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上海临港将建国内首个全域无人系统测试区,20家企业将入驻

2019-07-18 19:15 性质:转载 作者: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张江人工智能岛的便携式水下机器人。 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空中是无人机,园区内是无人驾驶的环卫车,河道上是无人船,河水里...

  张江人工智能岛的便携式水下机器人。 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空中是无人机,园区内是无人驾驶的环卫车,河道上是无人船,河水里还潜伏着便携式水下机器人……这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已经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部分成为现实。

  7月17日,浦东新区科经委人工智能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夏玉忠透露,临港地区已正式启动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建设,打造国内首个无人系统测试场景全覆盖的地区,正在规划覆盖315.6平方公里的全域的无人系统测试区,20家智能网联汽车、无人船、无人机企业已获得首批准入许可。

  “浦东新区正在积极整合世博、金桥、临港等区域资源,推动无人驾驶、智慧停车、车路协同、无人机等场景建设。”夏玉忠表示,将在世博打造无人驾驶的中国赛道。

  目前,浦东在产业集聚和应用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张江集团副总经济师韩露介绍,位于浦东张江川杨河以南、智慧河以西的张江人工智能岛,自2018年4月17日发布建岛消息以来,2019年初IBM第一个进岛,目前已集聚了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阿里巴巴、同济大学、云从科技、华人运通等机构,正在开展芯片研发创新、自助智能无人系统、园区智脑、AI+5G实验室、医疗大数据等方面的综合研发场景建设。

张江人工智能岛园区内已经投入使用的AI自动垃圾分类箱

  在张江人工智能岛,澎湃新闻记者看到,园区内已经投入使用的AI自动垃圾分类箱采用太阳能供电,建立了场景自适应的垃圾分类云端深度学习模型,实现了城市生活干垃圾的全自动智能快速分类。记者将喝完的矿泉水瓶扔进去,AI自动垃圾分类箱立即传出了悦耳的声音——“可回收垃圾!”

  人工智能岛目前投入巡航的便携式水下机器人外观呈明黄色,基于先进的水下人工智能算法、大功率推进器、高分子防腐材料、深海耐压技术,实现大动力、大水深、智能化、便携式的水下机器人设计,可替代人类潜入复杂的水环境作业,完成水下安全检查或数据监测,更可以通过5G网络实现远程数据传输与操作。

  落户张江人工智能岛的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项目总监林妙菁表示,实验室5月15日开启运营后,已为包括ABB、云从科技在内的首批30家企业客户提供人工智能赋能服务。比如进驻微软实验室的伯镭公司,在实验室中将无人机巡检拍摄的河道视频上传到微软云,即可通过图像识别出污染的河道,解决了无人机巡检直播的时延问题。

  韩露表示,未来张江将以人工智能岛为主轴,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项目加快在张江中区集聚,将技术和应用扩散至整个张江科学城,与其他产业交叉融合,有望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使张江的数字产业规模由当前的2000亿元攀升至3000亿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