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独家策划︱阿坝飞起无人机

2019-09-14 12:02 性质:转载 作者:祁娟 来源:运输经理世界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无法想象阿坝的美。今年3 月4 日晚,在央视爆款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二季开启的四川篇中,50 分钟的云霄旅程,便从川西北的松潘高原开启...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无法想象阿坝的美。

今年3 月4 日晚,在央视爆款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二季开启的四川篇中,50 分钟的云霄旅程,便从川西北的松潘高原开启,从若尔盖大草原开启,一幅幅大美阿坝的锦绣山河图,壮观而惊艳。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北端与川西北高山峡谷的结合部,全州以高原和高山峡谷为主。这片主要由高山峡谷和雪域高原覆盖的辽阔土地,生活着近百万藏、羌、汉、回各族儿女。

受制于特殊的地形地貌,阿坝全州13 个县(市)群众居住分散, 70% 以上的农村位于高半山区和边远牧区,海拔大多在3000 米以上,95% 以上属于高寒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与地理条件,使当地普遍行路艰难、信息不畅,显得遥远而神秘。

2018 年5 月,阿坝州岷江流域自然灾害应急大演练在汶川县、茂县、松潘县三地同时开展

交通运输部自2009 年启动定点帮扶阿坝州以来,定点扶贫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借助近年来我国通航产业蓬勃发展的东风与四川省低空空域改革的契机,阿坝州响应改革要求,按照紧抓交旅融合、打造高原草地观光路、提升应急救灾水平、建立生鲜产品快速通道、吸引通航企业、打造无人机技术硅谷的思路,率先试水整合公路和航空运输资源,一张“路空一体”立体交通运输网正在慢慢铺开。

云端上的农庄:“出不去”、“进不来”

阿坝州,在被惊叹为“人间仙境” 的同时,其高原高山、高海拔的地理环境造成的交通闭塞,一度让当地人“出不去”,外面人“进不来”。

作为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组成部分,阿坝全州13 个县(市)均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近一半的行政村都是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14.5%。为此,交通运输部自定点帮扶以来,在补足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同时,不断拓展“交通+ 特色产业”“交通+ 生态旅游”“交通+ 农村电商”等扶贫模式,有力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和藏区社会稳定,给当地带来脱贫奔康的希望。

昔日高原上的道道“天险”被攻克,一条条承载着藏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道路被打通:截至2018 年年底,阿坝州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9255 公里,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高半山区贫困村民实现了“出门水泥路”的梦想,人流、物流、信息流进入偏远村寨,这些路, 如同千万条吉祥的哈达,给村民们带去了脱贫奔康的希望。

更加令人鼓舞的是,数据显示, 阿坝州的贫困人口从2013 年底的10.4 万人减少到2018 年底的0.47万人,贫困村从2013 年底的606 个减少到2018 年底的33 个,马尔康市、汶川县等10 个县(市)整县摘帽, 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坚实步伐。

对阿坝州而言,脱贫攻坚既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发展机遇, 得益于交通运输基础条件的改善,2017 年四川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阿坝迎来了布局“路空一体”的新契机。

低空空域改革: 抓住契机,弯道超车

近年来,《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等利好政策法规的发布和实施,为通航产业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相对而言,空中运输体系建设投资少、见效快,未来随着路网的不断完善,还能够显示出“优势互补”的重大作用,秉承这一综合交通理念, 阿坝州政府积极探索未来交通运输的新模式。

“对阿坝而言,低空运输是实实在在的刚需,”阿坝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交通运输部挂职干部林伟介绍说,“州内下辖的13 个县(市), 除了阿、若、红、壤四个草地县外, 其他基本都是沿着河谷分布,存在着大量的高山村和高半山村,地面交通极为不便。近直线的低空航线既可以大大缩短交通时间,也提高了通行效率,还能够避开大量的回头弯、暗冰、连续下坡等地面安全隐患。”

2017 年12 月,四川省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的试点省份。阿坝州瞅准时机,率先在全州范围内进行直升机临时起降点的综合布设,并根据四川低空空域改革要求,制定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及低空空域管理办法》,该办法在全国、四川省等管理法规的框架下,明确了阿坝州交通运输局负责行使管理职能,细化了各种飞行作业内容的管理方式,简化了申报手续,还对州内旅游景区的空域使用提出明确的管理要求。

林伟表示,在阿坝州尝试开展“路空一体”建设,不仅是对四川省低空空域改革的有效尝试,是阿坝州“填空白、补短板”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需要,也是交旅融合快速发展与应急救援水平提升的需要,是综合物流发展应用的需要,更是百姓生活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路空一体’建设是下一步引进新兴产业的指南,对阿坝州的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林伟说。

重点布局:从综合物流到交旅融合

为了更好地推动“路空一体”发展,阿坝州启动了《阿坝州低空运输体系规划》,重点是建立“综合运输体系”实现农特鲜产品的快速运输, 解决邮政运输难度大、成本高的痛点满足邮政运输需求,同时对旅游资源深度开发,提升旅游体验。

小金县海拔在1776 米至6250 米之间,很多村庄都在半山腰或者山顶,称为高半山村。当地空气清新,日照充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许多品质上乘的农产品。以松茸为例,受运输方式影响,采摘户们既不能迅速将松茸送至收购商手中,经销商也做不到快速批发松茸到州外。各个环节耗费时间长,大大降低了松茸的价值,再加上现有物流形式成本高、效率低,当地农民很难走上松茸致富之路。

今年6 月13 日,由阿坝州交通运输局、中国邮政集团阿坝分公司牵头,阿坝州无人机协会组织了一次无人机投递应用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无人机等小型运输设备依靠低成本、高效率的飞行特性,完全可以满足类似通达高半山村的实际运输需求。

作为牵头人,林伟认为此次测飞意义重大。他表示,测飞为正常投递党报党刊、后期松茸运输等可行性研究和实施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无人机邮路的开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后,还将通过规模化、精算化不断降低成本来实现综合物品运输, 为阿坝州未来打造出一个‘路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满足州内的物资运输、应急救援、交旅融合、安全维稳等刚需。”

如果说低空物流是当地群众的刚需,那么交旅融合则是阿坝州“路空一体”的市场核心。

2018 年6 月下旬开始,在阿坝州红原县月亮湾景区,开展了“热气球上看日出”的特色体验项目,虽然是试运行,仍然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参与,这一体验项目体现了新的交通形式与旅游资源的融合与创新。

据阿坝州通航协会负责人介绍,阿坝目前有大量“大地景观”属性的旅游资源,引入这种低风险、低成本的低空观光模式,不仅给游客带来新体验与感受,还能大大增加旅客粘性, 使普通游客“停”下来、发烧友“留”下来。

此外,由于州内旅游资源相对较为分散,景点之间陆域交通服务能力低,“路上时间”往往会占用游客大量的宝贵时间,旅游效率低,而通过低空转场模式,不仅可以满足高端消费人群对节约时间的需求,还可以最大程度提高旅游资源的利用率。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安全和提升旅游体验,我们正在论证滑轨牵引的方式来定制化观赏线路,实现沿路、沿湖、沿山的可控观赏,未来希望能够做到技术可行、成本可接受。”林伟表示,“除了热气球观光,阿坝州还计划未来开展直升机观光体验,打造高原草地观光路,在沿线分布‘无人机体验基地’‘滑翔机主题的航空游学基地’‘重走长征路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具特色的旅游站点, 提高旅游品质,把‘快游’速度降下来, 形成休闲游、体验游的新模式。”

独有的高原属性、广阔的测试场地、合法的飞行空域、便捷的交通方式、充分的后勤保障,让阿坝具备了“中国高原无人机测试认证基地”的潜质

应急救援为百姓撑起“安全伞”

阿坝州处于较为活跃的地震带上,且冬季雪灾、夏季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

林伟表示:“灾害发生时,现场侦查、人员搜救、信息引导、消防免疫、物资投递等工作仅靠人力是无法做到的,以无人机、直升机等为代表的空中力量的参与,将起到关键性作用,这也成为阿坝‘路空一体’的一个主要应用点。”

提升应急救灾水平,阿坝州从无人机技能培训开始着手。2017 年至2018 年期间,阿坝州举办了三期“超视距驾驶员(机长)”培训班,为推动无人机学历教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进行了储备。

2018 年5 月,阿坝州岷江流域自然灾害应急大演练在汶川县、茂县、松潘县三地同时开展。在这场水陆空协同的应急救援行动中,阿坝州无人机协会组织了9 家无人机企业参与, 包括直升机2 架、各类无人机27 台, 共进行了三十多项演练科目。

“通过这次演练,展示了阿坝应急救灾水平与生命救助能力的提升。群众在演练过程中近距离感受到空中救援的优势,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加强‘路空一体’立体救援体系建设的认识更加清晰,由此支持的意愿也更加强烈。”阿坝州无人机协会会长兼秘书长范帆说。

据了解,阿坝州正计划在现有应急救灾体系中,依靠州级设备库、县级设备库、企业级设备库的支撑,通过政府投入,将交通、国土、环保、卫生等部门人员组织起来,系统化地增加空中救灾的设备和力量,并借助“路空一体”建设契机,大力发展应急救援产业。

高原环境虽然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但对于低空运行的飞行器测试来讲,阿坝却是最理想的演练场。据介绍,无人机等飞行器设备的研发测试, 一般都需要进行极端条件的检测,而实验室中很难模拟出真实的高海拔环境。在自然条件下对产品进行合法、安全的验证与测试,成为现阶段低空飞行器的迫切需求。在阿坝州,红原县、若尔盖等都具备高海拔、大空间、无障碍的飞行条件,同类场地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屈指可数,非常适合建设测试基地。未来通过与科研单位、高校等合作,打造“中国高原无人机测试认证基地”,或将成为阿坝“路空一体”具有深远影响力的项目之一。

从综合物流运输到交旅融合,从应急救援到无人机测试认证,阿坝州在“路空一体”建设过程中,一边探索一边前行,我们期待,阿坝州能够在低空经济产业的带动下“应时而飞”。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