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国产反辐射无人机公开亮相 可以压制爱国者防空导弹

2019-09-22 06:30 性质:转载 作者:航空及武器装备随笔 来源:搜狐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国产ASN-301反辐射无人机西北工业大学对ASN-310反辐射无人机的介绍正在西安举行军民装备技术成果展上面,由西安工业大学研制ASN-301反辐射无人机公开亮相,引起...

国产ASN-301反辐射无人机

西北工业大学对ASN-310反辐射无人机的介绍

正在西安举行军民装备技术成果展上面,由西安工业大学研制ASN-301反辐射无人机公开亮相,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根据西北工业大学提供的资料,ASN-301反辐射无人机可对雷达系统进行精确打击,具备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突防能力强等优点,属于新一代电子对抗进攻装备。

反辐射导弹速度快,突防能力强,不过持续压制能力低

现在最主要反雷达武器是反辐射导弹。反辐射导弹最大优点就是速度快,象美国AGM-88反辐射导弹最大速度可以达到3马赫,攻击100公里外目标也只要数分钟,对方反应时间很少,可以提高导弹突防和攻击成功概率。不过凡事有利也有弊,反辐射导弹速度快,在战区停留时间非常短,难以达到持续压制目标。实战之中往往需要数十导弹组成导弹流才能达到一定时间持续压制效果,而1枚AGM-88导弹价格高达数百万美元,这样压制行动成本是非常惊人的。需要新的手段来达成这个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反辐射无人机就出现了。

哈比反辐射无人机可以持续压制对方雷达网

哈比攻击雷达过程

反辐射无人机能够持续在战区上空停留,利用机载被动雷达侦察系统接收对方雷达信号,对目标进行识别和分析,然后进行攻击。它最大优点就是能够长时间在战区上空停留,少数几架就能够起到大面积、长时间压制效果,并且反辐射无人机成本远低于反辐射导弹,效费比高。当然反辐射无人机速度相对较慢,容易被对方发现和攻击。所以反辐射导弹和反辐射无人机并不是替代关系,而是互相补充,取长补短,实战之中混合使用得到最佳效费比。

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从国外引进反辐射无人机,在新世纪实现了国产化。目前国产反辐射无人机已经列装部队,还投放国际市场,编号就是ASN-301反辐射无人机。ASN-310反辐射无人机采用三角翼气动布局,翼展2.5米,活塞发动机,最大时速220公里/小时,作战半径280公里,留空时间4个小时,起飞重量135公斤。可以从地面车辆发射,也可以从空中飞机和水面舰艇发射。

ASN-301可以看作哈比无人机国产化型号

ASN-301反辐射无人机最关键部分就是它的制导系统,ASN-301采用复合制导系统,中继制导采用INS/BDS,无人机发射之后,中继制导系统将它引导到目标区。末段制导系统是被动雷达制导系统,它的工作频率为2-16GHZ,这个波估覆盖S-KU波段,现代雷达大部分都工作在这个范围,所以ASN-301能够压制对方雷达网大部分雷达。ASN-310被动雷达制导系统对地(海)雷达最大探测距离为25公里,可以预先储存8个目标数据。

ASN-301反辐射无人机探测到目标之后,立刻控制无人机向目标俯冲,摧毁目标。为了增加对目标毁伤能力,它配备了一个重达30公斤战斗部,采用激光近炸引信,可以产生数千块破片,杀伤半径可以达到20米。

我们已经研制更加先进的型号

它可以多次使用

需要指出的是ASN-301已经不是我们最先进的反辐射无人机,2018年珠海航展上面,中国相关单位又展出更加先进的型号。从航展透露资料来看,国产新一代反辐射无人机在总体设计、气动布局、任务载荷等方面比ASN-301反辐射无人机又有较大提高,首无它采用了边长翼布局,增加了展弦比,巡航升阻比也得到提高,相应也增加续航能力和留空时间。另外它采用了一个前翼,形成鸭式布局,提高无人机的机动能力,发现目标可以迅速攻击目标,缩短目标反应时间。国产新一代反辐射无人机在制导系统也进行了提高和升级,ASN-301反辐射无人机只有被动雷达制导系统,容易被对方干扰和诱骗,所以新一代反辐射无人机在机头下方增加了一个光电吊舱,当被动雷达制导系统发现目标之后,无人机可以掉转光电吊舱对目标进行确认和识别,吊舱自己也能够搜索目标,进行一步提高无人机探测和抗干扰能力。国产新一代反辐射无人机翼下还有挂架,能够挂载小型精确制导空地炸弹和导弹,这种导弹虽然不能摧毁雷达,但是破坏雷达天线,也能为其他武器提供目标指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