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航母来临,我国5G技术领先,可能率先突破无人舰载着陆技术

2019-11-14 18:49 性质:转载 作者:红龙防务观察 来源:搜狐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相比舰载起飞,舰载着陆的难度更大。舰载着陆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蹈”,技术精湛的飞行员经过长期的陆上训练,才能在航空母舰上进行首次着陆尝试。战斗机降落飞行...

相比舰载起飞,舰载着陆的难度更大。舰载着陆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蹈”,技术精湛的飞行员经过长期的陆上训练,才能在航空母舰上进行首次着陆尝试。战斗机降落飞行速度达到300公里每小时左右,重型航母甲板长度一般也就300米左右,战机与航母舰体还受到海风与海浪的影响,摇摆的战机必须找到晃动着的着陆点,还要保持姿态、航向与航速在飞行包线以内,不可控因素太多,难度可想而知。

民航的盲降系统已经普遍应用,但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着陆系统。盲降系统只是为精密进近提供参考与引导。按照着陆引导的高度,盲降系统可分为三类,一类盲降引导到离地60米,二类盲降引导到离地30米,三类盲降理论上引导到地面0米。飞机盲降过程中,飞行员自始至终密切关注飞行动态,随时处置突发情况,紧急情况下切断自动驾驶,采取手动控制。达到三类盲降标准现实零高度盲降的机场非常少,国内民航机场最先进的也就是二类盲降系统。所以说,盲降系统只是着陆辅助设备,既不能实现着陆自动控制,也不离开飞行员的监控,算不上是无人着陆系统。

美军首先展开了无人舰载着陆试验。2013年5月,X-47B验证机在布什号航母上成功实现了首次舰上弹射起飞,当年7月首次完成了自主拦阻着陆。2014年,X-47B又进行了一次舰上起降试验,2015年美国宣布放弃该计划。不难看出,美军遇到不可逾越的技术难题,无人舰载着陆精确性、可靠性受到了挑战,或者说目前技术能力无法实现常态化的无人舰载着陆。民航的盲降系统只是无线电引导系统,而且民航机场是固定不动的,跑道长度是航母甲板的几十倍,无人舰载着陆技术远比盲降技术复杂、难搞。

热炒的十几年的汽车无人驾驶技术到目前为止,也未实现商业化,相比无人舰载着陆,汽车的最快速度只有战斗机着陆速度的一半,道路也是固定的,所以说无人舰载着陆的难度也大大超过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这也就不难理解美军为什么放弃X-47B自主舰载着陆计划了。

5G技术的出现为突破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瓶颈提供了可能,相比4G技术,5G的传播速度提高了100倍,更重要的是延迟时间从50毫秒降低到1毫秒,而且5G的智能芯片能够实现云计算,协同多个设备的信息迅速交换。毫无疑问,5G技术为汽车无人驾驶的安全性保了底,同时也是无人舰载着陆技术的关键技术。不久的将来,我国5G技术全球领先,汽车无人驾驶技术将投入商用,那么无人舰载着陆技术也离我们不远了,届时无人机航母将横空出世。

人类科技发展到今天,仍然没有出现能够完全替代人的电脑或机器人。再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仍然不能超越人类大脑综合感知与肢体控制能力,所以说飞行员还是最为可靠的。有科学家认为,人类大脑是基于量子计算的智能设备,也许要等到量子计算机技术成熟后,堪比人类的自动设备才能出现。到那时,无人舰载着陆技术可能就是“小菜一碟”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