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国“砺剑-1”隐身靶机模拟F-35?靶机本身也具备强大实战潜力

2019-10-12 07:19 性质:转载 作者:陶慕剑 来源:搜狐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今年的莫斯科航展(MAKS-2019)上,中国西北工业大学的展台展示了一款隐身型无人靶机——“砺剑-1”(LJ-I)。该机是一款高亚音速无人机,具有隐身能力、高机...

在今年的莫斯科航展(MAKS-2019)上,中国西北工业大学的展台展示了一款隐身型无人靶机——“砺剑-1”(LJ-I)。该机是一款高亚音速无人机,具有隐身能力、高机动性和电子干扰能力,据称能够模仿第四代战机的部分飞行特征。

“砺剑-1”靶机,长4.7米,宽2.5米,巡航马赫数0.6-0.8,实用升限10000米,最大瞬时过载9G,巡航时间一小时可,以通过载机进行空中投放。在莫斯科航展上,西工大展台的录像演示了轰-6K轰炸机投放“砺剑-1”隐身靶机的模拟视频。

在动画视频中,轰-6K同时投放了多架隐身型靶机,组成了一个模拟的作战编队,采用不同攻击路线,对052D驱逐舰发动了“进攻”。052D驱逐舰的雷达系统有效发现并捕捉到了隐身机编队,使用防空导弹和近防炮,成功将所有靶机击落,其中还包括了低空掠海飞行的靶机。

隐形靶机的价值:大幅提升训练效果

从尺寸上看“砺剑-1”比较小,但配套的隐身技术不必太高端,这样的雷达反射信号恰好可以与F-35吻合。通过装备此类隐身靶机,可以开展有效的训练,模拟与F-35隐身战斗机的对抗。“砺剑-1”最大的特点不仅在于隐身性,还具备了空中机动、电子对抗等对抗防空系统的手段,大大增加了演练中的真实性。而且,该机的多架编队能力,也与只能单架出动的旧式靶机截然不同。

目前,隐形战机已经开始大批投入使用,对中国的防空系统提出了新的挑战。如果对抗隐身飞行器?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具有极高挑战性的新课题。仅仅是隐身性能,并不能代表四代战机乃至无人隐身机的作战特点,未来的空中态势会非常复杂。先进AESA雷达、光电探测装置、电子对抗、网络信息战等等元素,都会加入到对抗中来。

所以说,日常训练对抗隐身战机,必须要求靶机尽量接近四代机的各种特点。目前中国已经开发了多款隐身靶机,例如“长空-20”等,但仅仅拥有隐身性能已经完全不够用了,这也是“砺剑-1”问世的原因。

隐形靶机本身也可以发展为多款实战兵器

不过,“砺剑-1”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它潜在的作战价值。“砺剑-1”的一个重要优点就是模块化设计,可以通过改变机头和机身两侧有效载荷舱内的设备,该机可安装电子干扰机、RCS模拟器等多种载荷,从而提高靶机适应性。这种模块化的有效载荷舱,使得“砺剑-1”具有了无限战术应用的潜力。

通过更换不用的载荷,“砺剑-1”完全可以发展出攻击型无人机、电子干扰无人机、伪装型无人机等等多种作战模式。此外,“砺剑-1”能实现协同编队飞行,这本身就能够极大发挥无人机的作战威力。

有外国专业媒体指出,“砺剑-1”完全可以发展为未来战斗机的无人子机,与歼-20等隐身战机组成网络化作战编队,成为歼-20战力延伸的“触手”。

中国无人机近年来的发展举世瞩目,新技术的应用层出不穷,未来的发展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