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人类第一场无人机战争落下帷幕:中国“翼龙”大获全胜

2019-10-16 15:17 性质:转载 作者: 利刃 来源: 利刃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利刃/TONE尽管察打一体无人机已有近二十年历史,军用无人机更不是什么新鲜物件,但真正的第一场无人机战争则是在近日才真正打响:围绕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攻...

利刃/TONE

尽管察打一体无人机已有近二十年历史,军用无人机更不是什么新鲜物件,但真正的第一场无人机战争则是在近日才真正打响:围绕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攻防战,利比亚协议政府和利比亚国民军搬出了各自靠山,也就是土耳其阿联酋的察打一体无人机部队,意图将对方的无人机猎杀在机场上。

而经过数个月的残酷对决之后,利比亚国民军依仗的中国"翼龙"无人机取得了最终胜利,将至少14架土耳其TB2无人机击毁在停机坪和跑道上。

图为被摧毁在米蒂加机场跑道上的TB2无人机(左侧黑斑)

事实上,从的黎波里攻防战开始,土耳其TB2和中国"翼龙"无人机就一直各为其主,在战场上相当活跃:即便是TB2这种"半吊子"的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也能对防空能力不强的对手造成非常可观的损失,自身战损完全微乎其微。

而在第一轮的无人机打击中,被"翼龙"狂轰滥炸的利比亚协议政府遭受了更大损失,这使得他们不得不开始研究另一种战法:限制对手的无人机优势。

图为遭到土耳其TB2无人机打击的乌克兰伊尔-76运输机,该机当时正为国民军卸载物资

从利比亚协议政府转变无人机的用法之后,他们的确在短时间里占了上风:至少2架为利比亚国民军运送航空物资的乌克兰伊尔-76运输机被摧毁在机场上,也间接导致"翼龙"的出动频率顿时锐减。

但卷土重来之后,利比亚国民军也随即如法炮制:同样为土耳其运送无人机物资的乌克兰伊尔-76运输机(怎么又是你)亦被击毁于机场跑道上,这就是人类第一次无人机战争的开端。

图为MQ-9察打一体无人机的Ka/Ku波段天线,用于对卫星通信

而在正规的"无人机对轰"当中,部署超过20架,占据数量优势的土耳其TB2却逐渐落了下风:相比起提供包括卫星通讯/中继通信服务,可以接受跨洋指挥的"翼龙",TB2只能在指挥站的方圆200公里范围内行动,这就使得后者出动的机场范围被急剧缩小,"翼龙"几乎每一次出动都能得手。

更绝的是,阿联酋更随后把"翼龙"部署在埃及境内,最大限度地放大了"翼龙"的长航程与卫星通信优势,这使得TB2完全只能望洋兴叹。

图为部署在埃及境内的阿联酋"翼龙"无人机

战局进展到这一步,可以说是胜负已分了。被"翼龙"追打的利比亚协议政府无人机部队完全没有招架之力,只能让指挥站和无人机"跑起来",利用利比亚战前修筑的高标准公路机动和放飞无人机,继而逃脱"翼龙"对机场的不间断监视和打击。

当然,这种"打带跑"的战术也非常值得后世借鉴,但如果部署在利比亚和埃及的"翼龙"数量超过个位数,甚至和TB2比肩,那后者难不成还能挖地三尺么?

答案是否定的。

图为被遗忘在荒野中的米格-27攻击机,该机的意义已经不如察打一体无人机

而这场无人机战争的意义,实则早就超过了利比亚内战双方的得失本身:经此一战,察打一体无人机"召之即来","如影随形"的火力支援能力已经得到了完全演绎,传统意义上的有人喷气式攻击机甚至无法与之匹敌,加速退出现役只是迟早的事情。

除此之外,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扩散,也难免使得国家之间的技术代差被拉得更大:谁控制了卫星轨道主动权,谁就掌握了战场无人机的主动权,也就能把敌军的一切活动都收之眼底,挨个点名,落后只有挨打的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