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歼20的新战友,会是歼6改无人机吗可能很多人要失望了

2019-07-20 11:07 性质:转载 作者:何松利吉他 来源:快资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传出一张非常耐人寻味的卫星照片。从图片上不难看出,是四架老歼-6和一架歼-20出演的一场跨越时空的“相遇”。&emsp...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传出一张非常耐人寻味的卫星照片。从图片上不难看出,是四架老歼-6和一架歼-20出演的一场跨越时空的“相遇”。

  这张类似于爷爷和孙辈之间的碰头照,迅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 爷爷和孙子之间的罕见同框,其带来的情怀确实能让人浮想联翩,因为不可描述的原因原图就不上了,大家领会精神就好

  按照目前最热门的说法,很多军迷都在猜测,这四架歼-6莫不是要改装成无人机,未来配合歼-20一起作战?

  首先,作为一款老型号的喷气式战斗机,即便歼-6的综合战术性能已经落后于时代,但对于一些能继续使用的六爷而言,其实存在现代化改装的可能性。

  而且在战时,如果使用得当,这些被改装的老歼-6,大可以执行一些符合其特定战术位的作战任务。

▲ 网传的无人型歼-6,其气动外形更加平滑,空中的机动性会更好

  想当年,作为一款超音速战斗机,歼-6的总体布局沿袭自米格-19,气动外形可以说是冷战时代的上乘之作。

  所采用的大后掠中单机翼,以及单垂尾加单腹鳍的气动外形,布局特点合理成熟;并且歼-6还采用了头部进气方式,这使得其机身更加平滑,受到的空气阻力会更小。

▲ 歼-6甲战斗机三视图

  作为一款空优超音速战斗机,如果改装成无人机,相信比起现在的各类察打一体无人机,六爷在空中的灵活机动能力要更强一些。

  但是,即便歼-6具备改装成无人机的潜能,并且放在今天也有一战之力,可对于歼-20而言,歼-6并不适合与其并肩作战。

▲ 沙特军队装备的彩虹无人机,它和现在世界上主流现役的无人机一样,都属于螺旋桨飞机的范畴,至于战术机动性嘛,不存在的

  为啥改装成无人机的歼-6,不适合与歼-20成为搭档去执行任务?

  首先,对于歼-6而言,一个硬伤直接限制了它和歼-20之间的“爷孙互搭”:歼-6的“腿”实在是太短了。

▲ 歼-6无人机实物模型

  没错,歼-6是一款轻型空优战斗机,且在设计之初就是为了实现“小、轻、快”的战术性能而打造的,而这也使得歼-6的作战半径仅仅700公里不到。

  而这个数据放在今天,那基本上就是一个机场保卫者,对于歼-20而言,真的是太“短”了。

▲ 歼-20属于重型战斗机,歼-6属于中轻型战斗机,二者的战略定位都不一样,搭配起来使用实在是太过于牵强

  因而,即便改装成无人机后,歼-6可以通过增设外带油箱来提高一些它的航程,但也是作用有限。

  因为二者的原始作战半径实在是相差太多了,就算再怎么“魔改”,让无人机歼-6跟着歼-20去执行任务也不现实。

▲ 歼-6的载弹量较小,只有500公斤左右,放在今天基本上很难搭载很多制导武器

  其次,作为第五代战斗机,歼-20区别于传统战斗机的最大特征,就是隐身特性。

  而歼-6作为一款为飞行机动性打造的战机,其雷达隐身性能可以完全忽略不计,这就注定它不可能成为歼-20的“无人僚机”。

  放在今天各种类型的对空探测雷达面前,歼-6在雷达显示器上的光点实在太过显眼。

▲ 歼-6的机体,根本没有为减少雷达反射面的相关设计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歼-20与无人机歼-6呈现编队式飞行,其隐身性就基本成了摆设。

  而且,就算敌方的对空搜索雷达探测不到歼-20,但明晃晃的几架大歼-6,也会让编队无所遁形。

  可能有同学会问了,歼-6就不能改造一下,解决掉短腿儿和非隐身的问题吗?

  简单来说,六爷在设计之初,就是根据当时的国际环境量身打造的,根本不会考虑类似于隐身化的后续问题。

  就算歼-6真的改成了一款具备大航程可隐身的无人机,那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和技术成本,恐怕也要远远超过重新研发一款无人机的成本。

▲ 上个世纪曾经和歼-10争中国空军主力的歼-7FM,这款号称中国的F-16就是因为其魔改的综合成本太不划算从而导致该项目最终下马

  况且,如果对歼-6进行“终极魔改”,就可能会破坏歼-6原有的飞行布局,也需要对其进行新的测试和论证,这甚至比重新研发一种战机还要麻烦。

  所以,如果仅仅为了和歼-20搭配从而魔改歼-6,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是相当不划算的。

  对于改装成无人机的歼-6,其对歼-20最大的作用就是充当歼-20的陪练,成为歼-20的训练靶机,锤炼歼-20的战斗力。

  至于未来歼-20伴随的无人机攻击群,小兵兵认为能担当此重任的,应该是类似于“暗剑”之类的隐身无人机。

▲ 媒体曝光的“暗剑”无人机照片

  至于改成无人机的歼-6,则完全可以充当侦察无人机。

  而对于一些机体状况非常良好的歼-6而言,也可以改造成攻击型无人机,专门用来投放巡航导弹或者海面布雷等任务。

  不仅如此,无人型歼-6在战时也可以充当达成战术目标的诱饵型战机,在必要的时候牺牲自己,为己方部队创造有利的战机。

  由此可见,无人机型歼-6配合歼-20的“蜂群作战”并不现实。

  对于现在的中国而言,歼-6曾经的扛着许久的重担,在今天完全交给歼-20等新锐是最明智的选择。

  但在未来,或许我们仍然能在战场的天空上,再次见到这些久违的老兵。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