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AI时代纽约断电,大面积防断电黑科技了解一下

2019-07-15 20:36 性质:转载 作者:亿欧 来源:亿欧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纽约时间13日傍晚,相关媒体曝出曼哈顿中城以及上西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面积停电,南北从40街一直延伸到72街,东西向范围从曼哈顿岛的最西端到第...

  纽约时间13日傍晚,相关媒体曝出曼哈顿中城以及上西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面积停电,南北从40街一直延伸到72街,东西向范围从曼哈顿岛的最西端到第五大道均成为断电重灾区。相关人员表示,当晚最高峰时有超过60000用户受到影响。

  据悉,纽约市长白思豪在推特上表示,此次停电是由变压器起火引发的。突如其来的停电让曼哈顿陷入黑暗,百老汇部分演出因停电取消,NBC、CNN只能靠应急电机播出节目。与此同时,纽约消防队接到各种报警——许多曼哈顿市民被困在电梯里、地铁里。

  当科技圈从业者仍在无休止的高喊着AI已至,未来已来等口号的时候,作为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市的中心区,曼哈顿的忽然断电多少使人觉得有些尴尬。但在这一份尴尬的背后,却引出了笔者对于无人机巡检、新一代智能馈电自动化系统的重新认识以及思考。

6万人受困,都市大面积断电影响是多重的

  提及此次曼哈顿大停电,受到影响的60000余当事人中,肯定没有几人会因为这一次停电而感到庆幸。

  这不是纽约市第一次大面积停电,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纽约市大面积停电。其实早在2003年8月14日,美国东北部、中西部8个州和加拿大安大略省发生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停电事故。包括纽约、底特律、克利夫兰、渥太华、多伦多等重要城市及周边地区近5000万人口受到影响,整体经济损失达到300亿美元左右。

  而在更早之前的1977年,纽约同样发生过一次大规模停电,那次停电对这座城市大部分地区的影响持续了48小时,引发了一轮接一轮的打砸抢烧,将夜晚的纽约变成了罪恶之城。恢复供电之后,纽约超过1700个店铺遭到抢劫或破坏,共有3000多人被捕,财产损失估计在1.5亿美元。

  虽然也有网友调侃这一次的停电是为了“纪念”1977年纽约大停电事件,但是相信身临其境的被困者不会因这一丝调侃而感到愉悦。尤其对于长期受困于电梯者而言,相信他们更多直观的反映会是无奈以及抱怨,并可能因此而产生焦虑。

  对于一个都市级的大面积停电现象而言,通常而言从被影响者表面上的焦虑以及不满看到以及流露出的其实只是最轻量级的负面。而潜藏于其背后的,因停电而导致的大面积商业活动终止,店铺提前结束营业,人们出行受阻被困,甚至还有可能引发打砸抢、纵火等乘机做恶事件的发生,相信这些事件的堆集才是一次停电现象将会导致的对于整个都市最全面的伤害。

  除了对于居民直接居住体验的影响之外,都市级的大面积断电所带来的伤害是长期并且多方面的。所以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如何有效的运用先进科技成果并采用相关产品有效防止大规模的城市断电,这是一个需要严肃对待的问题。

预防大面积断电,无人机巡检做好事前保障

  通常而言,为了防止大面积的城市断电现象发生,城市电网在配置之初通常都会指定多个分站以划区管理的方式分别配电,以多中心的模式替代集中式管理,减少一个中心出现故障就会导致大面积断电现象的发生。而且在同一个分中心中,为了避免意外的发生往往也会存在备用电网之说,并且对于核心电网以及相关供电设备都有定期检测或者更换维修的做法。所以,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出现大面积的断电或者缺电这种情况几乎是很难发生的。

  由于一次大规模的城市级断电对于其本身经济以及治安、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冲击是巨大的,所以伴随着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一系列新的产品以及概念模型先后被提出用于解决各种问题。而在保障城市电网稳定性方面,无人机巡检技术的出现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稳定供电带来了有力的事前预防保障。

  在一个电网系统中,由于输入以及输出的电线电缆等纵横交织,往往是以多接入模式统一接入管理站点,然后又以多接出模式进行对外输送。而且一个电网一旦建成很有可能就会运行十年甚至于数十年之久,在这一过程中,除了变电器、电表以及交互终端等设备需要定期检测维修之外,横架在空中或者其它不易被触碰区域的电线电缆也存在老化以及需要维修更换的情况。

  传统检查电网设备以及电缆老化的方式以人工巡线为主,这样的方式不仅危险而且效率低下,同时还存在着人力成本高昂等方面的局限。伴随着无人机巡检技术的出现以及被采用,无人机不仅能够轻松的运动到人工检测无法达到的区域进行巡检,拓宽了巡检范围,而且在续航允许的情况之下,无人机还能长时间配合开展人工检测,这对于提升电网检测效率以及维护都带来了有益的提升。

智能馈电自动化,做好事中应急处理

  在通过有效防止电网设备以及线路老化的情况之下,如何做好有效的电能源调度以及分配,实现即使在出现突发事故导致大面积断电事故发生之后,也能在短时间内定位出故障发生的位置以及区域,并且瞬时切断故障段并保持对非故障区的不间断供电,这也是有效防止大面积长期断电现象出现的关键,而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技术却正是这样的一项技术。

  所谓智能分布式,就是去中心化,无需主站干预,由各个环网开关的智能终端决策,协同完成配电线路故障定位、隔离以及恢复供电。目前,在一些发达市场,基于向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的电网系统供电可靠性预计为99.999%,这意味着每年的停电时间可降低至5分钟。相比于此次曼哈顿停电5个小时之后才宣布完成再度供电而言,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技术的采用对于提升电网稳定性有着巨大的改良空间。

  在参与相关技术以及产品研发的企业方面,目前南瑞技术在中国已经采用基于光纤的解决方案实施了多个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终端,供电可靠性从 99.99%提高到99.999%。通用电气和伊顿等公司也正在推广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终端。

  当然,目前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仍然处于发展运用期,长远来看距离大规模走电网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据ABI Research的预测数据,全球配电自动化市场2015年在130亿美元左右,到2025年将增长至360亿美元左右,未来还有很大一片市场需要更加成熟的技术和产品来填补。

  对于我国而言,各地政府对于以智能馈电自动化等为代表的智能电网建设工作也表现出了高度重视。为加快珠三角地区智能电网规划建设,今年三月份,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文件规定2018年-2022年珠三角地区电网投资将超过1700亿。此外,今年5月末,海南省也宣布了2019-2021年全省电力行业将累计投资530亿元用于省域智能电网建设的计划。

  在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走进各行各业,并且已经达到能够切实解决相关问题的情况之下,无人机巡检、智能馈电系统等技术以及产品的出现也在保障都市供电系统的稳定有效方面崭露头角,有了落地的实效。相信在政策的支持之下,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不断成熟,更多的智能化技术以及产品将逐步走入智能电网,进一步提升都市电源供给稳定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