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备降、延误!无人机扰航再度发酵 该如何治理?

2019-11-14 18:58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智能制造网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无人机越来越小,价格越来越便宜,更多的人开始选择购入这一拍摄、娱乐“神器”。不仅消费级无人机愈发普及,工业级无人机也在各行各业实现了广泛应用。然而...

随着无人机越来越小,价格越来越便宜,更多的人开始选择购入这一拍摄、娱乐“神器”。不仅消费级无人机愈发普及,工业级无人机也在各行各业实现了广泛应用。然而,剑有双刃,事有两面,无人机带来便利与变革的同时,也造成了一些无法忽视的安全隐患。

据日媒报道,近期日本无人机扰航事件逐渐多发。继10月19日、11月7日两天日本关西机场发生无人机干扰事件,造成部分跑道被迫关闭后,9日该机场上空再次出现了无人机的踪影。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已经是3周内发生的第3起。

最新一次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早上8时左右,工作人员发现机场跑道上空有疑似无人机的踪影。为此,机场方面紧急叫停多路航班,并关闭数条跑道,使得大批旅客行程及正常秩序被打乱。在确认飞行安全后,机场于一个小时左右后恢复了航机的起降。

不只是日本,近些年来,无人机干扰航班正常起降的新闻屡见不鲜。

2017年,中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连续出现无人机扰航,造成34个航班备降、40多个航班延误;2018年12月,伦敦盖特威克机场24小时内共发现50架次无人机飞入,机场被迫关闭。据统计,该事件使盖特威克机场关闭了3天,取消了657架次航班,超过10万名旅客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美国纽瓦克自由机场、阿联酋迪拜机场和爱尔兰都柏林机场均发生过无人机入侵导致的机场关闭或航班延误等情况,对机场运营、旅客出行造成了恶劣影响,对航空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难道无人机扰航问题就真的没法解决了吗?当然不是。从目前各国的应对措施来看,主要是法律与技术双管齐下。

法律是监管无人机扰航问题的基石。自从无人机频频曝出各种扰航、伤人等事件以来,不堪其扰的航空公司纷纷呼吁更加严厉的无人机相关立法和执法。为此,各国均加快了相关立法进程,持续推出一系列法规、政策对无人机使用强化监管。

在我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等多部无人机相关法规已经出台实施。8月2日,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在北京正式发布《民用机场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监测系统通用技术要求》,为民用机场采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监测提供了基本依据。

不仅是法律监管,技术应对也是十分重要的。此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对外宣布由防御式侦测预警系统和无人机干扰系统两大部分组成的苍擒无人机侦测防御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据悉,该系统主要针对影响航空安全的无人机、航模等升空物体,可实现360度全防区域的侦测和预警,支持24小时无间断监控和记录。

在国外,遭受无人机干扰影响的新西兰奥克兰机场计划在跑道尽头安装专门探测无人机的雷达,以确保在方圆9公里和高度500米空域内随时监测到无人机;鉴于关西机场等遭受无人机扰航产生的巨大不利影响,有消息称,日本政府有意引进能探测无人机的感应器等系统,并与机场管理公司等强化合作机制,以加强对无人机的管制。

虽然解决无人机黑飞、扰航问题无法一蹴而就,但是相信随着反无人机技术的进步、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以及无人机飞手综合素质、法律意识的提升,未来无人机飞行必然更加合规,从而避免对航空安全与公共安全造成威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