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丨常鑫:无人机托起了大梦想

2019-07-20 10:46 性质:转载 作者:姚庆云 秦鑫漪 来源:安阳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用小小的无人机,带动了全村的发展;用不到两年的时间,村集体资产就从一穷二白到拥有几十万元的资产……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常鑫的带领下,汤阴县...

  用小小的无人机,带动了全村的发展;用不到两年的时间,村集体资产就从一穷二白到拥有几十万元的资产……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常鑫的带领下,汤阴县伏道镇后攸昙村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产,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科技致富的脱贫路。

  这两年,后攸昙村突然火了。该村多次被央视一套、央视财经频道、央视军事和农业频道报道,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这个小村庄有什么稀罕事能上央视?7月12日,记者慕名去村里探访。

村里的妇女都会操作无人机

  村民王文亮告诉记者,去年春节期间,他在庙会上看到有无人机落地就凑上前观看,听到有人喊:“别动,那是高科技!”他扭头回答:“不稀罕,俺村妇女都会开!”那人撇撇嘴,以为他吹牛。一名县干部也在场,就问他是哪个村的。一听说他是后攸昙村的,县干部主动给围观的群众证明他所说不假。

  王文亮的妻子张新风就是一名植保无人机飞手。记者在田间找到张新风时,她正忙着给大棚菜地浇水。今年,她种的大棚西红柿丰收了,给地浇水后还要种下一茬西红柿。“常书记好得嘞,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张新风打开了话匣子,“常书记让我学习操作无人机。我出不了远门,他把俺家附近飞防的活儿都给我,不耽误地里的农活儿,还能挣飞防的钱。今年,我已飞防作业2000亩地了。”按照一亩地1.5元至2元的价格算,上半年,她用10天时间飞防作业,至少挣了3000余元。

  张新风口中的“常书记”名叫常鑫,是安阳市税务局干部,被派驻到后攸昙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后,常鑫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和村“两委”干部研究讨论并达成共识:通过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中,他们探索发展无人机植保项目,撬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驻村以来,他荣获“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和“感动安阳——脱贫攻坚人物”提名奖。

 迎难而上破发展困局

  扶贫先扶志和智,帮人先帮技和艺。在一个纯农业村发展产业,改变群众的思想很难,但常鑫却敢于迎难而上。“无人机对农村人来说是个新事物,大家不接受,我们就挨家发展学员。有人同意参加培训,听说要到安阳市区学习,很多人又打起退堂鼓。”常鑫回忆,“我们多次找企业协商,企业终于同意派指导老师到村里免费为村民授课,并提供教学设备。”

  难题一个接着一个。老师有了,学员有了,可是没有无人机。当时,购买一架无人机的价格为6.8万元。村里有17名学员,至少要有10架无人机,预算是68万元,而当时该村集体经济是一片空白。常鑫没有退缩,几经周折,多方协调,为村里筹来20余万元资金,通过租赁的方式,租到10架无人机。汤阴县精忠飞防大队成立了,这是全市第一支村级无人机植保飞防大队。

  “2018年4月14日,精忠飞防大队在周口市商水县完成第一次作业,5月在汤阴县作业小麦统防统治9万多亩,7月在黑龙江省鸡西市虎林地区作业水稻、玉米、花生1.85万亩,9月至10月又在新疆石河子和喀什地区为棉花飞防喷洒脱叶剂1.3万亩。2018年,飞手工资达23万元,村集体收入达40万元。”常鑫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飞防大队的名声越来越亮,周边村纷纷到后攸昙村取经。后攸昙村联合周边4个村,新购无人机50架,今年上半年作业30余万亩,预计收入200余万元。“飞防大队现在已经有将近100名飞手,可以承接县级作业任务,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增加,乡村振兴的曙光已经出现。”常鑫信心满怀地说。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吸引农村人才返乡也是常鑫考虑的事情。今年38岁的飞防队队长陈国辉回村前在广州打工10余年,现在带着妻子天南海北进行飞防作业。“晴天干活儿,雨天旅游,没有以前打工辛苦,还不用要账。”陈国辉说。

  常鑫为村里的发展殚精竭虑。在记者采访群众的过程中,他在炎炎烈日下骑着电动车,来来回回往地里跑了好几趟,现场查看病虫害。他在走访中得知,部分村民地里发现草地贪夜蛾,马上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紧急会议,寻找对策。“一定要保住群众这季的收成。群众认识不到危害,我们要加强宣传,帮群众守护粮食。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如果不能保护大家的利益,就不配当共产党员。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常鑫的话掷地有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