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开放式创新助力内部创业者

2019-07-23 15:44 性质:转载 作者:黄震 来源:36氪创新咨询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英特尔的工程师Z,最近有点儿郁闷……Z在工作实践中发现一个问题:目前的无人机产品由于电池制约,不仅使得其续航里程受到很大限...

  英特尔的工程师Z,最近有点儿郁闷……

  Z在工作实践中发现一个问题:目前的无人机产品由于电池制约,不仅使得其续航里程受到很大限制,同时耗电的数据处理等功能也会随之受限。Z考虑到,是否可以把无人机和机器人结合起来,机器人可以导入无人机的数据,完成数据处理应用,同时利用搭载的无线充电设备,及时为无人机进行充电。

  在这个基础上,Z越想越兴奋,他希望把无人机和机器人的组合应用在工业大规模应用上,建立无人机控制中心,能够同时操纵管理多架无人机收集信息数据。他和同伴们讨论中感到,从地图行配测绘、山区电网巡检、高速公路急救……似乎广大天地大有可为!Z整理思路,很快形成了项目说明书,然后他找到了英特尔的I2R,希望可以获得帮助。

  没想到,Z和他的团队深感自豪和完美的方案,竟然收到了许多的挑战和质疑……

当内部创业者遇见开放式创新

  在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内部创业者”(Intrapreneur)的兴起。从理论角度来看,内部创业似乎是对于员工和企业双赢的方案。员工可以继续保持大企业的雇员身份,同时可以运用公司强大的品牌资源,依靠内部的人际网络和共同兴趣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获得外部创业的体验。同时公司也可以在投入少量资源的情况下,收获创新观点,甚至基于此开发出面向未来的产品,驱动公司不断的战略转型。

  但是从实际的操作中来看,如何保证内部创业者可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持续性的投入以完成创新观点到产品的落地?如何以比较小的投入,给予内部创业者更好的帮助和指导?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内部创业的进一步发展。

  殊途同归,无论是内部创业还是开放式创新,都有共同的目标,就是打破企业原有边界,链接外部广阔的创新生态网络,快速缩短产品研发的过程,并且在此期间不断收到客户的反馈,进而不断迭代,最终产生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开放式创新作为Intrapreneur的驱动力之一

  所以近几年来,开放式创新和内部创业也开始产生越来越多的链接。目前的实践中,开放式创新和内部创业的结合点主要在创意启迪以及项目培训两方面。同时业内也在思考如何让企业外部的创新生态单元更多的融入企业的内部创业之中。

  在创意启迪方面,企业主要通过将内部创业团队阶段性甚至永久性入驻外部创新空间或者孵化器的方式得以实现。例如,英特尔的I2R就和上海的著名创新加速器XNode合作,在其创新空间内设立专属的办公室。每周入选I2R的项目团队都可以预约入驻,进行项目讨论或者外部会议。在XNode的空间内还有其他诸多创业企业以及其他大企业的创新团队,英特尔的创新团队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中和其他创新、创业者共同交流、碰撞、启迪灵感。

  在项目培训方面,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或者具有创业经验的顾问等被邀请成为内部创业的导师,给予内部创业团队以指导和培训,帮助他们加速产品落地。例如,英特尔邀请了诸多具有创业经验的国内外资深导师,在I2R的两个阶段,根据项目的进度,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驻场培训,帮助内部创业者完善产品原型,并且从顾客角度出发,思考价值提供、盈利模式以及产品的竞争力。在后期还会给予项目推介、融资与市场活动方面的指导。通过专题讲授以及驻场指导,原本单纯专注于技术的研发人员,也开始从客户、从市场的角度出发来思考问题,开始关注产品功能、甚至是商业模式等。

  继续Z的故事......

  话说英特尔的工程师Z,带着思考周全的项目书申请加入I2R。但是在开始阶段,具有创业经验的导师就和Z分享说,大而全的解决方案,是无法有针对性的解决某个具体的问题,最后大而无当反而不是消费者认同的。无人机和机器人的组合,需要找到某个具体市场,并且需要专注于解决某一个具体的问题。

  在导师的帮助下,Z开始学习如何进行市场分析、如何进行用户调研。在此期间,Z还多次申请预约入驻英特尔在XNode的创新空间,和其他初创企业请教,了解市场分析的方法。通过大量的市场数据分析以及与其他创业者的沟通,Z最终把应用场景聚焦在工业检测领域。并且根据其具体场景的需求,Z和团队继续打磨产品,最终在Selection Day中脱颖而出,进入加速环节。

  由于在Selection Day上的突出表现,Z的创新项目也获得了许多内部的关注。有内部的同事分享信息说,霍尼韦尔公司在我国西北部建设了许多太阳能发电站,由于地处偏远,检测成了大问题。按照工业流程标准,检测需要每周进行,但实际的人工检测,只能最多三个月检测一次。

  Z和I2R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契合点,经过I2R的培训指导以及牵线搭桥,Z的创新项目团队和霍尼韦尔取得了联系,并且进行了展示。霍尼韦尔在飞行器控制领域有着很强的行业经验,而英特尔在数据收集和分析处理方面也有着优势,因此双方在无人机和机器人的结合方面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

  通过无人机和机器人的结合,目前霍尼韦尔的检测人员不需要每次都人工检测,利用无人机的检测,人工智能的深入分析,可以非常有效的找出有问题的电池板,进行有针对性的维修。通过Z的团队和霍尼韦尔的多次沟通,已经可以实现2周检测一次。

无人机检测太阳能电池板

  还有难题,讨论继续......

  当然,如何激励员工更好的进行内部创业,依然是个进行时态的问题。虽然在内部创业的过程中公司给予了许多支持和帮助,但许多成功的内部创业者依然会考虑说,如果这个项目自己去创业,也许已经有巨大的回报了…而在公司内部可以获得的回报是非常有限的。英特尔I2R团队也曾经鼓励优秀的内部创业项目独立于公司之外进行独立运营,但是响应者寥寥。

  内部创业和开放式创新的结合,帮助内部创业者更为多元化、市场化的实现产品快速落地,但同时,外部创业的巨大回报和高度不确定性,与内部创业的资源优势和有限回报,两个系统带给内部创业者的纠结和冲突,成为现在依然无解的问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