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25岁的他走南闯北,身后是拥有100多架无人机的飞防队

2019-09-30 17:10 性质:供稿 作者:极飞科技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9月24日上午,在新疆中部的尉犁县,马洋洋正在棉田进行落叶剂喷洒作业。今年他再一次响应极飞秋收起“翼”的号召,带领着20多台车组成的飞防队,奔驰了近4...

2019年9月24日上午,在新疆中部的尉犁县,马洋洋正在棉田进行落叶剂喷洒作业。今年他再一次响应极飞秋收起“翼”的号召,带领着20多台车组成的飞防队,奔驰了近4000公里,在天山南北如火如荼地开展飞防作业。

马洋洋所在作业队——皖老K航施飞防队

为热爱,做飞防

马洋洋,1994年出生,来自安徽阜阳,从小就对科技着迷的他,既拆装研究过玩具,也买各种零配件组装、调试过航模。因为有这样的基础和兴趣,在2015年,他开始和伙伴们玩组装无人机,当时花费了好几万的组装机,实际只作业了十几亩后就报废了。考虑到技术、成本等因素,他们决定购买性价比相对高的成品机,在比较了市场上鱼龙混杂的无人机后,他们选择了极飞的P系列植保无人机

那时比较叛逆的他,做事情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不愿意受父母的管束,自己认准的事情就会坚定地去做。家里人由于对无人机的情况不够了解,开始的时候,自然是对他做飞防这件事有些不放心。不过实际情况肯定是他在持续关注、详细了解之后,才决定去做的。

最开始他买了两架P20,全套加起来共花费了17万。当时他没问父母要钱,也没和他们打招呼,就向朋友借钱、贷款买无人机,买回来后不久就进行了第一次作业,两天之内作业了300亩地,为家里带回了几千块钱的作业费。此后父母的思想观念才慢慢得到转变,觉得这件事收入还可以,就选择支持他了。后来因为要兼顾团队的管理与发展,也为了分配好大家的利益,他就把自己的两架P20换成了一架P30。

带团队,打市场

一方面,随着农业生产工具越来越便捷高效,人工成本不断地升高,老百姓对植保无人机这个新事物还是非常愿意接受的。刚开始,他用无人机给自己家里的小麦进行除草剂喷洒作业,附近过来围观的乡亲们看到不错的效果后,也会来邀请他帮忙打药。这让他看到了智能农业潜在的广阔市场。

另一方面,子女一天天长大,父母却仍在操劳。他的父亲在家里忙着自己的机械厂,每年工厂原材料的铺货任务,再加上厂里20多个工人的管理工作,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此外家里还有个上学的妹妹要父母照顾。他不想让父母这么辛苦下去了。

由于年龄、家庭、资金等因素的客观存在,他明白,自己不能只是抱着玩的心态去做飞防了,而是要把这当做一份正经的工作去认真经营,尽管这份职业本身是工作娱乐两不误的。很快,凭借高效的服务和良好的口碑,马洋洋所在的作业队“皖老K航施团队”很快就在安徽阜阳打开了市场。

皖老K航施团队既有很高的凝聚力,也有很强的机动性。团队内部,信息共享,互助协作,接到大订单会集中作业,接到小订单就分散作业。另外,团队成员的分工也很明确,无论是外部接洽、内部组织,还是后勤管理、售后保障,都秩序井然。他们在2017年正式开始作业,靠着团队的不懈探索与默契协作,全国很多地区的市场相继被攻破,他们的事业也不断发展壮大。

皖老K航施团队的成员从第一批以90后为主,扩展到后来80后、70后也陆续加入。自2018年正式成立到现在,他们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包括12台极侠测绘无人机、100多架极飞P系列植保无人机在内的农事服务公司。

离家乡,到远方

他们作业过的农作物,有安徽的小麦、江苏的水稻,也有新疆的棉花、海南的荔枝,每年总体的作业时间其实是比较长的。只不过安徽阜阳本地市场有限,所以需要跨区作业才能获得更多收益。安徽阜阳的地块较分散,每家每户也就2亩左右,很难大规模集中作业。而新疆、江苏以及东北地区,就更加适合做本地化、规模化的农事服务。

从安徽到江苏,再到中国陆地最东端——黑龙江抚远市,再到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区——新疆,他们见过下午九点钟的傍晚,也见过凌晨两点半的太阳。因为不想给人生留下遗憾,他们就这样,去到了远方很多的地方,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自从做飞防,每天都在忙。眨眼间,他的孩子都已经6岁了。他说自己根本感觉不到时间,只会考虑到几月份该做什么事情,感觉去年在新疆的一切仿佛就在昨天,好像自己一直待在这个地方没有离开过。

皖老K航施飞防队 马洋洋(右一)

小目标,大梦想

2018年,马洋洋与作业队的伙伴在全国共作业了100多万亩次,作业费超过800万元。而今年他们定的小目标是作业费突破1000万。显然,这个小目标对于他们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在安徽阜阳,由于同行竞争者较少,且很多都是单打独斗,所以他们公司还有一个短期目标,就是拿下阜阳800万亩地的本地市场。

关于公司的发展方向,马洋洋说,以后农户根本不需要自己下地劳作,一个电话,服务队就上门了,他们会运用智能高效的农业科技,结合专业的农业知识,对农田的情况定期观察,为农户提供农事咨询、服务预约,帮助农户进行耕种管收的全程化农事托管服务。

今年秋收起“翼”,有1500多名像马洋洋这样的飞手从全国各地奔赴新疆,为棉花喷洒脱叶剂,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农业无人机为他们带来的不只是收入的增加,还是一种商业模式、一种思想上的改变。

新工具、新技术的应用,正在创造全新的生产场景,也让具备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专业的生产技能、科学的思维的职业农民,如雨后春笋般在20亿亩土地上崛起,开始走上历史的舞台。这是一场只有在中国才能发生的智慧农业革命。

作为智慧农业领域的探索者,极飞的长远计划,就是让人类的农业生产方式,从盲目、粗放、只追求效率,向智能、精准和可持续发展转型。极飞科技的愿望,就是让这些热爱土地的新农民,成为未来中国社会里最酷、最令人羡慕的人群。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