动了无人机产业的规范、持续、快速发展。我们注意美国德国英国比利时韩国日本等国家在系统的推进实施无人机标准规划;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2015年成立了无人机分技术委员会(ISO TC20/SC16),目前已成立五个工作组,致力于无人机的质量、安全、监管等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目前我国已经有一项标准进入到FDIS 阶段, 4项标准通过NWIP投票。

图/张纲先生

原国务院参事张纲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无人机产业应注重系统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标准体系。依据国家航空工业体系战略规划,借鉴有人机的设计、制造经验,完善无人机标准、科研、生产体系。坚持“市场驱动、政府引导”的原则,积极发挥行业机构和企业的作用,加强各方沟通协同,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围绕填补市场空白和产业重大战略需求有序开展无人机标准化工作;建立完善涵盖管理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的无人机标准体系,重点加快无人机监管、安全性、可靠性、质量评价等关键标准制定;牢记习主席在2018年7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无人机标准国际化,切实提高我国无人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我国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殷时军先生

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总工程师殷时军表示,中国作为无人机生产和使用的大国,正在采取行业管理加社会管理的管理模式。民航局在行业管理领域,通过信息系统为基础,通过分级分类和创新委任管理的方式,积极建设无人机适航管理体系;推动无人机实名注册登记,树立民众无人机安全管理意识。近两年来,民用无人机管理与服务工作已取得有效进展,立法进程不断推进、运行管理初见成效、试点项目有效开展、重大活动保障有力、交通信息服务顺利起步,为进一步推进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切实加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管理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统筹,抓紧、抓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管理各项工作,民航局于2018年12月成立了民航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领导小组及运行、空管、技术应用、适航、人员资质五大专项工作组。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作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了《促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2019年5月面向行业公开征求意见。随着AI和5G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将融入人类生活,无人机的有效管理是大家面临的共同课题。希望与国内工业部门探讨无人机工业标准和规章同步发展,与世界各国专家研究加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的合作,共建安全、有序的无人机管理体系。同时也希望我们在筹在建的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能够发挥平台作用,希望更多地国内外行业优秀专家代表加入协会,共同研究制定出更多急需有效的无人机协会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支撑监管的同时促进行业发展。

图/田爱军先生

中航金城无人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爱军在会上介绍,航空工业金城集团是一个拥有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国际贸易等产业的多元化集团企业,秉承航空工业“技术同源、产业同根、价值同向”的原则,致力于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三高”产业转型升级,业务板块涵盖无人机、专用车、高铁座椅、航空题材城市综合体,进出口贸易等领域。无人机产业链条涉及关键零部件生产、整机制造、行业应用与服务等多个领域,无人机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政府、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支持,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希望与大家一起携手发展、协力前行。

图/蒋跃建先生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跃建在会上宣布第三届无人机系统标准发展与应用国际论坛暨第一届秦淮硅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开幕。他在讲话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的重要支撑,标准是企业和产品迈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谁掌握标准,就意味着能够优先拿到国际市场的入场券;谁制定标准,就意味着能够率先成为行业技术的定义者。南京的产业发展,既欢迎无人机这类的高科技新兴产业,更呼唤完备的产业标准体系。产业呼唤标准,生态助推创业。希望秦淮区以本次活动举办为契机,聚拢国内无人机龙头企业,开展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无人机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无人机相关产业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南京在无人机产业领域的影响力。

无人机是多学科交叉、技术密集的高科技领域,其发展水平代表国家装备制造业的顶尖水平。在军事应用方面,无人机系统已经成为空中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航空武器装备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民用领域,无人机系统已经渗透到不同行业的众多应用场景,正在孕育着大规模的行业应用和产业化,其广泛应用为无人机系统发展提供了产业化基础和市场化活力。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11月6日发布的《无人机系统发展白皮书(2018)》显示,目前全球无人机年产值约150亿美元,未来10年产值将累计超过4000亿美元,将带动万亿美元级的产业配套拓展和创新服务市场,将成为世界航空工业未来最具活力的增长领域。2018年,我国无人机系统占据全球市场份额近80%,技术和制造能力位于世界先进水平前列,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预计到2020年,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规模将达到490亿元,占据全球的46%,尤其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我国更是占据了全球70%的市场份额。我国有望成为无人机行业主导力量,打破世界航空业一直以来受制于欧美的局面。中国无人机国际标准的“全面开花”,为我国持续开展无人机国际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基础,对“以标准走出去带动装备走出去”进行了有效尝试,也将为世界航空领域无人机标准编制工作的有序推进做出巨大贡献。

图/杨金才先生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法国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杨金才先生表示,这次论坛围绕“标准创新、应用创新”的主基调,推进无人机标准创新发展。是落实国家领导人关于无人机产业发展重要批示的举措,是实践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的必然需求。

近年来,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迅速,应用范围在不断拓展,产业结构在不断完善,商业模式在不断创新,在国民经济建设发展中的公共安全服务、农林植保、资源监测和保护、自然灾害应对、个人娱乐航拍等共计30多个领域有上百种应用需求,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无人机制造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民用无人机作为21世纪最有前景的新兴产业之一,是全球各国抢占新一轮科技制高点的先行行业,是“智能制造”、“工业4.0”、“新版创新战略”等国家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无人机正在像其他技术革命一样,改变着我们的世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但是产业发展,标准要先行,始终把握时代脉搏,学习借鉴海内外先进标准和成功做法,加快促进无人机智能制造和应用服务的规模化发展,努力为探索无人机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运行模式积极努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