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欧盟发布无人机通用准则,三大亮点值得借鉴

2019-07-19 11:23 性质:转载 作者: 智能制造网 来源: 智能制造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持续突破、产业的日益壮大及应用的快速落地,关于无人机“黑飞、扰航、伤人”等事件正在不断增多。它们一方面给人们的日常生活...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持续突破、产业的日益壮大及应用的快速落地,关于无人机“黑飞、扰航、伤人”等事件正在不断增多。它们一方面给人们的日常生活、隐私安全和人身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也给社会的和谐稳定、经济发展与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

欧盟发布无人机通用准则

  今年3月,位于德国的法兰克福机场遭遇航班紧急停飞,千余个航班中有60个被取消,大部分受到延误。同年5月,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机场突然暂停飞机起降,关闭长达近1小时。据了解,造成以上事件的罪魁祸首正是无人机。

  不过从今以后,无人机扰航、逼停航班等事件或许不会再在欧洲发生了。因为近日欧盟已经正式发布并生效了《无人机通用准则》(以下简称“准则”),这意味着未来欧盟国家的无人机飞行将拥有更加规范、严格且有序的管控与治理,人们再也不用因为无人机而担忧和苦恼。

针对无人机各种问题,欧盟关注已久

  据了解,在无人机“黑飞、扰航、伤人”等问题上,欧盟其实早有关注。

  《准则》发布之前,欧盟中的不少国家已经走在了无人机监管之路探索的前列:去年7月份,法国规定无人机必须注册电子账号;德国规定无人机必须刻上所有者姓名和地址;英国扩大机场附近无人机金飞区半径;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一致禁止无人机夜间飞行......这些举措为无人机的有效管控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借鉴。

  而从2017年开始,欧盟开始探索覆盖全成员国的无人机监管体系和通用准则建设。欧盟空管部门于当年6月,发布了一项从2019年起对无人机在低空空域实施监管的提案,希望利用它建立“强大而有活力的欧盟无人机服务市场”。该提案内容具体包括:进行无人机强制电子登记、建立无人机电子身份识别和地理围栏,以及从天空中设立虚拟地理边界。

  之后,欧洲航空安全局与各成员国和行业团体合作,正式制定欧盟范围内的无人机安全规则,其中就包括《无人机通用准则》。并借此开启第二阶段的计划,对无人机操作员、无人机飞行申请、无人机追踪管理等提出新的要求,让无人机的监管更加完善、服务市场更加健康,从而将无人机打造成未来空中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准则》亮点纷呈,值得各国借鉴

  那么,在欧盟新近发布的《无人机通用准则》中,有没有什么亮点的部分值得我们参考或借鉴的呢?

  亮点一:新规全覆盖。这里的全覆盖只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区域全覆盖,还有一个则是无人机类型全覆盖。根据《准则》内容,满足其规定要求的无人机可在欧盟内跨国使用,只要在任意一国获得了飞行资质,便可在各成员国内使用,这对于欧洲区域内的无人机跨国业务开展具有显著便利。此外,新规还涵盖了无人机的每一种使用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的无人机设有相应的规范标准,这对于各国已有的无人机规定不仅不冲突反而更加全面。

  亮点二:充裕过渡期。新规的实施最忌毫无准备的突然袭击,这样不仅起不到新规应有的效果,反而会打破原来已有的正常局面,尤其对于欧盟来说,《准则》制定之前各国已有自己的相关管理法规。因此,为了使各成员国和相关运营商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和实施,欧盟特意提出新规在1年后才正式开始实施,暂时只是发布和生效。与此同时,欧盟有关管理部门还发布了相关指导材料与典型案例,帮助用户及早适应新规。

  亮点三:内容详尽全。作为区域内的通用性无人机管理准则,欧盟此次的新规可谓十分详尽、具体和全面了。根据其内容,欧盟针对无人机注册、无人机操作、公共安全、环境保护、个人隐私和数据保护、禁飞区或限飞区、无人机降噪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合理规定,同时还对无人机飞行提出了具体条件,按照风险将无人机分为了三个类型,一一针对性的制定办法、解决问题,杜绝了“一刀切”和“忽视难题”。

监管已成全球共需,我国也在加速

  通过欧盟此次《无人机通用准则》的发布,我们可以发现针对无人机的监管已经成为全球的一个共识,不少国家通过法律和技术的手段,对无人机的健康、合理应用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办法。在此趋势下,我国也不应落于人后,也要加快国内无人机监管体系的持续建设。

  目前,我国政府相继发布过《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7-2018年版)》、《无人机围栏》、《无人机云系统接口数据规范》等政策与标准;省市地方上,四川深圳浙江等省市也都陆续制定并实施了相关监管法规,基本已经建立起了初步的无人机监管“防空网”。

  今年上半年,我国民航局又再度发布《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对无人机的监管愈发细化和深入;同时人社部等三部门也将无人机驾驶员列入新职业,从新的层面加速了无人机监管的发展。这些措施预示着我国无人机的监管正在由浅入深、由粗到细,并另辟蹊径全方位促进,未来建立全球领先的无人机监管体系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