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展会动态 > 正文

“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 中国无人系统发展与未来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

2019-11-14 19:35 性质:转载 作者: heqiaoyuan 来源:酷飞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中国国际高新科技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今年继续“闪耀”深圳会展中心!2019年11月13-17日,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

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中国国际高新科技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今年继续“闪耀”深圳会展中心!2019年11月13-17日,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高交会盛大举行。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本届高交会总展览面积达14.2万平方米,有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逾万个项目参展,超过100个国家的海内外客商、投资商、观众到会,观众超过50万人次。各项活动超过250场,到会媒体200多家。期间,为促进无人驾驶、无人机无人船无人系统技术创新,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及无人系统产学研发展,为世界同行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世界无人系统产业,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无人系统发展与未来高峰论坛”14日上午在深圳会展中心五楼牡丹厅举行。作为业内媒体的酷飞网受邀参加论坛。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信部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白会宜、副主任毛强,法国欧洲科学院荣誉院士、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消防指挥系副教授朱红伟,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李睿堃,广东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蒋晓明,深圳智航无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良,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华山,深圳蓝色星球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胜君,星逻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海滨,深圳市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周长根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公安治安、消防应急、海洋工程、无人机制造、城市管理的领导、行业专家及无人系统领域的代表出席会议。多位专家围绕消防无人机应用、无人机赋能智慧城市、机器人、水下无人机等相关话题发表主题演讲。

会议伊始,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信部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白会宜,法国欧洲科学院荣誉院士、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为论坛致辞。白主任表示,无人机、无人系统是国家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一环,各无人机界的专家、企业家们今日齐聚深圳,大家应“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商合作,共同推动智能无人系统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杨会长认为:无人系统、无人机、无人船、水下机器人、水下无人机,是最近五年来很火的课题,相关技术也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改变人们的生活。作为协会,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一直以来积极搭建平台,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建设服务。杨会长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对无人机、无人系统十分重视,行业的同仁没有理由不努力,没有理由不奋进,没有理由不感谢各级领导对行业的关怀。”

为促进产业智能升级,中国机械设备成套工程协会无人系统分会在深圳成立,并授予杨金才先生为中国机械设备成套工程协会无人系统分会会长。白会宜主任上为杨金才会长授牌。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消防指挥系的副教授朱红伟作《消防无人机应用与创新》主题演讲。朱教授从无人机应用状况;无人机在灾情侦察中的应用;无人机在危化品泄露检测中的应用;无人机在灭火中的应用;无人机在综合救援中的应用;无人机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展望六个大点展开论述。他认为,无人机如何与众多领域结合,如何平稳的软着陆是目前业内的一大重要课题。就消防用无人机而言,朱教授播放了一段网络视频(非现实情况)显示其对应急救援无人机的展望。视频中,救急装置为车载无人机系统,该救急车为单轮驱动,底部支架支撑起上端的多架无人机,整个系统以“T”型呈现。这样的设计即使在拥堵的街道上,也可自由穿梭。朱教授说,避免车载系统的“头重脚轻”是各无人机专家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睿堃与现场观众分享了无人系统助力消防救援体系发展的几大要点:1. 陆、海、空无人系统是对现有消防救援装备体系的有益补充。2. 各级部门特别是消防队伍,已经认识到无人系统在消防救援中的重要作用,逐步装备并积极运用。在抗击各类灾害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3. 虽然陆、海、空无人系统市场逐渐兴起,产品应用受到认可,但是目前行业的发展还远未达到成熟的程度。4. 随着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及5G等新技术的推动,促进消防无人系统日趋成熟,更好的应用于应急救援实战。

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作《无人机机载测绘与三维建模激光雷达系统》作主题演讲。演讲分为行业背景、测绘激光雷达产品介绍、机载激光雷达3D建模系统、应用领域及公司简介五个部分。

深圳智航无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良讲述了《垂直起降无人机发展趋势及应用》。一般而言,市面上典型的垂直起降无人机分为尾座式、复合翼和倾转旋翼三种。相较其他两种类型的飞机,倾转旋翼无人机的有效载重大、航时远的特点,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此外,金董讲述了智航一直专注研发生产垂直起降无人机的原因。他表示,由于我国“飞行场地非常稀少,有场地且净空环境好的飞行环境更是稀缺,在城市,舰船上起降有实际需求。”目前,智航已经在应急救援、物流运输、安防巡检遥感航测军事用途等几大应用场景开发了相应的无人机产品。

广东省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蒋晓明分析称我国处于海工装备市场竞争的第三梯队:制造低端产品较多;但近年来发展迅速,迈向高端制造。其中第一梯队为欧美国家,第二梯队为韩国新加坡。蒋博士说道,海洋工程装备是先进制造、信息、新材料等高新科技的综合体,产业辐射能力强,可以带动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包含无人船、水下无人机在内的我国海工装备亟待突破。

专注于研发生产无人机赋能系统的星逻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海滨与观众分享了公司发展历程。2016年11月,星逻智能推出第一代多层充电机库,为全球首创。该充电机库有“夏天无需降温充电,冬天无需预热起飞”的特点。2017年11月,第二代中型充电机库被推出,具有“样品交付,机载端智能,机库边缘智能”的特点。目前,星逻智能打造了IaaS与PaaS层,赋能SaaS层。

深圳蓝色星球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胜君分享了机器人产业概况。胡董介绍道,机器人的发展历史较短,最早出现的工业机器人也仅是上个世纪后期的产物。近年,家居型机器人、酒店型机器人逐步进入人们的生活。胡董认为:“无人系统的目标就是让人干更少的工作,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更远的未来”。

深圳市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周长根作《水下无人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演讲。周总认为水下机器人在政企市场潜藏着巨大的需求与机遇,主要包括水产养殖监测、船体码头巡检、水库大坝巡检、市政管道及桥墩巡检等方面的场景应用。据周董估计,水下机器人市场规模达1000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