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俄罗斯“猎人”无人机为啥装雷达?原来为了给苏-57当好跟班

2019-10-22 17:16 性质:转载 作者:小奇聊军事 来源:快资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的S-70“猎人-B”隐身飞翼无人机目前正在紧张试飞中,为了弥补俄罗斯在军用无人机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S-70项目被寄予了厚望。该机...

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的S-70“猎人-B”隐身飞翼无人机目前正在紧张试飞中,为了弥补俄罗斯在军用无人机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S-70项目被寄予了厚望。

该机从一开始就被设计为一种高度自主的大型隐身无人机,具有机腹弹舱和超远航程,能执行远程电子侦察和打击任务,并与苏-57战斗机编队作战。S-70服役后将成为继我国攻击-11之后全球第二种实际服役的隐身飞翼无人作战飞机。

    S-70“猎人-B”在设计上也颇具特色,在进气道之前的鼻锥内安装有一台有源相控阵雷达,这在全球飞翼无人机中是绝无仅有的。该雷达看起来与其电子侦察和打击任务关系不大,并且将大幅增加制造成本,似乎有浪费之嫌,不过根据俄国防部最近的口风,S-70的雷达对于该机与苏-57的编队作战来说至关重要。

    S-70“猎人-B”被设计用来与北约国家这样的高科技对手作战,所以首批两个“猎人-B”中队将分别隶属西部军区(面向波罗的海地区和波兰)和南部军区(面向北约南翼)。除了无人机上常见的光电系统和电子侦察之外,“猎人-B”的机鼻内部还安装有雷达,具有对地和对空能力。

    雷达的存在与苏-57息息相关。“猎人-B”作为一种远程大型隐身无人作战飞机将成为苏-57的有益补充,能以较为低廉的价格弥补昂贵苏-57在数量上的不足。在编队作战中,“猎人-B”与苏-57通过联合通信和数据交换、导航和识别系统(OSNOD)加密通信系统进行数据链连接,进行互动和信息交换。

    在交战中“猎人-B”依靠自身更优秀的隐身性能前出进入敌对空域收集情报,出被动收集敌方无线电信号外,另一个重要手段就是依靠自身雷达对空中和地面目标实施,所有数据都实时传输到苏-57战斗机的座舱,是S-70成为后者耳目,大幅扩展战斗机飞行员的态势感知。

    如果此时“猎人-B”弹舱内还挂载有空面武器,那么苏-57飞行员就能根据无人机传回的情报来确定地面目标和打击顺序,随后下令无人机对目标实施攻击。但可能是出于成本限制,根据俄国防部的说法,并非所有苏-57都会安装OSNOD系统,只有专用改型能与“猎人-B”编队作战,一起部署在高威胁方向。

    在这种作战模式中“猎人-B”必须能实现自主作战,所以该机具有高度自动化及人工智能元素的自主飞控,其火控和自卫系统也能自动选择最佳方式对目标进行瞄准,并对来袭威胁及时做出反应。所以相对于硬件系统,具有较高人工智能技术含量的航电代码才是“猎人-B”项目的研发重点和难点,甚至将影响到整个项目的最终成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