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市场竞争激烈 农业无人机"价格战"白热化

2019-11-08 07:26 性质:转载 作者:黎柳茜 来源:财新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作为农业生产工具,植保无人机每年新品不断,价格也一降再降。连番降价后,植保无人机得以飞入寻常农民家。价格敏感度逐步下降,用户、特别是南方农民更关注无...

▲作为农业生产工具,植保无人机每年新品不断,价格也一降再降。连番降价后,植保无人机得以飞入寻常农民家。价格敏感度逐步下降,用户、特别是南方农民更关注无人机如何提高施药精准性。

作为农业生产工具,植保无人机每年新品不断,价格也一降再降。

11月5日,大疆农业发布了一款农业无人机新品并推出两种套装价格,售价分别为39999元和45999元。套装包括无人机整机、电池、充电器、遥控器和相关售后服务。大疆农业是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疆创新)内设部门。

紧接着,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极飞科技)也宣布推出三款新品套装,价格范围在29999元-39999元。套装产品包括无人机整机、药箱、单手操纵杆、智能电池、“燃油超充站”发电机和电池水冷箱。

无人机续航时间较短,飞手外出作业都要带上多组电池,甚至发电机,以保证能够连续作业。搭配配件售卖有助于提高无人机性价比,吸引更多用户。2019年,大疆农业和极飞科技均推出了套装产品。在植保无人机市场上,这两家是头部企业,互为对手,死咬价格。

大疆创新原本是消费级无人机巨头,于2015年杀入植保机市场。极飞科技是植保无人机的先行者,原本主打无人机植保服务。大疆农业进入市场后,极飞科技也改变了市场策略,从2016年开始销售无人机硬件。

在这个细分领域内,价格战愈演愈烈。2015年至2019年,大疆农业无人机裸机新品价格从52999元降到29999元,降幅约43.4%。极飞科技也不断下调产品价格。“2017年极飞一套产品是12万多,今年一套是5万多。”极飞科技创始人、CEO彭斌稍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

根据两家公司近期对外公布的数据,极飞科技在全球总作业面积累计超过3.1亿亩次,大疆农业为5亿亩次。

在“价格战”方面,大疆创新经验丰富。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大疆创新凭借技术和价格优势,击退了众多竞争对手,现占据全球市场约七成份额。

大疆创新多次对外宣称,中短期内,公司农业板块不追求盈利。在业内看来,大疆农业背后有大疆创新支持,极飞科技承受较大压力。

这两年,极飞科技走差异化路线,拓展无人机以外的业务。10月28日,彭斌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极飞科技定位为农业科技公司。公司全部业务里面,非无人机业务占两到三成,包括建设数字农业基础设施,研发制造、自动化农机装备等。

在外界看来,这一选择有避开正面交锋之意。但彭斌的话语透露出,无人机业务是极飞科技重要营收来源。

部分业内人士则认为,大疆创新是一家硬件销售公司,靠获取市场、售卖机器为生。极飞科技专注于农业,相比大疆创新更专业一些。

连番降价后,植保无人机得以飞入寻常农民家。价格敏感度逐步下降,用户、特别是南方农民更关注无人机如何提高施药精准性。

北方农村作业面积广阔,南方地区普遍地块较小,而且丘陵山地较多。大疆农业公关总监樊文泽称,植保无人机目前更适应于大田作物,北方市场应用较广;南方地区多种植果树、茶叶等经济作物,地形对无人机技术考验较大。

张江旭来自浙江省遂昌县山区。他常用无人机在山地打药,特别关注无人机避障系统。山区障碍物较多,张江旭只能放弃无人机自主飞行,改为手动操控。“无人机如果能成功避障,将在山区大有作为。”张江旭说。

河南一家无人机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告诉记者,航空植保行业的重点不在硬件价格,而是植保效果和作业效率,“这和整个售后服务体系、用药技术、植保技术有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