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沙特称其石油设施遭7枚导弹和18架无人机自“北方”袭击

2019-09-22 06:26 性质:转载 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9月18日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发言人马利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设施遭到7枚巡航导弹和18架...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9月18日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发言人马利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设施遭到7枚巡航导弹和18架无人机袭击。

马利基说:“袭击沙特阿美公司设施的是18架无人机和7枚巡航导弹。”他还展示了4枚袭击沙特胡拉斯油田的巡航导弹残骸。

马利基还表示,袭击沙特石油设施的还有三角翼无人机。

马利基指出,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来自石油设施的“北方”。

他还称:“沙特将继续调查,以查明上述导弹和无人机的发射位置”。

俄媒介绍称,沙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和世界3大石油生产国之一。沙特在其石油设施9月14日遭到袭击后表示,该国产能缩减50%以上,每昼夜减产570万桶,而此前日产量约为980万桶。

袭击发生后,也门胡塞武装称,此次袭击是该组织使用无人机发起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次袭击来自也门,并指责伊朗参与了此次袭击,伊朗外交部则反驳蓬佩奥的指控为“谎言”。

资料图片:沙特2处主要石油设施遭到攻击现场图。(路透社)

【延伸阅读】沙特遭“无人机闪电战”预示战争新模式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 外媒称,9月14日针对沙特石油设施发动的“无人机闪电战”是一个明确的战略信号,表明有人喷气式战机制空的时代已经结束。

无人机改变中东战场

英国《卫报》网站9月16日发表了马丁·查洛夫的题为《中东无人机标志着快速战斗机霸占空中时代的终结》的文章,具体内容编译如下:

在现代战争史上,“得制空权者得天下”一直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那些拥有最先进技术和最庞大预算的发达国家投入海量资金建设现代化空军,确信这样的空军能够在几乎任何冲突中继续令他们的军队占据战场主动权。

成本低廉的微型无人机改变了这种格局,尤其是在中东战场的上空。仅在过去3个月里,无人机就对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以及现在的沙特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沙特,一半的石油产量——相当于全球7%的石油供应量——被9月14日的一次“无人机闪电战”彻底端掉。这次袭击没有触发空袭警报,似乎躲开了该地区最先进的预警雷达系统。

资料图片:网络上公开的9月15日拍摄的沙特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卫星照片,红框可见标出的弹孔位置。(美国国防部网站)

无人机现在已经成为中东地区部队的必备装备。一些非国家组织也一直极力想得到它们,因为据信这些难以探测、即使损失也可忽略不计的“飞行玩具”已可以被当作战争武器。

以色列军方装备了最新式的喷气式战机和精确武器,但它在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时还是依靠其无人机群。无人机可躲避雷达,从而让被打击目标猜不到究竟是谁实施了轰炸。这个能力对以色列领导人来说是有利的,因为他们试图防止这场与伊朗之间的“影子战争”演变为公开冲突。

伊朗也懂得对手的优势所在,扩大了其国产无人机群,既包括现有的成熟机型,也包括尖端的攻击型无人机。

在伊朗军队的支持下,也门的胡塞武装此前曾派遣无人机,深入沙特境内700公里的地方,轰炸输油管道。

当时造成的破坏是9月14日所发生事件的前兆,而9月14日的袭击似乎是首次对一个具有全球重要意义的战略要地发动的全面无人机攻击。攻击过后,全球油价大涨,地区冲突升级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对沙特的攻击是一个明确的战略信号,表明有人喷气式战机制空的时代已经结束。美国尤其需要注意。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制空权及美国空军构成的致命威胁。发动一场具有重大影响的战争的代价其实并不高。

袭击真相仍众说纷纭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9月16日发表了克里斯托夫·赛德勒的题为《武器专家的难题》的报道,具体内容编译如下:

对于沙特石油设施遭袭,专家们正在尝试寻求下列问题的答案:真的是无人机袭击了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设施吗?参与攻击的有没有巡航导弹?谁能发射它们?为什么没有被拦截?

在发生针对沙特石油设施后果严重的袭击后,美国政府公布了卫星图像。相关图像提供的信息可能有助于回答几个问题:是像也门胡塞武装所声称的那样,石油设施真的是被无人机摧毁的吗?或者还使用了巡航导弹?

袭击沙特石油设施的武器是从哪里发射的?胡塞武装称,武器是从他们在也门的控制区发射的,甚至有人认为袭击可能来自沙特领土。而美国政府的看法正相反,认为导弹是从伊朗发射的。与此同时,也有人猜测什叶派民兵从伊拉克领土发动袭击。相关国家政府则断然驳斥对它们的指控。

究竟是无人机还是巡航导弹进行攻击的问题从概念上很难回答。因为即使对科学家而言,无人机和巡航导弹有时也不容易区分。

资料图片:胡塞武装此前公开的“圣城-1”巡航导弹照片。(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乌尔里克·弗兰克对本刊说:“无人机通常是能将有效载荷从A地带到B地的无人飞行器,有效载荷可以是一种武器。”在到达目的地之后,无人机原则上应该能够继续飞行,而巡航导弹却不能那样。但也有一类“神风”攻击型无人机(例如以色列的“哈比”反辐射无人机——本网注),这类无人机在对目标的自杀式攻击中会被完全摧毁。

资料图片:社交媒体上出现的沙特沙漠中的疑似导弹残骸。(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国际社会通过联合国专家组提供的报告得知,胡塞武装拥有无人机。报告中提到了一种自2018年中期以来频繁活动的无人机。这种配有V形垂尾的无人机被专家们称为“无人机-X”。它的时速为200至250公里,视风向和风力情况,航程可达1200至1500公里。胡塞武装的新一代无人机航程能够达到1500公里以上。

胡塞武装的武器库里也有巡航导弹。一种叫“圣城-1”的巡航导弹让胡塞民兵尤为感到自豪。专家指出,这种导弹跟伊朗研发的“苏马尔”巡航导弹非常相似。“苏马尔”又是基于苏制Kh-55巡航导弹的仿制品,据说这是伊朗于21世纪初从乌克兰获得的。

在袭击发生后,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张据称在沙特沙漠里坠毁的“圣城-1”导弹的照片。假设这些残骸的图像是真的,它可以得出一些有趣的结论。

美国詹姆斯·马丁防扩散研究中心的法比安·欣茨首先表明,“圣城-1”和“苏马尔”导弹在细节方面存在着技术差异。例如,“圣城-1”导弹的弹体直径要小得多,并且是由功率较弱的捷克制涡扇发动机——或者是类似的仿制品——提供动力的。

据伊朗方面称,“苏马尔”导弹的射程为1350公里。根据欣茨的分析,“圣城-1”导弹的射程要短很多。欣茨指出,如果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圣城-1”导弹残骸照片真的与本次袭击有关,这反过来意味着,从也门发射是很难的,甚至根本不可能。胡塞武装盘踞的也门北部到遇袭石油设施的距离超过1250公里。

(2019-09-18 10:41:26)

【延伸阅读】俄媒:“云敌人”将改变未来作战规则

参考消息网9月19日报道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9月18日发表了弗拉基米尔·穆欣的题为《如何应对“云敌人”的威胁》的文章,具体内容编译如下:

国际社会亟待了解沙特石油设施遇袭的细节。用导弹和无人机发动攻击的似乎是也门胡塞武装。如果真是其所为,就意味着这支武装在几分钟之内19次击中沙特的2座重要石油工厂,,使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20%。

负责分析飞行轨道数据的专家倾向于认为,无人机和巡航导弹来自伊朗,而非也门。它们飞越了科威特和部署在其海岸附近的美国军舰,但科威特装备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以及美国海军战舰未能及时发现并予以拦截和摧毁,保护沙特石油设施的“爱国者”系统也没能化解攻击。

这样看来,对某些国家及其战略设施而言,出现了难以或根本无法防范的军事威胁。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安卡拉建议沙特采购S-300或S-400防空导弹系统保护石油设施。专家认为,这些防空系统比“爱国者”更有效。但如果来袭的是几十架无人机或几十枚巡航导弹,那么S-300和S-400的弹药数量显然不足。更何况,导弹打无人机就像“大炮打麻雀”。

科学技术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以至于连胡塞武装和潜在冲突地区的其他武装势力都可以拥有无人机和巡航导弹这样的武器,这些武器的大规模运用会削弱现代化防空系统的作用。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担心俄战略能源设施的保护问题,建议“再次评估当前击退潜在敌人用无人机和导弹发动空袭的形势”。

网络上公开的沙特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卫星照片,红框可见标出的弹孔位置。(美国“数字地球”公司网站)

资料图片:沙特军方展出的袭击石油设施无人机残骸。(沙特国防部网站)

问题在于,在21世纪确定谁是国家的真正敌人变得越来越难。军事理论的发展使非常规运用杀伤武器成为可能。价格低廉、射程远、小巧玲珑、且威力巨大的武器及其运载工具使新作战战略变得可行。专家们把这种战略称为“系统-网络战战略”。其作战宗旨是影响侵略对象国的各种单元和活动领域。引入这个术语的是俄罗斯未来战争专家伊戈尔·波波夫和穆萨·哈姆扎托夫。2016年,他们出版了《未来战争:概念框架和实践结论》一书。他们指出,新型战争的特点是:应把敌方整个国家和社会视为一个有关键“节点”的系统,摧毁这些“节点”将大幅降低系统的防御能力,以少量流血就能赢得胜利。没有必要与敌方各种武装力量或居民作战,只要破坏其“重心”即可。

作者认为,这种战争的主要驱动力是无定形的“云敌人”,站在这些敌人身后的是踪迹隐秘的“傀儡师”和“供应者”。

专家指出,“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支持的叙利亚武装就是这种“云敌人”。有人认为,IS已经在叙利亚被消灭,但其残余武装分子仍然在跟叙政府和俄罗斯驻叙部队打游击。他们经常用无人机和导弹攻击赫梅米姆基地和驻叙俄军的其他设施。

伊朗和伊拉克表示与石油设施遇袭无关。但只要有人觉得德黑兰或巴格达是幕后黑手,中东地区就很有可能爆发新的大规模战争。这种战争可以颠覆像萨达姆那样的中东国家政权,但很难消灭以IS、胡塞武装和其他武装势力为代表的“云敌人”,与他们作战应当遵循其他规则和规律。

从沙特石油设施近日遭到的轰炸来看,是时候更新对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非法武装团体的战略战术了。通过导弹和无人机的定点打击,他们能对不止一个国家的经济造成重大损失。

(2019-09-19 13:13:34)

【延伸阅读】洛马再获沙特“萨德”订单:总价值已达53.6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外媒称,五角大楼19日表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了一份价值14.8亿美元的合同,向沙特阿拉伯提供“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这使得与沙特“萨德”交易的总价值上升到53.6亿美元。

据路透社7月19日报道称,五角大楼说,这份新合同是对此前签署的为沙特生产“萨德”反导系统的协议的修订。

2018年11月,沙特和美国官员签署了报价与接受函,正式确定沙特购买44套“萨德”发射车、导弹及相关设备的条款。今年4月,洛马公司获得了一份价值24亿美元的出售“萨德”拦截导弹的合同,其中一些导弹将交付给沙特。

报道称,最新的合同涉及反导系统支持设备。作为美国最大的武器制造商,洛马公司生产和组装旨在拦截导弹的“萨德”反导系统,另一家美国企业雷神公司则负责生产的雷达系统。

资料图:美国“萨德”反导系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