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歼20空战新搭档GJ11无人机,可力擒F22等五代隐身战斗机

2019-10-15 20:45 性质:转载 作者:龙行军武 来源:今日头条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今天下,有能力研制并且已经生产出五代机的国家无外乎中美俄。其中F22虽然面世最早,但其设计思想还是总体架构在今天依旧毫不逊色,仍然还是当今五代机“执牛...

当今天下,有能力研制并且已经生产出五代机的国家无外乎中美俄。其中F22虽然面世最早,但其设计思想还是总体架构在今天依旧毫不逊色,仍然还是当今五代机“执牛耳者”。我国的歼-20“身大力不亏”,拥有强悍战斗力的同时,为其日后升级留下了充裕的机身冗余度,可以说是五代隐身战斗机中潜力最大的。俄罗斯的T50虽然体型同样巨大,但是失败的隐身设计拖了后腿,综合作战性能甚至还不如美国的F35。

作为当今第一军事强国,美帝不仅五代机技术领先全球,就是其使用五代机的作战经验也非常丰富,早就在演习和实战中摸索总结了一套适合第五代战斗机使用的战术。我军装备五代机的时间晚于美国,虽然具有装备技术上的后发优势,但我国科技水平整体落后于美国,虽然晚出生近20年,但歼-20的科技水平和F22相近,在某些性能上还有所不如,在技战水平方面差距就更大了。所以如果未来我们的歼-20对上F22或F35,其胜负还真的难以预料。在双方武器装备性能差不多,战术战技相近的情况下,就必须借助新的战术和新的装备----新型战术即有人战机和无人机协同作战,新型可用于空战的无人机。

有人/无人机协同编队作战

有人战机和无人机协同作战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潮流”作战模式,主要是指有人战机和无人机在信息化、网络化及体系对抗环境下,有人战机和无人机联合编队实施协同攻击的作战方式。在这种作战方式当中,具备与距离雷达探测能力的有人战斗机充当“主力机”,而无人机则携带各类制导武器或各类传感器充当攻击性“僚机”,两者通过信息数据链共享战场信息,在有人战机飞行员的指挥控制开战任务,既提高了有人飞机的生存能力又延伸了无人机的探测距离和攻击距离,还弥补了无人机需要基地指挥,容易被对方干扰破坏的短板。

由于目前无人机的人工智能化水平有限,还无法完全替代人的思维与判断,因此发展有人/无人机协同编队以应对高对抗环境下的各类威胁,快速提高现有武器装备的作战效率和协同能力是现阶段的明智选择。

传统无人机和新型无人机

1、传统无人机

自海湾战争后,无人机被广泛的用于世界各局部战争中的战场侦察、电子干扰和对地攻击,其无人员伤亡、机动灵活、使用方便、隐蔽性好、造价低廉和效费比高的优点,使得无人机迅速成为各国军队的“宠儿”。特别是近年来,以我国“彩虹”系列、“翼龙”系列以及美国“全球鹰”、“死神”无人机在中东战场出色的表现,更使得未来战争愈发离不开这一信息化、无人化武器。

传统的无人机主要以战场侦察和对地攻击为主,几乎还没有可以用于空战的无人机,这主要是因为现在的无人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主要负责战场侦察、电子干扰和战场监视任务为主,这样的无人机也细分为两种,一种是高空高速无人机,以美国的“全球鹰”为代表,最大飞行高度可达18000米,最大航程26000千米;还有一种是螺旋桨的小型无人机,以以色列“苍鹭”无人机为代表,其最大速度才26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0668米,最大航程250公里。“全球鹰”和“苍鹭”之间的体型也是相差了7、8倍之多。另一类主要负责对地攻击,比如我国的“彩虹-4”无人机,其可以在5000-7000米的高度,携带345千克的武装对地面目标进行打击。

无论是以战场侦察为主也好,对地攻击为主也好,现在投入实战的主要无人机,最大的特点就是相对于有人战斗机,其飞行速度太慢,机动性差,指挥控制范围有限,对战场变化反应能力弱,尤其是对卫星通信控制极为依赖,容易被敌方的反无人机手段轻易击落,甚至是完整俘获。2011年12月,伊朗电视台就公开展示了捕获完整的美国RQ-170隐身侦察无人机,据信伊朗在这次行动中使用了俄罗斯的反无人机技术。所在目前这两种无人机都无法胜任高强度的空中作战任务。

2、新型无人机

在70周年国庆大阅兵上,我国展出了一款攻击-11型无人隐身攻击机,其采用了和B-2隐身轰炸机相似的隐身外形、飞翼式布局,可携带各类导弹攻击空中和地面目标。从外形尺寸上看,攻击-11无人机的外形较美国的XQ-47B更为流畅简洁,其隐身性能绝对超过后者。在官方的解说当中令人深刻的是提到,攻击-11无人机可以执行“空中突击、压制防空”的报道,这也从侧面说明,攻击-11肯定具有进行空战的作战能力。

攻击-11无人机发展自“利剑”无人攻击机,从此前曝光的“利剑”无人机模型上,我们可以从此推测其武器配置能力。从下图的模型上我们可以看到,在机腹下方有两个内置的弹舱,可以搭载卫星制导或普通炸弹,保守估计其最大载荷在800千克左右,可携带4枚SD-10中距导弹。但由于SD-10中距导弹的尺寸较大,龙行认为最多只能挂载2枚中距弹。为了能够适应空战要求,龙行参考XA-47B后估计攻击-11的飞行速度不会低于0.9马赫,最大航程应超过3500千米。龙行认为,如果在让攻击-11执行一些传统的战场侦察和对陆攻击,就有些显示不出它的价值。毕竟我国现在装备有分工明确,种类齐全的无人机。而攻击-11无人机的高隐身性,高速度是之前无人机所不具备的。龙兴认为攻击-11所展现出的潜力很符合一款未来空战型无人机,可以成为未来以歼-20有人战机为主,攻击-11无人机为辅的有人/无人机协同编队作战中不可或缺的装备。

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战术如何配置

在有人战机和无人机协同作战当中,有人战机既要负责指挥无人机,也要担负对敌攻击任务。无人机可以担负毒地目标的雷达探测以及远距离空空导弹攻击任务。一般来说,无人机数量越多,该作战模式所产生的的攻击威力就越大。但是指挥更多的无人机,无疑会给飞行员带来更大的精神压力,不利于有效发挥无人机的作战功能。无人机的数量也不宜过少,无人机数量少其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编队的攻击威力也会小,从而无法威胁到来犯之敌。综合来看, 一架有人战机指挥三架无人机协同作战,是目前比较理想的作战系统。

在这种“一带三”的作战系统里,无人机中可以有一架担负雷达探测机,另外两架无人机则可以携带中距空空导弹,可以和有人战机一起,对来犯之敌发起超远距离饱和式导弹攻击。

在实际操作中,雷达探测机没有武装能力,应该部署于有人战斗机前方,而两架携带中距弹的无人机应该部署在战斗的第一线,利用无人机隐身性好,被动接收有人战机的指挥信号的特点,保持无线静默不易被敌发现,从而悄悄接近对方。这样一来可以保护后置的雷达无人机和有人战斗机,二来还能给敌人以突然的打击,给敌人造成措手不及的攻击效果。但无人机攻击机、无人雷达机和有人战斗机之间的距离易过远或过近,太远会导致雷达无人机无法及时发现地方目标,也不利于有人战机迅速接敌抢先攻击;太近则没有充足的时间让飞行员充分的思考而做出合理的决策,同时太近的距离也将有人战机置于对方导弹射程之内,不利于保障有人战机的安全

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在实战中的优势

为了能让大家更加直观的看到有人/无人机协同(一带三)战术的巨大优势,我们假设一场五代机(20VS22)之间的空战来感受下该作战模式的巨大优势。

地面雷达或空中预警机发现敌方目标,由于对方是隐身目标,所以地面空情指挥只能确定一个大概方向,并引导有人战机和无人战机飞向战区。在接敌过程中,无人雷达机开机搜索对方目标,其他战机则保持无线静默。在雷达机确定目标后将信息传递给有人战机20(带4枚中距弹和2枚格斗弹),飞行员根据战场情况指挥无人机抢占有利攻击位置。此时此刻,由于我方11无人机(带1枚中距弹2枚格斗弹)隐身,以及全程保持无限静默,22(带6枚中距弹和2枚格斗弹)的战场态势传感器只能发现处于雷达开机状态的无人机。这时候,处在战场最前端的第一架无人机在飞行员的命令下,抢先发射中距弹。这枚中距弹虽然是从前方攻击无人机发射的,但导弹的制导却是雷达无人机。这样一来在中距飞行当中,22飞行员不能发现来袭导弹,或在较近距离才能发现。

由于中距弹相对于格斗弹来说,比较容易摆脱,这时候22发现来袭导弹并做出大机动进行摆脱,并发现无人雷达机和20战斗机。22重新保持航路并锁定20,发射4枚中距弹进行超视距空战。由于中距导弹的导引头在末端攻击时才会打开主动雷达,在距离敌机较远时仍需要22战机的雷达制导。这时候潜伏在前方的那架发射完导弹的无人机可用最大速度冲向22,并开始做出各种动作暴露自己,吸引22飞行员的注意。这时候,20飞行员给另外一架无人机下达发射中距弹的命令。由于来袭导弹和大机动无人机的吸引,22飞行员被迫放弃对4枚中距弹的制导,并开始摆脱来袭导弹的攻击。

22飞行员凭借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再次摆脱来袭导弹,但这时双方之间的距离已经近到可以发射格斗弹。22的雷达终于发现了两架无人机,而雷达机和20则一直处于格斗导弹的射程外。22决定发射格斗弹,对来袭无人机进行攻击,在双方迎头飞行的过程中,22飞行员心里素质好,但也难免一头冷汗,双方越来越近的距离意味着离死神也会越来越近。而无人机则没有这种忧虑,它们只是执行飞行员的指令,飞行员可以在安全距离上思考选择最佳攻击时间。在相当近的距离内,无人机和22都发射了格斗弹,22的发射的格斗弹成功击落一架无人机,22则再次凭借过硬的军事技术,再次躲过4枚格斗弹组成的“死神的镰刀”。

幸存的无人机由于发射完所有导弹只能返回基地,这时候20重新杀入战场,并直接发射4枚中距导弹对22进行超视距攻击。22也在此时发现并锁定了20,发射了仅剩的2枚中距弹。由于20发射的中距弹时雷达无人机制导,所以20可以进行大机动摆脱22雷达的锁定。面对越来越近的来袭中距弹,22不得不放弃对20的雷达照射,改为引导中距弹击落了正在返回基地的无人机,同时进行大范围机动。好不容易摆脱4枚中距弹的攻击,22飞行员还未喘口气,20紧跟着杀到,发射2枚格斗弹将其击落。

在这场假设的空战当中,20有人战机和11无人战机的配合,使得其对22战机的攻击窗口多达5次,每一次机会都有可能干掉22;而22战机最多拥有3次攻击窗口,并且这些机会都由于20飞行员控制无人机而被干扰掉了。在这场空战中无人雷达机功不可没,正是由于它的存在,20战机可以提前进行机动摆脱中距弹的截杀而不必一直用雷达保持对22战机的照射,22战机由于必须为中距弹制导,实施机动较晚,增加了摆脱来袭导弹的难度,最终报憾被20和11联手击落。由于篇幅有限,这场假设的空战并不严谨,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出无人机和有人战机配合所产生的的巨大威力,以及对单一有人战机所产生的压倒性优势。

总 结

当然,以美英为代表的少数世界空军强国也正在加紧研究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并取得非常大的成果。2007年英国利用一架改装的“狂风”F2战斗机成功指挥3架无人机进行了协同作战。2015年美国空军实验室正式启动了“忠诚僚机”自主作战概念研究,并投资了“女战神”和“灰脊鲨”两个无人机项目。在今年3月份,XQ-58A“女武神”验证机首飞成功。该型无人机采用与第五代战机相同的隐身外形,内置弹舱最大挂载272公斤的武装,包括小直径炸弹和空空导弹,飞行距离超过4800公里,可以充当F-22或F-35等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弹药库,对空中和地面目标进行打击。在更早的2017年1架F35指挥4架无人机,和8架拥有预警机支持的F22战斗机进行空战,原本会认为F35被F22“血虐”,结果F22全部被其击落,打了个0:8,F35有人/无人编队无一伤亡,震惊全世界。

总之,作为适合未来空战形式的新型战术,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是一个混合编队的复杂过程,需要综合应用大量先进技术,要达到在战场实际应用还需要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从这方面看,我国GJ-11的出现,已经让我国走在此项战术的前列。我国应该围绕20和11,尽快实现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