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燃炸的福斯特大片藏了多少中国无人机的机密?大疆总部新大楼(下)

2019-09-14 07:05 性质:转载 作者:强词有理 来源:强词有理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_引子_上期我们讲了一些与新大楼相关的周边内容:大疆的深圳发展、留仙洞拿地、建筑大师特点等等,貌似与设计无关的背景材料,但如果不了解这些你就无法真正体会...

_引子_

上期我们讲了一些与新大楼相关的周边内容:大疆深圳发展、留仙洞拿地、建筑大师特点等等,貌似与设计无关的背景材料,但如果不了解这些你就无法真正体会和理解福斯特设计的独到之处!

大师永远是你我的大师,话不多说!本期专注解密!

建筑方案怎样理解?我们可以先从入口开始。

在世界无人机领域,牛到没朋友的大疆在深圳留仙洞拿到了两块“绝世”好地。

从下面这张效果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两个塔楼分别占据东、西两块用地的中心,中间由一条市政道路分隔开,并且十分明显的是两个地块的南北是有高差的,所以中间这条南北向道路也是一条坡道。

图源:Foster+Partners官网

于是,建筑利用了南北高差做了两个入口层,但两个入口层却分别作为车行与人行,各司其职各管一边,为什么会如此处理?

一方面,建筑南侧的公园正好位于地势较高的位置,因此设计上将公园的绿化空间向建筑进行了延伸,在同一个标高层建筑设置了一个禅宗主题的花园,据说,花园的设计是为了给办公人员提供一个冥想场所。

另一方面,利用地块南北两侧的高差,在人行花园的另一头设计了车行入口,而且,从短片中的镜头可以看出来,外部的道路是可以直接通过门型的洞口进入到建筑的主入口的。

“禅宗花园”,图源:福斯特方案视频截图

“城墙门洞”,图源:福斯特方案视频截图

天空之城从哪儿来?事实上,这样的入口设计是非常有特点的!

在建筑设计上,从一开始的入口处就已经在强调“城”的概念了!不信你看,这个建筑的主入口竟然藏在一个门洞的里面,从建筑物以外的地方不能直接看到这个入口。而外围这个所谓的门洞,结合整个框架,看上去则更像中国古代城池的城墙。那个门洞正是这个城墙的大门!所以,从这个入口我们就可以看出,大疆新大楼被称之为天空之城,绝对不是白叫的!

从空间设计的角度来说,这个入口采用了“先抑后扬”的设计方式:外围是以实体墙围合为主,人们首先通过一个并不算高大的门洞,接着进入到一个类似于天井的紧凑空间,这是“抑”,再从这里进入到采用全玻璃设计的建筑门厅,这是“扬”,这种设计的目的应该是为了让进入建筑的人能够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天井”过渡,图源:福斯特方案视频截图

主楼门厅,图源:福斯特方案视频截图

接下来是更奇特的建筑造型。这实在是一个超有趣的设计:中间一个核心筒,然后将所有的办公空间用不同的盒子悬挂在核心筒建筑上,并且彼此不相连,顶面都被处理成屋顶花园。

这种造型的处理结果很容易令人与天空之城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大疆的主营业务,在天上飞来飞去的无人机,无人机的重点其实就是对抗重力,而建筑的设计感觉也是如此。

屋顶花园,图源:福斯特方案视频截图

所有这些构成了新大楼总体设计的大感觉,当然,其中还有一些不容错过的精彩细节。

先看建筑的平面关系,地块中两个最高的方塔是建筑的核心筒,也是主要的交通核所在。在核心筒的北侧是开了窗户的,就在入口大堂的上方,所以,建筑的采光性能其实要好过其它很多摩天楼建筑。

但显然,对于这个双塔建筑来说,一个交通核也许并不够用,而且,一个孤立的方塔看上去也太过单薄,结构肯定也是有问题的,因此在这个最高的方塔的南侧又做了一个依附在它上面的矮一些的方塔。

两个矩形体量组成了这个建筑最为核心的支撑体。这两个支撑体也都是通过强烈的竖向线条来强调这个建筑的高耸感觉,毕竟这个建筑最高其实还不到200米,但现在观感却显得非常的雄伟,和立面的细节关系很大。

图源:Foster+Partners官网

功能需求如何满足?耍酷归耍酷,实际的使用空间是必须设计到位的。从为数不多的设计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出来,每个建筑悬挂的办公盒子有六个,这六个盒子中有两个和另外四个是垂直关系,因此,可以估计建筑平面应该有点像一个风车。

在每一个盒子的顶端有一个净空达到四层左右高度的超大空间,是用来进行无人机试验的,而每个盒子都配有的这个空间显然未来在使用上是非常灵活的,不仅可以进行科研,也可以成为空中的共享中心,可以成为展示空间。

图源:Foster+Partners官网

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个被悬挂的盒子在功能上都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个体,具备一个垂直的办公空间与巨大的共享空间,并能够在未来的使用中操控的自由度非常大,可以应对未来公司可能发生的各种调整。

在立面细节处理上,底部的办公楼层采用的是水平线条,顶部的超大空间则是通过钢结构斜向包裹的方式来打造,这种设计的效果让建筑的工业感觉更加强烈,明显的能够感到来自汇丰银行的立面冲击。

而且,这种结构方式的处理带来的最大优势是,建筑内部形成了一个无柱空间,除了中间的一个较大的结构柱子以外,建筑在转角的地方没有粗大碍眼的结构,这样使得建筑可以获得更好的视野。

图源:网络

视觉的焦点在最后,就是两座塔楼之间的空中连桥。前面我们说过,这其实是两块地,所以做成了双塔。据说一边是办公,另一边是用来研发,但显然,不管功能如何独立,互相的连通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所以建筑在空中做了一个空中走廊,但非常有趣的是,从短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走廊不仅成为了联通两边人群的桥梁,而且还成为了无人机进入的入口,而正是这种入口的设计才使得建筑充满了科幻感!

福斯特自己怎么看?对于自己的大疆方案,福斯特的官网是这样描述的,“新大楼是公司的‘创新之心’,它挑战了传统的办公空间理念,在空中形成了一个创意社区”,“这个建筑将研发与办公结合起来,天桥则是未来用于展示无人机技术的一个平台。”

福斯特2018年发布“大疆总部新大楼”新闻稿

总之,大疆总部新大楼充满了工业感,福斯特拿出了一个足够酷炫的总部设计方案,但是,正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这个方案的设计在强调工业的同时,也显得缺少了人情味,整个的建筑方案给人更多的感觉似乎在不停地说,“技术第一,技术第一,技术第一!”

虽然,技术对于大疆必定是第一位的,但作为一个现代企业对于员工的关怀也很重要,虽然这个建筑也提到了为员工建造的健身房等福利用房,但还是让人很难感到人性化的温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