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解放军战斗机和反辐射无人机编队训练 练的也是“忠诚僚机”?

2019-08-16 09:26 性质:转载 作者:中华网 来源:中华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最近台北航太展开幕,“中山科学院”在展示了类似以色列“哈比”的(尽管“中科院”自己还不愿意承认这一点)“剑翔”反辐射无人机的同时,还把配...

  最近台北航太展开幕,“中山科学院”在展示了类似以色列“哈比”的(尽管“中科院”自己还不愿意承认这一点)“剑翔”反辐射无人机的同时,还把配套的发射车连车带机开进了展示大厅里,算是这次展示上的一个亮点。

发射车的这个涂装也是乐高感十足

  作为如今不多的两岸“同宗”装备,早在“剑翔计划”曝光前,我军的原装以及国产版“哈比”无人机就已经是军迷们熟知的装备了。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引进之后,“哈比”系列作为空军雷达兵(90年代末转交新成立的电子对抗兵)手中的反雷达尖刀,一直以“撒手锏”身份密不示人。

随着反辐射无人机等新型电子战装备的交付,在2008年空军反“台独”应急作战准备编制调整前后,各军区电子对抗营又陆续改编为电子对抗团

  2004年,按照合同正是原装“哈比”该回原厂保养延寿的时候,又赶上台军此时引进“爱国者”PAC-3反导系统;所以作为用户,要求在延寿的同时针对PAC-3进行相应升级也很正常。然而这事儿就跟之前的“费尔康”似的,被美台方面知道了消息之后,立刻要求以色列把这批无人机扣了。

  后来的事情走向也跟“费尔康”大差不差:无人机被迫原样交还之后,在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所的牵头下,国内对“哈比”的国产化工作持续推进。它们不仅取代原装货,成为人民空军电子对抗团的拳头装备,并在2017年沙场大阅兵中的无人机方队里首次公开亮相;还衍生出了ASN-301这类外贸型号。

防务展上的ASN-301

  说到2017年那个无人机方队,还是由陆军和空军混编的。方队中有2架通信干扰无人机、2架雷达干扰无人机、以及随8辆发射车受阅的48架反辐射无人机,分别来自中部战区陆军某“土豪师”下属电子对抗营无人机一连和东部战区空军某电子对抗团。

无人机方队阵容

  雷达干扰无人机,注意翼下有用于挂载干扰吊舱的小挂架。这类吊舱功率虽小,但由于无人机信号特征也很小,所以能在距离敌雷达更近的位置工作,取得更好的干扰效果

  和那次参阅的很多部队一样,在参加光荣的受阅任务之前,这个电子对抗团刚刚在西北参加了一场空军组织的实兵演练,征尘未洗即奔赴沙场阅兵。在这次演练中,不仅反辐射无人机和雷达干扰无人机的协同作战战法得到了检验,反辐射无人机如何应对敌雷达突然关机、敌雷达撤收后开始运动、敌使用雷达诱饵......等等等等实战中很可能遇到的情况,也都在演习中一一完成了验证。

台军近年来着力发展的机动雷达,已经是我军反辐射无人机重点训练打击的目标之一

  另外,空军还借机组织歼击航空兵部队使用雷达、光电雷达、目视等多种手段,训练搜索这些真正的“低慢小”目标。毕竟等到信号特征与之大差不差的“剑翔”列装台军的时候(台军曾宣称将把“剑翔”部署在金门、马祖等外岛上,以此弥补其航程不足的问题),相关部队也要做好准备,防止这些具备一定毁伤效能(战斗部好歹也有几十公斤)的自杀式无人机漏进来。

随着在演习中的多年应用,我军的反辐射无人机飞行准备时间已经大为缩短,本着“料敌从宽”的原则,也要估量“剑翔”(上)能够快速展开、快速放飞的可能性

  提前二十多年装备反辐射无人机的优势,使得我们能够更早发现这类武器的优缺点,降低对手的这种“不对称手段”造成的威胁程度。不过如果前面说的这种有人机对无人机的搜索飞行,日后真的发展成带有其他战术背景的“协同训练”,那当然也是一件好事。

尽管垒到多排箱子的情况也有图为证(上),但出于灵活部署、便于伪装等考虑,我军在日常运用中,也经常只装载一排3个发射箱(下)

  虽然我军列装无人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但在阅兵中看到它们,还得从2009年阅兵算起。而且大部分人往往都把它们和各类雷达车、方舱车等等,一起算作阅兵的点缀——其实我们也一样,谁不喜欢看那些看上去就“高大威猛高精尖”的呢?

虽然今年它们很可能第三次亮相阅兵场并担任装备方阵的排头兵,但99A确实也是实至名归

  记得2017年沙场阅兵时,由于那次受阅的地面装备和2015年抗战胜利阅兵的“重复率”极高,使得当时在办公室里看直播的哥几个有些提不起兴致;但当看到反辐射无人机标志性的大箱子突然出现,里面的无人机们“邪恶地”探出头来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喊了一嗓子:“我X,哈比!”

实话说,在大家之前预测的阅兵阵容里,是很难想到会有这么一款“撒手锏”的——当然看到它出场之后,大家的感慨又变成了“这么多年了,是应该上一回啊”

  还有一个半月了,这次我们很期待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上,我军各军种的无人机(受阅规模估计比上一次还会大一些吧?)会以什么样的新姿态亮相。不过我们先奶一口,从观赏性、安全性的角度来说,估计仍然不大可能是飞过去;就让它们在各类卡车底盘上驮着过去吧,能看个仔细,也挺好的。

  2017年3月23日,巴基斯坦国庆阅兵式上编队飞过的国产彩虹-3无人机,无人机编队受阅的难度有时并不在技术上,而是如何让观众看清楚这些比有人机小很多的飞行物——在图中这类空旷的环境可以降低高度,但在长安街附近可没法这么任性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