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从无人机到汽车智能诊断 道通科技再遇业务壁垒

2019-08-15 07:00 性质:转载 作者:时代财经 来源:时代财经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6月27日,深圳市道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通科技”)申请科创板上市已获上交所受理。早在2015年11月,道通科技就拟于深交所中小板...

  2019年6月27日,深圳道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通科技”)申请科创板上市已获上交所受理。早在2015年11月,道通科技就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但由于2016年的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而上市未果。2017年,该公司将不断亏损的无人机业务全部进行剥离,重点发展汽车智能诊断、检测分析系统及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

  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道通科技近年业绩大增的同时,却存在着诸多问题,如营运管理能力远逊同业,应收账款信用放宽,主营业务高度依赖境外,业务拓展遭遇瓶颈,而且核心产品面临竞争力不足的困境。

西安基地必要性存疑

  正确的管理决策应建立在对公司清晰的认知与合理的发展规划之上。通过对道通科技的分析,时代商学院发现,该公司曾在战略发展方面规划不清晰,有些决策也似乎让人难以理解。

  据招股书披露,道通科技已经在西安购置土地准备建造生产基地,此次募集的6.5亿元资金中,有4.80亿元将用于西安西北总部基地的建设。然而,与传统生产型企业不同的是,道通科技主要负责最终产品的组装和质检,尚不具备较强的各零件及设备的生产和贴片加工能力。该公司此次欲打造完善的生产及配套辅助设施,耗资金额大且建设周期长,同时在新的生产线需配备的管理人才、产品生产工艺、生产标准、生产成本的管控上也未表现出成熟的条件。要知道,贸然进入新的管理领域的失败案例比比皆是,如苹果公司曾于2013年在美国本土兴建一座组装工厂,用于生产高端系列的苹果电脑。管理层对整个方案寄予厚望,希望新厂能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源泉。然而,最终耗巨资建成的工厂却达不到苹果的设计标准,在生产效率、成本、工艺水平上也都远远不及代加工厂。

  除此之外,从选址上来说,对目前该公司营运管理能力的提升也存在一些不利。道通科技的业务大部分为境外业务,运输方式主要为海路运输,而此次新工厂的建设地址为内陆城市西安,距离沿海港口较远,此举难免会增加货物的运输时间,降低货物的流动性,使该公司本来就低于同行业的存货周转率进一步下降。如图表1所示,道通科技在2016-2018年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69、2.09和1.70,同行业公司报告期内的平均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82、3.61和3.45,仅为行业平均值的一半,对此道通科技解释称,存货周转率较低主要与该公司境内生产、境外销售的经营模式相关。该公司一般先将货物由境内仓库发往境外子公司,上述过程主要采用的海路运输持续的时间相对较长,从而使得存货周转的周期较长,营运管理效率进一步降低。

图表1:2016-2018年道通科技的存货周转率与同业公司对比情况

数据来源:道通科技招股书,时代商学院整理

  除此之外,时代商学院发现,在原材料供应方面,该公司前五大供应商有4家位于深圳,另外1家位于与深圳隔海相望的香港。由此可见,该公司目前在深圳的生产条件更加成熟,也具有一定的依赖性。令人不禁疑问的是,该公司欲将生产地址设在远离海岸的内陆城市西安,是否充分考虑长距离运输的成本以及供应商的便捷性呢?要知道,该公司曾经为决策失误付出过较高的试错成本。

  2014年5月,道通科技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道通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智能航空”),专门负责拓展无人机业务。而时隔三年之后,该公司却将持有的智能航空100.00%的股权,以1元人民币的价格全部转让给深圳市通元合创投资有限公司。对此该公司解释为“无人机业务研发投入金额较大,且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出于稳健发展的考虑决定剥离该业务。

  据招股书披露,该无人机业务在2016年和2017年给其带来的利益损失约3.31亿元。其实,在开展无人机业务时,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已占据无人机市场的大部分份额,而道通科技此前并没有太多无人机业务的相关技术以及经验。贸然进入新领域,代价极其惨重。不仅耗费大量资金,该公司甚至因为在2016年净利润为负不符合深交所的上市条件而终止了当时的上市进程,并且无人机涉及的知识产权诉讼也给公司带来负面的影响。由此可见,经营管理决策的失误不仅试错成本高,而且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很大。

业务拓展遇壁垒

  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期初、期末平均账面价值)是衡量企业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及管理效率的重要指标,该值越大,表明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越高。据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道通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6.77、5.65和4.74,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降低;并且,同期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62%、21.10%和24.75%,应收账款的增速也较营业收入的增速快。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该公司的应收款项大幅增加的原因除了来自营业收入的增长之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该公司调整了收款政策。近几年,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该公司在维系老客户以及开拓新客户时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因此由原来采用的款到发货的方式转变为延长部分客户的账期。我们知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赊销是加大市场占有率、提高竞争力的一种重要手段。因此,时代商学院认为,道通科技有可能是通过延长客户账期的方式来维系客户,以此弥补产品竞争力不足的问题。那么,道通科技在拓展市场时的竞争力到底如何呢?

图表2:2018年道通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按区域划分的情况

注:其他地区主要为南美、亚太(除中国境内和北美)、印度、中东、非洲等地区

数据来源:道通科技招股书,时代商学院整理

  如图表2所示,2018年道通科技来源于中国境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80%以上,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是道通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时代商学院认为,道通科技在境内和境外的业务拓展都面临着较大的瓶颈。

  首先,从宏观层面来看,道通科技境外业务的拓展长期受到全球经济走势、贸易摩擦、各国政策和汇率波动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如2017年该公司的营业利润总额约为7736.10万元,其中人民币汇率波动就造成该公司的利润直接损失2521.73万元,占当期营业利润总额的32.6%,对该公司的利润损益影响较大。

  其次,从客户层面来看,道通科技在境外的主要客户为综合型连锁汽配产品销售商和汽配产品经销商,虽然境外汽车后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品牌商的影响力和垄断程度均低于国内,有利于道通科技的业务较快进入市场,但是这些客户通常同时销售众多种类的汽车设备、零件和工具,对道通科技的产品依赖度较低。由于道通科技的产品在许多客户供销体系中占比较低,因此很难对客户形成较强的主导权,议价能力较弱。而境内市场多以汽车品牌商4S店为主,不仅存在较大的进入壁垒,而且对外部新进入企业的产品质量、研发技术、生产规模、资质认证条件、资金规模和品牌效应的门槛也相对较高。道通科技欲布局境内市场,缺乏足够的实力,或许只能通过价格战来差异化竞争。

  再者,从业务拓展范围来看,境外市场上,北美市场发展相对成熟,道通科技也占到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业绩增速却相对放缓;对于地域文化差异较大的欧洲和亚洲等地区,市场又较为分散,业务拓展的难度增加。如图3所示,从2017年和2018年道通科技的营业收入情况来看,2018年道通科技的主营业收入保持在24.21%的增速,而其中北美的营业收入增速仅为16.21%,业绩增速明显不及其他地区;电商渠道的营业收入增速最多,为29.63%,这表明由于传统渠道业务拓展的难度增加,道通科技更为依赖借助电商渠道来拓展新的业务。

  境内市场上,道通科技近几年主要靠汽车综合诊断产品打开境内市场,然而,由于在境内市场的业务拓展难度增加,该产品的毛利率却一路下滑。汽车综合诊断产品的毛利率从2016年的64.75%已降至2018年的60.30%,导致境内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2016-2018年在境内的毛利率分别为59.40%、52.66%和51.65%,远低于境外市场。可见,道通科技在境内市场的业务拓展遇到了不小的困境,很大程度上依靠降低销售价格来打通。

图表3:2017年和2018年道通科技在北美、欧洲以及电商渠道的营收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道通科技招股书,时代商学院整理

核心产品增速下滑

  其实,道通科技在无人机领域的失意,多半是由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不足造成的,该企业也付出较大的代价将该业务剥离出去。那么,道通科技目前重点发展的汽车智能诊断和检测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又如何呢?

图表4:2018年道通科技主要产品的营业收入占比情况

来源:道通科技招股书,时代商学院整理

  如图表4所示,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汽车综合诊断产品、TPMS产品和软件升级服务业务。从分业务的营业收入增速来看,2017年和2018年汽车综合诊断产品的增长速度为30.47%和16.03%,TPMS产品的增长速度为106.29%和82.63%。由此可见,道通科技在报告期内汽车综合诊断产品的增长速度呈下滑趋势,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TPMS产品。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该公司主营产品的读码器和胎压传感器似乎正面临产品竞争力不足的问题。

图表5:2016-2018年道通科技简易读码器的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道通科技招股书,时代商学院整理

  如图表5所示,2016-2018年道通科技简易读码器的汽车综合诊断产品销售量分别为27.98万件、46.37万件和44.43万件,而2018年的销售量增长停滞,销售增速为-4.18%,同比下滑了约70个百分点。不仅销量不济,而且销售单价也呈下降趋势,道通科技还给予了电商渠道较大的价格优惠以拓宽市场。可见,由于简易读码器的技术制造门槛低,产品竞争力不足,致使该产品的产销情况不容乐观。

  道通科技较为依赖的汽车综合诊断产品的赛道并非一帆风顺,而增长速度较快的TPMS产品由于政策扶持似乎正迎来爆发。得益于政策的红利,道通科技未来能否依靠TPMS产品在市场上独占鳌头呢?

  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道通科技目前处于TPMS产业链的中游,主要是一个模组封装厂商的角色,对原材料尤其是TPMS芯片的依赖性较为严重。据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道通科技汽车电子业务的主营业务成本中,原材料的比例分别为85.70%、86.79%和87.72%;委外加工的比例分别为4.17%、4.70%和5.31%。在生产过程中,道通科技的原材料依靠采购,电子元器件的贴片等环节依靠外协代工厂生产,该公司主要负责产品组装、质量检验等环节,技术壁垒相对较低,尚不具有自主生产或者研发胎压监测系统中的TPMS芯片的能力,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亟待提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