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AI理货、无人机巡查……全省唯一智慧港口长这样

2019-09-21 18:18 性质:转载 作者:张豪 通讯员 罗瑞娴 来源:羊城派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首批交通运输部智慧港口示范工程之一的广州港集团“互联网+港口物流智能服务示范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据悉,该工程是2017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布的全...

近日,首批交通运输智慧港口示范工程之一的广州港集团“互联网+港口物流智能服务示范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据悉,该工程是2017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布的全国13个智慧港口示范工程中广东省唯一获批的项目。而南沙港区作为广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智慧港口建设上更是成果斐然。

理货现场见不到一个人影

近来,依赖港口科技的进步,让以前从事后勤工作的港口女工,也能熟练胜任港口一线的生产作业了。

传统的理货岗位需要工作人员走到码头前沿,“一对一”(一台桥吊一个人)完成整个集装箱装卸船的理货作业流程。工作人员往往要爬上高架与货物近距离接触,风吹日晒、严寒酷暑。由于劳动强度要求高,往往是由男性员工从事该项工作。

而当前,借助广州港AI人工智能理货系统的投入运营,南沙港区的外轮理货工作人员只需在办公室动动鼠标,即可通过理货系统可视终端,在线对至少两条作业线进行理货,理货效率得到很大提高,员工的工作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

南沙港区的另一端,南沙粮食通用码头上空,两架无人机缓缓飞过,不一会儿,整个港区的3D模型便呈现在粮食码头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只需轻轻拨动鼠标,便能观察到码头现场生产的点点滴滴。

那些曾经少有涉足的“危险地带”,如筒仓侧沿、高空架起的运输皮带廊,在电脑中也能清楚看到。

粮食码头工程技术人员介绍道:“通过无人机,能够比较快捷清楚地排查出现场生产的异常和一些高空设施的安全隐患,现在我们不用去到码头的危险作业区域反复检查,人员安全也有了很大保障”。

在南沙港区的业务大厅,现场办单的客户寥寥无几,工作人员忙着为电话另一端的客户在线办理业务。据介绍,目前码头业务已全部实现无纸化,客户只需通过网上营业厅就能轻松办理所有在港业务。

实施期间新增两项国家专利

这些看得见的科技进步和给员工、客户提供的体验改进,得益于广州港启动的“智慧港口建设工程”。“智慧港口”的“黑科技”,不仅够炫酷,还有“生活温度”。

2017年以来,广州港围绕交通运输部关于智慧港口示范工程的具体要求,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北斗定位、视频融合等信息技术与港口业务深度融合,重点建设完成了“一个中心,六大平台”。

记者了解到,广州港“互联网+港口物流智能服务示范工程”实施期间新增国家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9项。

此外,目前建设完成的各个作业子系统已经实现了海关与港口数据共享,实现了全面作业监控、物流全程跟踪、关港实时联动,提高了港口作业效率,加快了口岸的通关速度,也为客户节省了成本。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