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领袖 > 正文

专访新华社中国ICON:无人机编队指挥官石哲元

2019-10-10 06:59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日报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新华社新青年工作室推出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中国ICON》,选取了无人机编队指挥官石哲元、钞票设计师于欣、舞狮世界冠军邓彬光、青藏线...

近日,新华社新青年工作室推出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中国ICON》,选取了无人机编队指挥官石哲元、钞票设计师于欣、舞狮世界冠军邓彬光、青藏线列车长贡久曲珍4位中国新青年突出代表,作为中国ICON。

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闪光,他们讲述了在自己心中的中国符号。记者走访无人机编队指挥官石哲元,为你揭开神秘面纱。

爱国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石哲元是一名曾经在武警部队服役了20年的团职退役军官。他讲述的是因对国家、对神圣国旗的深爱、要做一辈子护旗手,带着科技情怀的故事。

石哲元在节目上说,“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我记得,父亲每一次出任务,都会在背包里带上国旗和军旗。五岁那年,也是国庆节,父亲所在的部队进行军事汇报表演。当我看到他带领的一帮伞兵战士们从天而降,每个人都从胸前拉出一面五星红旗,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国旗的神圣与至高无上。

1997年7月1日,是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在我驻守的罗湖口岸,我亲手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当国歌奏响,我感觉空气都凝固了,在高空飘扬的五星红旗带着我们中国人的自信冉冉升起,从那天以后,国旗就深深地烙印在了我内心的最深处。”

2016年,石哲元脱下军装,选择自主择业。今年8月18日,由石哲元作为指挥官,指挥700架智能无人机在夜空中集结,再次将祖国近年来一系列令人骄傲的重大科研成果展现给了大家。当最后的画面定格在一面巨大耀眼的五星红旗时,所有现场人员的内心热血沸腾。“一天是护旗手,我一辈子都是护旗手!”石哲元说。

让世界看到中国科技之美

石哲元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亿航白鹭传媒科技集团董事长。时间倒退到2016年,无人机编队行业还是一片空白,石哲元带领亿航白鹭在2016年6月18日成功实现了国内第一次无人机表演,用30架装上LED灯的第一代无人机为京东集团一年一度的店庆日宣传,在空中组成“618”和笑脸等简单图案。“现场观众的反应出乎我们意料,一下子传开了”,石哲元在回忆时说。

在随后的两年,亿航白鹭不断与英特尔在无人机编队数量、技术升级、艺术表现各个方面竞比,也因此让亿航白鹭沉下心来,在研发创新和艺术创造上下狠工夫,初期即投入数千万研发资金,并且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官方认证。

最近,在国庆前后,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无人机编队表演刷屏。9月25日晚,在广州珠江北岸的璀璨灯光背景中,石哲元指挥着5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再一次完成高难度的3D立体羊城雕塑和市花木棉等图案。“这一次,无人机体在空中需要进行曲线运动,两机间隔最少仅有1.2米。”石哲元说。

随后亿航白鹭在广州黄埔、上海外滩、兰州黄河之滨、山西太原、浙江乌镇、非洲圣多美岛等地呈现了多场无人机编队表演。每一场表演背后都需要数十人团队的参与,创意构思、图形设计、舞步设计、灯光设计、程序编排到现场执行各个环节均按严格要求执行,保证展现最好的效果。

亿航白鹭,圆了石哲元小时的飞行梦,流淌着军人血液的石哲元谈及过去与未来,感恩这个最好的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给了我们自由发展的和平环境,将坚定信念,坚持自主创新,走出自己的路,用科技为国家赋能,让世界看到中国科技之美。

爱与科技一路前行

在硬朗的外表下,他有着一颗纯粹、慈善的心。一直以来,石哲元身体力行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关爱抗战老兵公益捐款、帮助肢残青少年重塑未来;协助产业扶贫,零片酬参与公益扶贫电视节目《我们在行动》。

谈及公益活动,石哲元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参与东方卫视公益扶贫节目《我们在行动》中遇到的一位小女孩,她是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10岁女孩,当时他与其他几位公益大使一起为这位小女孩提供了医疗援助,如今,该名女孩已手术完毕并顺利康复出院,石哲元深切感受到,通过这个节目可以与农民血脉相连,和山区携手并肩,希望可以用科技、媒体的力量引起社会共鸣,让更多人关注和加入公益活动。

《我们在行动》公益大使商讨扶贫政策

对于能够参选新华社《中国ICON》,石哲元认为“硬核科技”正在成为、且将来更会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符号”,用科技作为载体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让世界看到中国科技之美,是他肩上的神圣使命。

“很荣幸参选本次《中国ICON》,我们只是千千万万热爱祖国、为了人民幸福生活和社会进步而不断努力的青年一代的普通一员。”石哲元如是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