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绵阳江油90后大学生夫妻操作无人机植保当上新农民

2019-08-02 15:02 性质:转载 作者:李春梅 来源:绵阳观察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左转、直飞、停留、右转、降落……”7月30日上午,雨后的江油武都镇涪阳村阳光灿烂,一望无际的稻田泛着绿浪,明利家庭农场的女主人郑明利...

  “左转、直飞、停留、右转、降落……”7月30日上午,雨后的江油武都镇涪阳村阳光灿烂,一望无际的稻田泛着绿浪,明利家庭农场的女主人郑明利正手持摇杆,控制着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给出穗扬花的稻子喷洒农药。

  “以往都是劳动力背起喷雾器下田去打农药,现在科技发达了,站在路边双脚不沾泥水,一两个小时就能喷洒几十甚至上百亩稻田,当农民也要有文化,用活科技啊。”村民黄明全看到郑明利娴熟地操作无人机植保,羡慕之余直夸赞:“大学生当农民,就是不一样!”

  说起明利家庭农场的杨维明、郑明利这对大学生夫妻回乡创业当农民的事,当地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点赞。2015年初,杨维明、郑明利夫妻俩放弃城里的“铁饭碗”,双双辞职回家办起了明利家庭农场。从最初流转100多亩土地按传统方式种植庄稼,一路摸爬滚打,到现在流转1000余亩土地实现机械化耕种,短短扎根田野4年,夫妻俩从大学生蜕变成了现代农民,郑明利感慨:“要当好新农民,必须要‘爱三农、知政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强心理’。”

  这几年,他们先后参加了江油市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还以“走出去”的方式参观一些技术成熟、管理先进的农场、单位、农业公司等,学习了很多种植技术。根据水旱耕作的耕种方式选择不同的季节种植水稻、土豆、小麦、花菜等,一年四季一千多亩土地都在不断地投入与产出。目前,明利农场除了拥有两台大型旋耕机、八台开沟机、三台土豆收获机、三台水稻直播机、插秧机以及其他几十台小型农业机器外,今年3月至4月,郑明利还自费参加农业植保机操作培训、维修,并取得证书,操控无人机飞上蓝天播撒农药,实现了“天上飞”代替“肩上背”的新农民梦想。

  郑明利平时在家负责农场的所有日常管理运营,她告诉记者:“农村里年轻劳动力太少了,打药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无人机植保省时省力,就跟机械收割一样,今年初我们两口子商量后,我就专门外出去学习无人机技术。无人机植保是一个趋势,将来也会取代人力,早学习早掌握,也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

  机械化操作成为明利农场最寻常的耕种方式,郑明利向记者介绍,明利农场眼前的一千多亩水稻,除了其中有制种七十亩,水稻直播一百亩,其余全是机插秧,她刚参加完由四川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主办的四川省2019级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要趁着这几天天气晴朗,用无人机把农药播撒完。

  “大学生返乡创业,在农村的新天地不仅能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实现创业梦想,更能助力乡村振兴。”江油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明利家庭农场作为该市大学生创业服务社会的典型,正在向外大力推广,以之为榜样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回乡创业,以推进江油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提升和农业科技人才的振兴。

  如今,杨维明手握新型职业农民中级证书,2018年10月经江油市农投集团引荐到布拖县农投集团,被聘请为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技术人才前往凉山州布拖县参加扶贫工作,挂职为布拖农投市场营运中心副经理,主持日常工作,同时挂职布拖农投子公司高原美种植有限公司经理,主持日常工作。明利家庭农场于2017年获得江油市示范农场,2018年获得绵阳市示范农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