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台湾要用反辐射无人机打S-400,咱们怎么对付它?

2019-09-07 19:38 性质:转载 作者:兵工科技 来源:中华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图注:台北国际航太及国防工业展2019年8月,台北国际航太及国防工业展举行,在本届展会上,由“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的新型反辐射无人机“剑翔”及其箱式发射车...

图注:台北国际航太及国防工业展

2019年8月,台北国际航太及国防工业展举行,在本届展会上,由“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的新型反辐射无人机“剑翔”及其箱式发射车首次公开亮相。台湾媒体异口同声吹嘘该反辐射无人机“可以有效反制人民解放军在大陆沿海部署的S-400新型防空导弹。那么,反辐射无人机真有这么厉害?咱们有没有什么手段可以反制它呢?


“剑翔”第一代反辐射无人机弱点明显

首先必须指出,台湾“中科院”新研制的所谓“剑翔”无人机,虽然问世于21世纪,但总体上技术水平却与一二十年前的早期“哈比”相当,属于第一代反辐射无人机,这种无人机,弱点非常明显:

1、完全依赖预先侦察的雷达参数。“剑翔”缺少数据链,需要预先装定拟攻击目标的详细参数,这些参数直接决定反辐射无人机能否正确遂行作战任务。雷达参数越准确,反辐射无人机攻击目标雷达的效果越好,反之,雷达参数误差过大将导致导引头搜索攻击目标雷达失败。

2、易受导航电子干扰,反辐射无人机依赖GPS/SINS系统定位导航,定位导航系统的定位性能是无人机按预定任务数据飞行的保证。GPS存在动态响应能力较差,易受电子干扰影响、信号易被遮挡等缺点。只要GPS信号被干扰定位精度就会严重下降。当GPS/SINS制导系统无法收到GPS卫星信号时,将只能依赖捷联惯导系统进行导航,而捷联惯导系统的累积制导误差将迅速增加,致使无人机偏离预定的路线和目标区域。

3、巡逻空域相对固定。反辐射无人机根据预定的作战任务,在预定攻击区内反复待机飞行,直到发现目标雷达或按预定的雷达参数进行攻击,反辐射无人机待机高度约为3到4千米,待机飞行速度约为200千米/小时左右,在其搜索跟踪到目标雷达之前,一直在预定巡逻区内飞行,在同一空域反复出现多次,这给防空侦察探测网络系统发现和锁定它留下了充足的时间和机会。

图注:中国大陆具有研发和使用反辐射无人机的较高技术和经验,其研发的ASN-301无人机及其自用型,性能与“哈洛普”相当,远超台湾“剑翔”

低空突防?难度太大

“剑翔”反辐射无人机的巡航飞行速度在300千米/小时左右,飞行速度慢,而且在巡航阶段只能按照预定航线飞行,自身没有任何防护能力,所依赖的是飞行高度低,低空突防目标小,是一种典型的低空突防型无人机。要应对它,需要在战时完善雷达防空网络,在主要针对中高空目标的雷达网上,布置大量的低空补盲雷达、低空光电侦察系统,以及低空反无人机系统和低空防空系统。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大陆近些年在中低空探测监视系统领域技术发展非常快,各种声、光电、雷达体制的低空探测监视系统不但性能越来越好,而且造价也越来越低。以往依靠防空系统低空漏洞实现突破的“低、慢、小“目标,想要达到目标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此“剑翔”反辐射无人机的战场生存能力很低。

图注:“哈洛普”增强型反辐射无人机

被动导引头“很好骗”

“剑翔”无人机的被动雷达导引头,从体积尺寸来看就很小,这意味着导引头的被动雷达天线尺寸小,从技术上来讲分辨角较大,因此难以分辨多个相邻辐射源,这是“剑翔”这种单一制导模式反辐射无人机最大的缺陷之一,只要对它实施简单的有源诱骗干扰,就能让它轻松识别到错误的目标,从而撞毁“自杀”。

我军防空雷达网络十分完善

为了应对台军的反辐射导弹等武器的攻击,我国早已建设了成熟而技术水平较高的雷达网络,采用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抗反辐射武器技术,比如装备的新一代雷达普遍使用高增益超低副瓣天线,使得反辐射无人机很难持续稳定跟踪信号;比如大规模采用双(多)基站雷达和无源雷达,让反辐射无人机不知从何处下手;比如使用雷达诱饵、伪装,实施电子干扰、诱骗,增加反辐射无人机分辨目标的难度,使其难以达到攻击雷达的目的等。

图注:台湾“剑翔”反辐射无人机的弱点十分明显,很难达到台湾军方期望的效果

结 语

总而言之,在台海地区,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军事实力对比已经极为悬殊,随着中国大陆军事建设的不断发展,这种悬殊的差距只会扩大不会缩小,仅仅依靠一两样二三流武器,根本不可能动摇这一大的趋势。台湾当局妄图依靠一种落后的早期反辐射无人机就想对抗S-400防空导弹系统,实在是痴人说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