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外军无人机发展及后勤保障运用优势分析

2019-11-25 10:43 性质:转载 作者:张世云、靳桥 来源:《军事文摘》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谁占据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打赢未来战争的“金钥匙”。21世纪初期无人机刚出现时,除了用于侦察外似乎别无长处。控制技术、新材料、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人工...

谁占据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打赢未来战争的“金钥匙”。21世纪初期无人机刚出现时,除了用于侦察外似乎别无长处。控制技术、新材料、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为无人机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改变了其仅用于侦察和靶机的历史,成为夺取和保持信息优势、夺取战场胜利的重要力量。世界各国军队都十分关注无人机的发展并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其中以美国以色列最具代表性。

美军无人机发展现状及特点

美军历来重视新技术的研发和军事运用,在无人机系统的发展上非常重视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注重作战使用效能和多种功能,强调协作研发。

自2007年起,美国国防部便每隔两年发布一次《无人系统综合路线图》,结合当前战场特点与无人系统发展、部署、需求情况,对陆、海、空3个方向的无人系统发展作出长远规划并及时调整。紧随国防部,美陆、海、空三军也陆续推出各自的无人系统或无人机系统发展路线图,其顶层策略对以无人机为主的无人系统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外军无人机发展及后勤保障运用优势分析

在2014年美空军公布的《遥控驾驶飞机指导:愿景与赋能概念2013—2038》的无人机系统路线图中,美空军提出了未来无人机发展愿景。在作战方面,重视通过技术攻关将无人机原有“无人”作战的优势扩大,包括单一军种和联合作战,同时挖掘更多的作战优势,赋予新的职能使命;在发展方面,重视研发协作,重视盟友、学术界、工商界的作用,从而加快无人机系统发展的同时兼顾效率、效益。

截至2017年,在美军中服役的无人机型号已经多达数十种,类型涵盖高空、中空长航时到战术型或者小型、微型;职能使命涵盖情报侦察、预警、目标捕获、火力打击、战效评估、反潜、反舰、扫雷等。在大型无人机方面,美军注重发展包括侦察、打击、战效评估等全面的作战能力,这一综合能力使无人机作战时能够确保信息收集齐全、火力打击精确、打击效果可知,大大发挥无人机的战场使用效益。

美军曾多次在实战中运用无人机以发挥其实战效能,在阿巴(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战场上,美军便派出影子、哨兵、全球鹰等无人机进行作战区域地形、气象、目标地区敌建筑构成、人员活动规律以及火力配置等信息侦察;使用捕食者、死神等无人机执行“察打一体”对地攻击任务;后勤方面则使用K-MAX无人运输机执行运输补给任务,以避免人员伤亡。

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全球鹰无人机提供的数据是美军重要的情报来源

美军在阿富汗战场的后勤物资运输初始主要通过传统的卡车运输,但阿富汗境内高山林立的地形以及数量庞大的简易爆炸装置,使得美军传统的运输方式显得既成本高昂,难以持续保障,又带来了较大的人员伤亡。为此,美军早在2009年即提出了无人机后勤运输方面的需求。针对海军陆战队的作战要求,多家公司提出多个投标方案,其中就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和卡曼公司的K-MAX。K-MAX具有在海平面高度2.72吨的吊挂能力,可在昼夜进行货物投送任务,最大起飞重量5.5吨,巡航速度每小时185千米,每次可在空中飞行2.6小时。在无人化方面,其既可以通过预先编程,通过飞行控制软件操控其飞往固定地点投下货物后返回,也可以随时进行人工干预。

K-MAX自2011年12月份在阿富汗进行了18个月的实战实验时间里,飞行时间超过30000小时,累计执行了320万磅物资运送任务。任务期间,K-MAX针对战场环境进行了多次改装,包括增加不熄火地面再加油功能,增加燃油箱扩大航程,使其同时具备前送和回撤能力。K-MAX因其快速支援能力、低耗费以及可避免人员伤亡等特点,即使出现了1起坠毁事故,也并没有降低海军陆战队对其使用的热情。

以色列军用无人机发展现状

1973年,以色列空军利用火蜂诱饵无人机诱骗埃及和叙利亚防空系统的48枚防空导弹,从而实现对其防空系统的突破。作为世界上少有的在实战中既有遭受惨败的反面教训又有尝到甜头的正面激励的国家,以色列和美国一样重视无人机的发展,并且走出了一条与美国不同的发展之路。

死神无人机曾击毙塔利班最高领导人

以色列的当今地缘政治以及其正反两面的战争历史,决定其发展无人机最鲜明的特点即是紧盯实战需求,战场有什么需求,发展即有什么方向。这一发展理念使得以色列在发展无人机上没有一味像美国看齐,美国看重的是无人机高速度、高机动、多功能的整体性能,而以色列关注的是无人机的具体战术性能,将发展精力、物力资源更多集中在战术性无人机,同时关注无人机实战实用方式方法研究,使其职能切实落在为地面作战部队或空中打击获取实时情报上。例如在火蜂无人机的态度上,美军反复对火蜂进行改进升级,使其具备更高的性能,而以色列则重点关注火蜂如何在当前已经足够完善的性能基础上更好地配合部队,发挥其最大战争效能。

这一发展理念使以色列省去较多不必要的研发工作,也能够聚集现有的资金、力量,在提高无人机实战效能方面获得更多成果。事实也是以色列通过这一发展模式成为了一个无人机大国,自20世纪六七十年代至今,以色列已经独立或与国外合作研制了数十种各类型无人机,在世界无人机市场上也占有较大份额。

由C-130挂载的火蜂无人机

2006年的以黎冲突中,以军发现在后勤保障中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城市作战,一线部队食物、器具、油料和弹药补给经常出现断档,出现人无食物、武器,车无油料、弹药等问题;二是面对出现大量不同程度的伤病员,缺乏及时的医疗急救和后期救护,即使能够从陆路转运,也面临着城市环境下敌军的埋伏和阻击,从而导致许多士兵不治而亡。

这一实战教训使得以军开始考虑改进战场后勤保障的模式,决定在原来的后勤保障力量中加入无人机。2010年3月初,以色列国防部队的医疗系统提出一种创新的无人机需求,要求该直升机能够实现将战场重伤员直接后送到医院,为伤员的医疗争取宝贵时间,减少战场作战人员负担,同时在前往战场时还可以满足运输补给任务需求,该项目最有竞争力的方案便是城市航空公司研制的空中骡子垂直起降无人直升机。空中骡子长6米左右,最大起飞重量约为1吨,可配备担架、空调和1个通信系统,医疗中心和伤员之间可进行直接沟通,舱内可容纳两名躺卧的战士。其后续又进行了相关改进,研发出鸬鹚无人机。

以色列空中骡子无人机

无人机在后勤保障领域运用优势分析

无人机因无需驾驶员在机内操作,可执行高危险、突破人体生理限制等任务,隐蔽灵活,与传统的有人飞机相比,在执行后勤保障任务时具有以下优势。

较为成熟的无人机系统在进入战争部署状态时,相较于传统的有人运输机具有较为明显的快速性。一是无人机使用准备工作大多可在受领任务前完成,即无人机可以更方便地进行长时间的待命,因为除却操作人员之外,其是否处于待命状态只与设备有关而无需占用更多的人员。二是在于无人机的操作较为灵活,以美军K-MAX货运无人机为例,该型无人机可以根据全球定位系统提供的路点来规划飞行,实现飞行模式的可编程,并实时通过视距和超视距通信数据链进行监控,这种自动化的飞行模式一旦需要进行人工干预,地面操作手可以随时进行手动操作。这种灵活的操作模式赋予操作手更好的规划路线以节省时间或保证安全的机会,从而能够更加快速有效地完成运输补给任务。美军在阿富汗即有使用无人机在时间紧迫情况下快速完成运送地面部队所需弹药准备,并顺利完成任务。

传统的陆路运输进行后勤保障,受制于地形因素太多,一方面是诸如道路崎岖、拥挤等本身的地形限制,另一方面则是敌方利用地形特点进行兵力或武器布置,阻碍后勤保障任务的完成。而无人机作为空中运行载体,首先解决了对地形的依赖,同时通过减少有人机相关驾驶员的配套保障设备,同一载荷的无人机往往具有较小的体型,即对于敌方攻击而言,是较小的攻击目标,从而在突破敌人封锁方面更具可靠性,具有较强的战场环境适应能力。

对于夜间运输补给任务,无人机因其赖以飞行的路线可以通过定位系统进行预编,相关数据处理能力也是建立在各传感器的数据上而并不会受到能见度影响,因此无人运输机相较于有人机的一大优势特点即在于能够全天时完成任务,这对于诸如弹药、食品、医疗药品等紧急物资的输送具有重要意义。

灵活的操控型、较强的战场适应性、零伤亡率让无人机成为未来战争中的利器

无论是作战无人机还是运用于后勤的无人机,其在战时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其智能化和无人性,这一点保证了操作人员能够远离战场或是其他不适合完成任务的环境,从而能够实现在零伤亡的情况下完成对应的有人机任务,这一特点也是许多国家不断重视使用无人机的原因之一。

以美军为例,在阿富汗战场使用无人机进行物资运输补给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在原有的运输方式中,军用卡车有很大可能会遭遇敌人预先设置好的简易爆炸装置,这种破坏模式具有敌人设置简单,但对己方造成较大损伤的特点,而用K-MAX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对于较为固定的运输补给任务,无人机具有的智能化特点可以使其单独完成此类任务,从而解放更多的资源。例如以色列研发的空中骡子无人机通过自主运送伤员,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的是战场上仍具有作战能力人员的负担,同时减少了可用于作战的飞行员在战场救护任务中的投入。

结 语

无人机的快速发展和显著的保障效能,已经在军事后勤领域中产生了巨大影响,由于其应用领域广、灵活性强、可全天时作业以及零伤亡等特点,为后续大规模使用奠定了基础。无人机将在物资运输、海上补给、伤病员救治等多方面发挥强大的军事效益,同时也要求我们扩展思路、开拓应用方向、创新战法研究,充分发挥无人机效能和积极引领无人机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