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如何评估无人机业内职业机会?——猎头角度 与你分享

2019-07-28 18:36 性质:原创 作者:姜建立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从我们接受过的培训来看,系统地评估一个职位,我们认为一般可以从行业、企业、职位、薪酬、工作与生活平衡这几个方面来看。...

  从我们接受过的培训来看,系统地评估一个职位,我们认为一般可以从行业、企业、职位、薪酬、工作与生活平衡这几个方面来看。

  一、行业

  国内无人机行业市场潜力巨大,在运营的公司有五六千家,数量很大,无论是以做平台或做系统为主业,都有一些优质的公司;但总体上是存在着同质化、低水平竞争现象;随着行业的发展,在5G、互联网、卫星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优质的公司将脱颖而出,也将淘汰一些无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二、公司

  对公司的识别尤为重要,公司性质实力、战略背景、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要全面了解;

  1、公司性质

  (1)国企央企类:此类企业一般资本雄厚,技术水平领先,归属国有资产管控体系;

  (2)混合所有制类:此类企业一般属于“强强合作”,资源整合,股东至少两位以上,决策类型一般是集体决策;

  (3)民营企业类:从个体数量来看 ,是行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多以小公司为主,部分优质公司技术水平高、定位准确,以解决行业痛点为使命;

  2、公司战略背景

  (1)从属:集团公司进行资源整合,进行产业链延伸,形成无人机公司;

  (2)多元化:军民融合、新技术推动背景下,一些企业跟从趋势,实现多元化经营;

  (3)行业发展:以行业发展实际需要,细分市场甚至二次细分,集中优势资源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4)地方需要:一些公司是以地方政府需要为依托,在区域内形成核心竞争能力;

  (5)投机:有的公司是在套取资源;

  3、经营管理水平

  (1)经营水平可以从公司的业务发展战略规划、及相关的落地支持行动来了解;

  (2)管理水平可以从公司的管理体系、组织架构、企业文化来评估;无人机行业公司,多数在初创、成长阶段,管理体系、组织架构也都在完善、成熟中,企业文化也多在逐步固化阶段,可以参考相关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

  三、职位

  一般工作变动,都会希望自己的职位职级能有提升,这要参考到企业的具体情况,两个不同的企业里,虽职位名称一致,可能权限、资源方面都很大的差异,这些需要具体去了解。

  四、薪酬

  无人机行业企业、公司分布还不算太集中,较多的职位都可以就地取才,所以薪酬还是会有地区差异的;

  五、与生活平衡

  职场和生活有时不能兼得,在不同的职业生涯阶段,个人的诉求也在发生着变化,家人需要照顾,可能要偏生活多一些,自己需要成就时,就要偏职场多一些了。

  对一个职位,可以从以上进行全面进行评估,但还会涉及到个人喜好;国企、民企的差异,职位级别的差异,安逸和进取的差异,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差异等等,对同一个职位,客观的评估结果可以供参考,最终是否选择还是因人而异的。

  我们变换工作,可能会在这五个方面都略有提升,也可能是在某一两方面有显著提升,符合到自己阶段性的诉求即可。

  个人职业生涯也有阶段性特点,一般呈抛物线规律,早期以尝试、学习为主,经历一个上升、沉淀期,到达顶峰期,随着年龄的增大、精力的限制,逐步进入职业生活后期;职业生涯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要做长远规划,踏实、取进,自然水到渠成,忌急功近利。

关于作者

  姜建立,无人机网(www.youuav.com)特约原创作者,来自于河南郑州诺立信人才咨询。2017年作者写过一篇以通航有人机为主视角的文章,本篇以无人机视角为主,但相关理念、方法相通,皆可参考。作者遇到过业内一些朋友,在工作变动时对职位评估不够全面或者存在一些疑惑,以此文与业内朋友互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