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利剑无人机6年前首飞,隐身达到0.0012平方米,堪称歼20忠诚僚机

2019-08-12 06:54 性质:转载 作者:铁翼苍穹 来源:搜狐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月3日,猎人B无人机成功首飞,对于俄罗斯航空工业而言,这是一件标志性的事件,意味着其在苏57上进行不成功的尝试之后,第一次向隐身战机领域发...

  8月3日,猎人B无人机成功首飞,对于俄罗斯航空工业而言,这是一件标志性的事件,意味着其在苏57上进行不成功的尝试之后,第一次向隐身战机领域发起了真正的挑战。而实际上,在猎人B面世的5年前,2013年11月21日,我国也成功首飞了一款类似的飞行器,那就是601研制,洪都生产的利剑无人机。

俄罗斯猎人B无人机

中国利剑无人机

  利剑无人机项目早在2009年就已经启动,2012年12月13日下线后不久就被网友首次拍到真实的影像。从设计上说,利剑和猎人B有着许多类似之处,比如猎人B采用了一台与歼10类似的AL31FM涡扇发动机,而利剑则采用了一台与枭龙类似的RD93涡扇发动机,两者的发动机尾喷管都没有进行任何的遮蔽,试验的味道比较浓厚。

利剑无人机装备了一台RD93涡扇发动机

猎人B装备了一台AL31FM涡扇发动机

  而从体型来看,利剑无人机可能比猎人B要小一些,但是它不像后者那样“满头包”,显示我国无人机隐身比俄罗斯技术水平更高。这一点,从歼20和苏57的对比上同样可以看出来。不过,自从2013年11月21日成功首飞之后,6年来,外界却鲜有利剑的消息,让人不能不怀疑这款无人机的发展是否可能遇到了难以克服的困难。

利剑无人机首飞瞬间

猎人B无人机首飞瞬间

  就在大家对利剑无人机的前途忐忑不安的时候,最近,国内某著名军事网站爆出一条消息,声称利剑已经换装了国产的涡扇12发动机。由于动力的提升,它能够内置携带1.5吨精确制导武器,最大起飞重量接近15吨。而最大航程也超过7000公里,最大航时超过6.3小时,也就是说利剑无人机的最高飞行速度超过每小时1000公里,这大约相当于波音747客机的最高飞行速度,对于无人机来说,已经很快了。

利剑无人机飞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000公里

  更好的消息是,利剑无人机已经延长了尾部结构,对发动机的喷管进行了遮蔽,红外隐身指标大幅提升。据初步外场测试,利剑无人机无论是全向还是头向的RCS值,在全频段均都达到很低的水平,据称其最小雷达反射截面小于0.0012平方米,这是相当高的水平,差不多接近B2隐形轰炸机的数据。

据称利剑 的最小RCS值已达到0.0012平方米

  实际上,长期以来,歼16被当做歼20的“黄金搭档”,但是一款非隐身的战机和隐身战机搭档,很有可能变成“猪队友”,无意中将歼20的位置信息泄露。如果利剑无人机的上述数据属实的话,它才是歼20的“忠诚僚机”。试想一下歼20未来带领2到4架利剑无人机组成全隐身的编队,歼20负责清理空域内的敌机和预警机,利剑负责打击地面和海面的目标,也许这才是真正的“黄金搭档”。

非隐身机可能会暴露隐身机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航空曾经发行过一款利剑无人机的模型,显示其腹部有两个内埋弹舱,能够携带两枚500公斤级制导炸弹。而巧合的是,歼20曾经也公开展出过一个模型,其内埋弹舱内也可以挂载两枚500公斤级制导炸弹,这不禁让人产生了更多的遐想。

歼20弹舱内能够携带2枚500公斤炸弹

利剑弹舱内也是2枚500公斤炸弹

  当然,利剑无人机可以成为歼20的“黄金搭档”,但是歼20的“忠诚僚机”并非飞利剑莫属。实际上,近些年随着我国航空技术的发展,已经涌现了很多飞翼布局的隐身无人机,都具备和歼20搭档的能力,比如即将在今年内首飞的彩虹7,就是利剑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估计未来的歼20“忠诚僚机”,又会有一场像当年四代机竞标一样激烈的竞争。利剑无人机能否如愿以偿,还要看它的进度和技术创新能力了。

竞争还会在无人舰载机领域展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