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胡塞武装无人机空袭沙特石油设施 专家:无人机改变战争形态

2019-09-17 14:15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来源:中华头条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9月14日,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一家“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设施”和一座油田遭到袭击,严重影响沙特石油生产。也门胡塞武装随后宣布“对此事负责”,...

9月14日,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一家“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设施”和一座油田遭到袭击,严重影响沙特石油生产。也门胡塞武装随后宣布“对此事负责”,并宣称其使用了10架无人机对上述设施进行了攻击。

那么,胡塞武装采取的这种无人化攻击方式是否会对未来战争形态带来改变?此次袭击将对地区安全形势造成什么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王宝付将为您作分析点评。

英国《卫报》14日报道,当天,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的两处重要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并发生火灾,也门胡塞武装随后宣称对此负责。(图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这次胡塞武装使用集群式的无人机攻击沙特石油设施,再次表明无人机在未来战争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王宝付:

我们知道,沙特自从干预也门内战以来,尤其是近两年与胡塞武装之间的斗争非常激烈。胡塞武装作为一个武器装备非常落后的组织,对付沙特这样拥有先进武器装备的国家本没有更多的手段和办法。但是去年以来,胡塞武装频频使用无人机对沙特的炼油设施、包括油气管道进行威慑性的打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为沙特是全球石油出口第一大国,沙特的炼油厂受到打击,对沙特的经济,特别是全球的石油生产出口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由此可以看出,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关注的作战手段无人化,无人机在未来在战场上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个话题现在已经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进入到了实战阶段,它在实际战争和冲突中所显示出的这种趋势更加明显。现在很少有人会怀疑无人机在未来战争中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点我认为是最值得关注的。

方兴未艾的无人作战平台正在改变世界战争格局。(图源:中国军网)

近年来,类似的无人机袭击事件和无人机闯入敏感地区的事件屡见不鲜,无人机的作用日益凸显。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无人机的运用具有伤亡小、操作简单、造价低廉等明显优势,将成为冲突中弱势一方对抗强势一方的便利手段。

王宝付:

无人机的使用有明显的优势,第一,它不用过多考虑作战人员的伤亡;第二,无人机的使用操作比较简单。现在大型无人机非常昂贵,小型的、战术性的无人机又非常便宜,某种意义上也是弱势一方与强势一方对抗非常便利的手段。

无人化的趋势,无人机大量在战场上出现,引起了国际军事专家的普遍关注,特别是军事大国的普遍关注,未来无人机怎么防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无人机的使用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说对于民用设施的打击,因为无人化毕竟与有人操作的作战平台存在区别,大量使用无人机在战争、法律方面出现的问题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但无论如何,即使有再多的怀疑和担心,无人化的趋势已经是大势所趋,并且正式登上了现代战争的舞台,这一点是无法阻挡的。

沙特石油设施遭袭,图为遭袭地点14日画面(资料图)

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此次也门胡塞武装使用无人机发动袭击虽然破坏性有限,但这种打击方式可能引起中东其他武装组织竞相效仿,给地区安全稳定带来巨大隐患。

王宝付:

中东地区国家的关系非常复杂,宗教、教派之间的矛盾很深,现在几场正在进行中的战争都在中东地区,利比亚形势、也门形势、叙利亚北部的形势等等错综复杂,而使用无人机这种攻击方式会给地区安全稳定带来很大的隐患。对立双方,哪怕是非常弱势的一方,或者是装备比较落后的一方如果拥有无人设备,使用无人机,同样可以给对方造成很大的威慑。

所以,未来中东这种混乱局面,特别是在军事对抗冲突的几个热点问题上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反映,有些组织会从胡塞武装对沙特的袭击中学到很多东西。

我们有理由担心,未来有些非政府组织、反政府武装在内战冲突当中,弱势一方有可能会大量地使用非常规手段以造成很大的破坏性。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面对这种无人机的攻击,沙特虽然会联合盟友,包括美国会采取一些措施,但是想要完全防御住难度是非常大的。这势必会对未来中东地区的动荡和战争形势产生影响,进而给整个地区的安全稳定带来巨大隐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