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厦门首位警用无人机考官李健:我要带出更多会“飞”的民警

2019-10-14 07:06 性质:转载 作者:郭婕妤 杜红明 来源:央广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央广网厦门10月13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通讯员杜红明)近日,由公安部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全国警用无人机教官考官培训班结业,作为福建厦门唯一一名参与培训...

央广网厦门10月13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通讯员杜红明)近日,由公安部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全国警用无人机教官考官培训班结业,作为福建厦门唯一一名参与培训的民警,厦门市公安局警务航空中队负责人李健,正式成为厦门市首名警用无人机教官考官。

“每天除了睡觉就是飞,一天下来差不多要飞十个小时,一台无人机要换20余块电池。”这样高强度的培训安排,远比李健想象中严格艰苦。他告诉记者,每天近十个小时的飞行,主要是一人分饰两角和给自己“找麻烦”。一人分饰两角是指自己给自己当教官,“我们嘴巴要当教官,手里却是学员。”李健解释,训练时,要不停给自己下指令,不仅考验反应能力,还锻炼手口配合的默契程度。“平常的训练,都是有教官下达命令,学员负责完成,一心一意做一件事。而一人分饰两角的训练模式,就好比学车时没有教练在旁边,你要事先判断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再及时作出指令,保证无人机安全飞行。”

李健把无人机运用于警务实战中(厦门市公安局 杜红明摄)

李健坦言,虽然自己已是飞了5年的“老手”,但这种训练模式仍让他花了一天时间去适应。“不过,这种训练模式确实能让我们在学员和教官这种身份互换中,不停发现问题,并为对方的角色着想。”

“给自己找麻烦”则是指不使用GPS辅助,使用无人机姿态模式,完成各项飞行规定动作。“简单来说,GPS模式下,无人机就像被驯服过的马,可根据GPS定位信息的高度和经纬度,分配不同电压、调节各桨转速,达到定点悬停的目的。之所以这样训练,是要训练‘飞手’在各种干扰环境下,仍能精准操控无人机。”

李健解释,姿态模式下,无人机完全是一匹脱缰野马,要完全靠“飞手”的观察、判断、手感,使无人机完成起飞降落、360度自旋、“8”字航线飞行等动作。

听起来似乎不难,但这却是一般无人机“飞手”不经专业训练,很难完成的。“整个飞行过程中,必须保持绝对专注的注意力,手指要不停控制操纵杆,调整方向和高度。”李健伸出两个大拇指,他的拇指内侧,全被磨出茧。在无数次仰头、手指不停扳动后,几天下来,李健已可以用眼睛看速度、判方向,“无人机从头顶五六米的高度飞过,对它速度的判断误差不能超过0.5米/秒,飞‘8’字航线时,也要保证无人机画出的是两个直径5米的圆。”这是李健给自己的要求,他也确实做到了——培训结束,综合笔试、实操等成绩,36人中只有6人可以拿到考官资格,他是那六分之一。

“我要带出更多会‘飞’的民警,这才是我这次培训考证的目的。”结束培训,李健带回一本厚厚的笔记。近期,厦门市警方正筹备开展首期警用无人机驾驶培训班,从各部门选拔人员参与培训。“很快,就会有更多战友跟我一起学会操控警用无人机,越来越多的空中‘侦查兵’将从这座城市的各角落起飞、升空、盘旋,守护厦门的安宁。”李健说。

据介绍,厦门市公安局无人机中队是福建省公安机关首个无人机中队,代表着厦门警方在无人机警务应用中迈出一大步,也是厦门警方在智慧警务方面的积极探索,有13架拥有特殊功能的无人机,5名持有飞行执照的队员,将与各警种配合开展公安勤务;1个警企校三方合作的无人机实验室,进行无人机警务化应用系列研发等,提供最强技术支撑。

李健告诉记者,该中队从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警用无人机小组“升级”而来。5年来,5名队员利用业余时间训练飞行技能,参与案件侦查、重大活动安保、搜救和水上救援、反诈骗宣传等警务工作,探索无人机在警务实战中的建设应用,他们还代表市公安局参加公安部的竞赛,获得两个项目的一等奖。

该中队成立后,共有建立全局警用无人机规范化管理机制、组建警用无人机警企合作实验室、开展全局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推广、为公安实战提供支撑、无人机反制技术研究五大职责,与各警种配合,执行各类公安实战勤务。

另悉,今年4月26日,厦门市公安局领导为无人机中队授旗,并与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无人机警务实战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由厦门市公安局联合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集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建设,负责统筹公安各单位无人机应用需求,制定智能应用模块研发规划和开展无人机警务化应用系列研发等。

民警解释说,通过实时影像传输,大疆经纬M210型无人机在空中甚至能看清人脸上的小痘痘;切换成热成像模式后,画面转变为按不同温度显示颜色,能运用在搜救、侦查等多个领域。在无人机中队,还有一架工业用途的哈瓦·特种装备无人机,这种无人机下方有载物舱,可以装载5公斤以内的应急抢险物资,通过无人机地面站操控,在合适位置“空投”作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