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台风“利奇马”过后,无人机遥感在城市台风应急测绘中能做什么?

2019-08-13 10:34 性质:转载 作者:宋潇旸 来源:51测绘仪器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8月10日凌晨1点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这不仅是2019年以来登陆中国最强台风,也成为194...

  2019年8月10日凌晨1点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这不仅是2019年以来登陆中国最强台风,也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浙江第三强的台风。

  截至11日,台风致浙江32人死亡,16人失联。

  我国幅员辽阔,地理气候条件复杂,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其中台风因与热带风暴袭来时,往往伴有狂风、暴雨、巨浪和风暴潮,具有很强的破坏力。

  传统的救灾方式是在灾害发生后依靠专业调查人员进行灾区地理环境勘测,但其工作量非常大,且灾害发生后的地理环境通常比较复杂、险恶,对调查人员的人身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导致无法及时、高效、全面地掌握灾区损毁信息。

  而无人机遥感作为我国当前和未来获取厘米级超高分辨率、小时级即时响应遥感数据的主要途径,能够迅速地在灾害救援过程中提供有效信息,在灾害预判、灾情控制及灾后重建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下面我们就以无人机遥感技术在“莫兰蒂”超强台风灾后的应急测绘、重建及违章建筑监管方面的相关应用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基于无人机遥感系统获取的厘米级正射影像,建立树木、路灯、电杆、农棚、厂房、民房、积水区等多目标受灾体的无人机影像解译标志,设计无人机应急制图的信息内容、符号表达、图件版式,解译并编制灾损数据库。

  以“莫兰蒂”超强台风灾后影像航拍资料,以及历史遥感数据、地名、行政区划为数据基础,开展系列图件制作,在灾后复杂现场勘察环境下及时、高效地为厦门市集美区、翔安区、思明区等地提供翔实的“一线”灾情信息。

  针对台风中损失较为严重的树木和建筑两种对象,在解译数据库的基础上,结合影像分析、地面调查、三维激光扫描等手段,扩充属性内容,并进一步进行专题分析。公众号GIS前沿敬请关注 在树木受损专题方面,对倒伏树木的受损等级、树木大小及树木存在的二次伤害等属性进行分析,对倒伏树木与公共设施等要素的关联性进行分析,确定要素间的互相影响关系及灾后的重点防治区域。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测算抽样倒伏树木的树高、胸径,并计算林地的材积容量。在建筑受损专题方面,对受损建筑的材料进行专题分析,确定建筑垃圾的主要来源;对屋顶受损情况进行统计及对受损建筑聚集地进行空间分析,分析受损建筑的空间分布与受损程度的关系。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制作损毁与修复重建的点云模型,编制损毁建筑部件调查清单。

  针对大批量的城乡风貌房屋外立面改造工程资金核算、规划管理与项目管控的需要,以厦门市同安区的同集路、滨海西大道、银湖中路等30 多千米路段两侧的建筑外立面为对象,建立基于航拍与点云数据获取其总平面图、外立面图制作、编码的技术方法,开发构建集总平面图,外立面图,立面现状及规划、施工效果图为一体的房屋外立面改造GIS 系统,为灾后城市修补工程的规划、管理提供快速、精准、透明的集成化技术平台。

  针对违章搭盖所造成的多方面危害,如何防止违章搭盖建筑的重修重盖,使广大市民不再遭受这些危险建筑的危害、减少国家和民生的损失,以使得市容市貌恢复到原本的状态,是防灾减灾的“治本”工作。采用无人机动态航拍数据,首先将通过获取动态DSM数据求取高程变化2~8m 的图斑作为初筛目标,叠加两期动态正射影像进行人机交互解译,快速提取建筑扩展、新建及拆除三种类型的范围,开发现场勘查移动GIS 软件,采用WebGIS 对航拍影像、解译成果及地面调查信息进行集成发布,构建能够实现精准管理且能对违章搭盖形成有效震慑作用的监管平台。

  这样可为用户提供简洁、准确、全面的台风历年数据和灾情专题图,为今后应急救援与协同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同时为每次台风来临提前做好重点地区要素类型丰富、现势性强的应急测绘地图信息数据资源储备,能够以史为鉴、提前做好防灾减灾的科学部署,为智慧城市提供有益的实践探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