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猎人B首飞成功,俄罗斯无人机水平到底如何?曾助力沈飞神雕

2019-08-08 14:09 性质:转载 作者:铁翼苍穹 来源:铁翼苍穹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月3日,亮相多时的猎人B无人机终于在新西伯利亚飞机制造厂成功进行了首飞。根据俄罗斯塔斯社的消息,当时这架采用飞翼设计的隐身无人机在空中飞...

  8月3日,亮相多时的猎人B无人机终于在新西伯利亚飞机制造厂成功进行了首飞。根据俄罗斯塔斯社的消息,当时这架采用飞翼设计的隐身无人机在空中飞行约20分钟后顺利降落。从随后放出的试飞录像来看,猎人B依然是满身的疙瘩,机头两侧还各增加了一根空速管。

首飞成功的俄罗斯猎人B无人机

  自去年7月公开亮相之后,猎人B无人机进展并非一帆风顺,首飞时间一推再推,先是从在2019年初推迟到6月份的“军队-2019”论坛期间,随后又对外宣称将在7月份首飞,最终进入8月后才完成这一动作,说明这架飞翼无人机对俄罗斯来说技术跨度很大。

猎人B首飞时间一推再推

  猎人B的出现,其实是远超此前外界预料的。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无人机的发展就明显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当中国的彩虹、翼龙系列无人机在国际上开始热卖时,俄罗斯甚至都还没有推出一款类似的察打无人机。直到最近几年,才研发试飞了猎户座、牵牛星这两款无人机,它们的总体性能和捕食者、翼龙-1比较接近,属于初代级早期产品,而且市场反应平平。

俄罗斯猎户座无人机,感觉跟伊朗的水平差不多

  不过,在猎人B上,俄罗斯终于展现出其应有的水平。比如猎人B的体型足够大,通过前一段时间曝光的卫星图片可以发现,它的翼展超过了俄罗斯五代机苏57,达到15米,机身长度比米格29短不了多少,起飞重量超过25吨,远远超过美军的X-47B和中国的利剑,庞大的体型为其今后搭载重型攻击武器提供了先天优势。

猎人B无人机体型真的不小

  当然,从隐身的角度来说,猎人B相比X-47B和利剑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其满身的疙瘩颇受雷达波的欢迎。而看起来像是硬塞进去的AL-31FM改进型发动机,也并不适合飞翼无人机使用,无法抑制雷达和红外信号。当然,目前的猎人B还仅仅只是一架技术验证机,未来的批量生产型估计会和中国的利剑、彩虹7一样,采用更加成熟的尾喷口设计。

  猎人B采用了一台AL-31FM改进型发动机

  实际上,从猎人B的面世可以看出俄罗斯的无人机技术并不差,甚至在冷战期间还曾一度领先世界。然而在冷战结束后,俄罗斯根本没有认识到无人机属于一种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武器装备,而只是把它看成是可有可无的装备,和对隐形概念的理解一样走上歧途,才导致慢慢落伍。

俄罗斯无人机技术的落后跟隐身一样,是认识不到位导致的

  不过,即便这样,俄罗斯在无人机气动设计上依然是名列前茅的。我国沈飞已经下马的神雕双体巨型无人机,就有俄罗斯的助力,据称“神雕”至少受到了沈飞集团苏霍伊集团90年代初期一些技术讨论的影响。在90年代末,苏霍伊公司开始开发一种类似的双体鸭翼长航时高空无人机,代号为S-62,与后来的沈飞神雕非常类似。不过,苏霍伊并没有资金和资源制造原型机,因此选择与有钱的客户合作开发,不失为一种靠谱的办法。

神雕无人机

苏霍伊2003年时展示的S-62项目

  猎人B的首飞成功,标志着俄罗斯在无人机领域终于再次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凭借其在无人机气动布局领域深厚的研究,俄罗斯有足够的实力将其变成一件趁手的兵器。

      (此文系转载,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