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国颁证通用机场数量首超运输机场已达239个,实现历史性超越!

2019-10-21 10:24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通航 来源:通用机场信息平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AOPA昨日发布消息:10月12日,民航河北监管局签发了唐山南湖机场和艾莫森高碑店机场两个通用机场的机场使用许可证,至此,全国颁证通用机场数量达到239个,...

中国AOPA昨日发布消息:10月12日,民航河北监管局签发了唐山南湖机场和艾莫森高碑店机场两个通用机场的机场使用许可证,至此,全国颁证通用机场数量达到239个,相较于同期颁证运输机场的238个,实现历史性超越!

图1 近年全国颁证机场数量增长图

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作为民航的“两翼”,近年来存在严重的发展不平衡。反映在颁证机场数量上,运输机场数量在上世纪即已破百,而通用机场数量则一直维持在两位数,增长缓慢。

变化出现在近三年。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后,民航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确立了“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的通航监管新理念。2017年,冯正霖局长签署发布了《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开启了通航分类管理改革的先河。至此,通用机场迎来了适宜的政策环境,颁证数量呈爆发性增长,可谓政策效力凸显。

从统计数据上看,《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实施铺开的2018年,不但当年即实现了颁证数量破百(见前文《破“百”的压力:截至3月13日,我国已有100家取证的通用机场,空管改革向“深水区”过渡!》),并在当年年底实现了202个的好成绩,追平了运输机场2014年的水平。

2019年以来,颁证通用机场数量继续高歌猛进,今年前三个季度新增34个,并在第四个季度开始就完成了对运输机场的历史性超越,向着“两翼平衡”方向大大迈进了一步。这是通航业界奋力发展的结果,更是民航局分类管理改革的胜利!

作为通航业界的群体代表,中国AOPA始终致力于促进通航事业的发展。(见前文《民航局官网:“热起来,飞起来” 中国AOPA在行动》)在通用机场领域,中国AOPA以自己的方式全程参与了通用机场管理改革的全过程。2016年,中国AOPA受民航局的委托召集各会员单位对酝酿中的通用机场管理改革方案进行了研讨;2017年《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发布后,中国AOPA第一时间组织会员进行了宣贯;2018年,中国AOPA获得民航局的授权,承担了通用机场信息的发布工作。2019年9月,中国AOPA正式推出全国通用机场信息查询微信小程序《机场SO》(应用名:Airport SO),实现了通用机场信息平台由PC端向移动端的新跨越,为通航业界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

据介绍,作为国内首款通用机场搜索小程序,该应用可实现周边机场随手查。当前,中国AOPA开发的通用机场信息平台已实现全部颁证通用机场以及其他起降场地的自主登录和机场信息发布,并增加了通用机场信息发布好评率评价、全国机场地图查询、机场检索、机场数据实时动态更新、全国航油供应设施分布等附属功能,同时引入协会资源,可为通航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机场数据分析、通用机场选址咨询、通用机场取证咨询、驻场企业对接、航空产业园规划与招商等服务业务。

接下来是由中国AOPA为大家带来的颁证机场的即时盘点:

截止目前,全国各类型机场已经聚齐,除了已有的跑道型机场和各类直升机场外,出现了2个颁证水上机场(苏州澄湖与上海金山)。

图2  颁证通用机场类型数量对比图

从类型比例看,B类机场已稳定超过全部数量的60%,并且今年以来主要机场数量增长由B类机场贡献,说明既有专业航空作业基地纷纷纳入行业管理。

图3  颁证通用机场类型分类比例图

2019年年初以来,颁证通用机场数量净增37个,增幅趋于平缓。值得一提的是华东地区在2019年仍保持较快增长率,从年初39个稳步增至52个机场,以每季度新增4.3个的速度实现总数13个,稳居2019年前三季度地区增长第一。与上一季度相比,地区排名虽然变化不大,但华东、华北地区增速明显。

图4  全国颁证通用机场分布图

表1 全国颁证通用机场按照地区分布统计表

图5 全国颁证通用机场地区分布表

从各省对比情况看,河北颁证数量(11个)首次进入两位数俱乐部,机场密度(按地理面积计)也超过了邻省山东新疆今年增幅明显(已增加4个),但与其现有存量比起来还有很大空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