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科技支撑整治石马河!无人机高空航测河流水质

2019-07-16 07:10 性质:转载 作者:查雨霏 来源:i东莞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呼呼呼……”一架小型无人机在塘厦契爷石河边腾空而起,直飞天空变成一个小点。随后,无人机拍摄到的画面,实时传输到了地面巡查人员手中的监视...

  “呼呼呼……”一架小型无人机在塘厦契爷石河边腾空而起,直飞天空变成一个小点。随后,无人机拍摄到的画面,实时传输到了地面巡查人员手中的监视器中。蜿蜒的河道、河边隐蔽的排水管口……这些人工巡查难以靠近或不易察觉的地方,在平板中清晰地一一呈现。

  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四科联同塘厦分局、清溪分局,针对石马河部分支流水质污染的问题,采用科技手段支撑整治。利用无人机高空航测河流水质质量图,锁定重点区域,再结合人力排查,对周边可疑的纳污范围进行系统梳理和现场排查,形成污染源地图,挂图作战。目标直指——今年内实现石马河旗岭断面水质消除劣五类!

无人机两小时巡查完河道

  7月15日上午10:35,天气炎热,记者随巡河人员来到塘厦契爷石河边。据了解,契爷石水长度约为4000米,以往巡河主要依靠步行查看的方式,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盲区和死角,为日常巡查带来一定难度。而这一次,巡河人员带来了无人机。

  无人机巡河是近年引入的新手段,它犹如一只“天眼”,可从更高的视野、全方位洞察各个河道的情况,实时查看河道情况和水质变化情况。只花了两个小时左右,工作人员便完成了对契爷石河水围桥段、鸡爪河、宝山水等重点河涌周边河道及沿岸的航拍巡查工作。据市生态环境局塘厦分局执法股股长肖聪介绍,根据航拍回来的画面,工作人员将对河道两岸进行分析,分析河流的污染源,精准执法。

  据了解,当晚还将有一次航拍巡查,针对有企业利用夜间休息时间进行偷排的情况,利用无人机的红外线热成像功能,对河流的水体温度变化进行感应,以判断入河排污口是否存在企业有偷排废水的可能性。

两个月查处问题企业1045家

  今年5月以来,东莞全方位启动三大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执法专项行动,其中就包括了石马河流域环境综合执法专项行动。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四科制定了《石马河流域专项联合行动工作方案》,并联合执法五科及片区各生态环境分局,对石马河流域开展为期2个月的环境综合执法专项联合行动,严厉打击流域内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据了解,石马河流域环境综合执法专项行动主要围绕旗岭断面流域内的七个镇辖区内主要工业聚集地及涉水企业名单开展全面核查,其中以上游三镇(塘厦、凤岗、清溪)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了多次联合专项排查行动。

  截至7月10日,石马河专项行动共出动市镇两级监管执法人员4562人次,对企业开展现场检查1890家次,揪出散乱污企业252家,现场取样监测78家(其中夜查出动230人次,检查企业88家次;节假日检查出动280人次,检查企业119家次)。检查中共发现问题企业1045家。截至7月11日,已出行政责令文书69份,行政处罚告知书12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9份、拟罚没金额2185.853万元,拟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5宗。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