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寻求基于5G的无人机探测方案十分紧迫

2019-10-08 10:06 性质:转载 作者: 深圳思迈奥 来源: 深圳思迈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7月17日举行的“5G和未来网络战略研讨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8研究所的卢晓鹏主任表示,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小型化、隐身化及不断提升的大载荷能...

在7月17日举行的“5G和未来网络战略研讨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8研究所的卢晓鹏主任表示,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小型化、隐身化及不断提升的大载荷能力的优势日益凸显,但是如果无人机被犯罪分子用于投毒或者安装爆炸装置,其将对城市公共安全带来重大威胁。所以寻求快速、高效、低成本的系统无人机探测解决方案则显得尤为紧迫。

国外有三种形式来实现这种探测,一是光学的方法,二是拟光学的方法,三是电磁波的方法。另外,国内外都有研究的声学方案,即无人机音频信号,其极意受到噪声的影响。而光学方案,在城市里识别精度高,但容易受到气象影响,如果遇上雨雾天,则无法采用光学探测。所以具备全天时特点的电磁探测一直受到大家的青睐。

采用电磁波探测有两种技术解决方式,一种是基于外部热源的被动雷达探测,不过其在城市环境中会面临通信干扰的严重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低空小目标是很难探测的。


另外一个是有源的方案,其利用相控阵电子扫描雷达对指定空域进行扫描,通过对回波信号的检测来发现目标。但是其最大的问题是目前这种雷达主要用于重点区域的防护,对于城市全区域的覆盖目前还无法达到。另外从采用组网的角度,成本非常高,同时在信息的传输、一体化的处理中都存在很多问题。

总的来说,现有技术方案难以快速、高效、低成本地实现低空小目标的探测。地面杂波对于雷达影响非常大,其需要有自适应和抗干扰的能力。另外为实现方位的高分辨性,天线的波束必须采用笔形的窄波束。另外,5G的基站系统一方面作为通信系统基站使用,另外一方面也作为探测雷达使用,这样就存在着一体化的波形设计问题。

卢晓鹏谈到,基于5G通信网络探测方案的优势,一方面无需额外的硬件设备,整体成本较低。另外整个区域只要有5G,就可以实现有效探索。利用5G网络本身大数据传输的特点,可以把情报快速上报,从而作出快速响应。

对于目前面临的问题,卢晓鹏认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技术问题—如何做雷达通信一体化设计及任务管理。其中包括发射波束的统一调度、一体化的波形设计及一体化的信息处理等问题。

最后卢晓鹏表示,如果此探测设备研发成功,就可以实现雷达通信一体化,并且可以提高网络平台的综合能力,在5G方面也是军民技术融合的很好典范。同时具体来讲,基于5G通信设备的硬件资源,可以让城市更绿色、更便捷及更安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