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下一应用热点在哪儿?是让它当快递小哥还是巡检员

2019-07-27 07:07 性质:转载 作者:朱万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相比于应用在物流行业,我更看好无人机在巡检、测绘等方面的应用前景。”7月26日上午,四川中飞赛维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飞赛维)总经...

  “相比于应用在物流行业,我更看好无人机巡检测绘等方面的应用前景。”7月26日上午,四川中飞赛维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飞赛维)总经理黄小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近年来,成都市大力推进通航示范区建设。作为一家总部在成都的无人机企业,中飞赛维发展较快,成为行业头部企业之一。“近几年,我们每年的收入增长基本上都翻番。”黄小青透露。

  今年4月底,中兴通讯携手中飞赛维,共同发布了5G无人机电力巡检解决方案。在谈到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无人机电力巡检的影响时,黄小青表示,5G等技术将极大助力行业未来的发展。

中飞赛维总经理黄小青

看好无人机电力巡检

  近年来,无人机在各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近日,美国航空咨询公司蒂尔集团(Teal Group)发布报告认为,未来10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销售额有望增长两倍,达到143亿美元。

  今年7月23日,雷科防务(002413,SZ)也引用艾瑞咨询报告称,未来我国小型民用无人机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25年国内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

  “倒不是说近年无人机的硬件发展有多快,主要还是后端的应用发展太快了。”黄小青表示。而无人机的应用场景较为丰富,在电力巡检、农业植保警用执法、地质勘探环境监测森林防火影视航拍等领域,都有较广泛的应用。

  比如,黄小青认为“未来无人机在电力巡检市场的空间很大”,相比于跋山涉水的人工电力巡检,无人机电力巡检将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国内电力巡检主要还是靠人工,无人机电力巡检占比仅20%左右。但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电网公司开始采用无人机进行电力巡检。如广东电网公司在《“十三五”输配电线路“机巡+人巡”协同巡检实施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广东电网公司要实现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机巡覆盖不少于90%,机巡占比不少于60%。

  在无人机电力巡检领域,中飞赛维是参与者之一。“目前,我们在四川、福建等多个省份均有业务。”黄小青透露,公司已承接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蒙西电网等公司的业务。

未来向测绘等领域拓展

  “未来3到5年内,无人机物流行业或迎来爆发式增长。”今年7月初,亿航无人机联合创始人熊逸放也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到。

  但黄小青认为,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无人机还不太适合在人群密集、集中的城市中飞行,而电力巡检主要是在野外,因此不存在上述问题。

  黄小青坦言,中飞赛维暂时没有向无人机物流行业进军的打算,在发展电力巡检业务的同时,计划向测绘等领域拓展。而诸如管道巡检、电信巡检、太阳能电站巡检、风电巡检、气象巡检等场景,都与电力巡检存在较大类似之处。

  去年6月,电力巡检机器人制造商——亿嘉和(603666,SH)成功上市,作为与之竞标过的中飞赛维,是否有引入资本或上市的打算呢?黄小青称,公司并不排斥资本,但目前最重要的事还是打好基础。“我们希望用1~2年的时间,把我们的技术再加强一些,打牢基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