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无人船齐登场!京津冀联动应对潮白河突发“污染”演练

2019-08-30 06:18 性质:转载 作者:杨凯博 来源:北京时间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天津市宝坻区某化工厂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部分有机物进入潮白新河,对水环境产生污染!”一声声紧急播报从2019年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

  “天津市宝坻区某化工厂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部分有机物进入潮白新河,对水环境产生污染!”一声声紧急播报从2019年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现场传来,8月29日在天津市宝坻区潮白河流域,京津冀三地多部门联动应对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进行了演练。演练现场无人机对污染水域提取样本,水陆两栖无人船进入水域进行检测,还有机器人对水样进行现场分析。高科技设备配合20多个部门的联动防控,最终将“险情”妥善控制。

图:应急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模拟天津市宝坻区某化工厂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部分有机物进入潮白新河,对水环境产生污染。宝坻区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分别采取交通管制、人员抢救、关闸拦截和空气、流域水质监测等应急处置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污染扩散,同时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分别向下游和上级生态环境部门通报情况,采取应急措施,控制水量和流速,为下游处置争取时间、创造有利条件。

  据了解,京津冀之间有潮白新河、永定新河等十余条共有水域,因此联动演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此次演练重点检验京津冀三地应急监测能力,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通过水污染应急联防联控机制,对宝坻区人民政府同步实施支援,采取无人船、无人机和机器人等高科技装备实施环境应急监测,并采取了拦截、降解等一系列处置措施。最终在三地共同努力下,突发水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演练中,各参演队伍训练有素、协作紧密,取得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提高了京津冀协同应对突发水环境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这一次演练的亮点在于事件处置流程不同以往,这次是自事件发生地自下而上进行通报响应的,由事发地通报上下游环保部门,再由省一级环保部门进行联动防治进行的。这样能够最快速度的将污染控制住,最小范围的解决污染问题。”北京市环境应急事故调查中心顾勇告诉记者。

图:水陆两栖采样船正在工作

  天津市突发环境应急中心科长黄炜介绍,此次演练中有很多设备都是第一次投入使用,比如大气采样机器人、水陆两栖采样船等。“这些仪器的使用能够让探测点进入人无法进入的区域,能够最快更准确的检测污染物,将污染控制在最小化。”黄炜说道。

  据悉,2014年10月,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签订《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成立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工作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采取轮值方式,组织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工作,联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