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舰载无人机哪家强?有了超级人工智能 第一可能不再是美国

2019-07-13 07:29 性质:转载 作者:利刃 来源:利刃/WXZ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当下的全球海军当中,如果谈论起舰载无人机,美国海军无疑最具备发言权。早在20世纪40年代,美国海军就开始了早期的舰载无人直...

  在当下的全球海军当中,如果谈论起舰载无人机美国海军无疑最具备发言权。

  早在20世纪40年代,美国海军就开始了早期的舰载无人直升机的研发尝试。在1950年左右,美国海军启动了DASH反潜无人机的项目。虽然该项目成果DH-50舰载无人直升机在当时并未正式列装,但该项目对于美国海军奠定使用无人直升机的观念却产生了影响深远。

  舰载无人机主要分为直升机和固定翼机,然而当时美军虽然起步早,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很偏科,即只重视舰载直升机而不是固定翼无人机。

  在刚刚入门舰载无人直升机之后,美国迅速陷入了越南战争。在此期间,因为整个美国都在忙于战事,舰载无人机的所有研发脚步也都被迫放慢。直到1984年,当美国重回会到这一领域,才发现昔日不起眼的以色列居然装备了最新的MK-3驯犬固定翼舰载无人机,而且该机在侦察方面效费比极高。

  回头一看,美国自己国内却没有什么相似的装备研发经验,于是决定放下面子引进。随后,美国率先在关岛号两栖攻击机舰上,开始装备以色列制造的MK-3无人机进行装备探索。

  而在发现该飞机具有良好的抵近侦察和监视功能之后,美国海军甚至开始为衣阿华战列舰配备驯犬的改进版本先锋无人机,并在随后让其参与了海湾战争。

  当时先锋无人机主要是为海军的炮火射击提供弹道修正,同时侦察和指引岸上目标。战争期间大约出动了300架次,损失不到17架,但是点亮了众多高价值的军事目标。因为出色的表现,在战后也得到了军方的一致点赞。

  因为太过好用,即使在衣阿华封存之后,这批无人机还被转移到了其他的两栖舰艇上继续使用,并被命名了一个全新的美国式编号:RQ-2。而更先进的RQ-5随后也被美国从以色列手里买来生产授权,广泛的装备在美国海军。

  然而,美军随后把固定翼舰载无人机玩出了新高度:承担攻击任务。

  2007年,当时一架挂载着GBU-44的RQ-5成功摧毁了一个位于伊拉克境内的恐怖组织基地。过去只有陆基无人机能带导弹,海军的无人机也能带导弹攻击目标,因此,RQ-5摇身一变,不但成为了一个具备攻击能力的机种,也让美军开始明确了舰载无人机到底该如何发展的具体思路。

  从此之后,美海军的舰载无人机研发就开始更加系统和分化:舰载无人直升机体积小,轻便灵活,可以朝着多适应能力方向发展,或者专业反潜;而舰载固定翼无人机因为具备载荷优势,体积庞大,往往只能在航母或者两栖舰上活动,便开始向专业的攻击机,加油机方向发展。前者的代表如今是MQ-8C,而后者则为前不久服役的MQ-25。

  本来这一标志中还应该有X-47B,但此前一直被外界看好的X-47B舰载战斗机在2016年却突然宣布下马,甚至连局座都为之惋惜。局座说,X-47B的下马是因为性能太强可能抢了飞行员的饭碗。

  当然现在看来,或许也因为美海军的XQ-58A等新一代的隐身无人僚机已经日趋成熟。而X-47B固然先进,但可能不具备与海军F-35C打配合的僚机功能。

  而在舰载无人机领域,中国的发展并不慢。去年,中国曝光了HK5000G舰载无人机。这款无人机能折叠放在航母上,为航母提供侦察。但从外形上看,还不具备强大的隐身性。而在前不久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SG-60舰载无人机也曝光,它能装备普通的驱逐舰和护卫舰。

  而除了外形,隐身等之外,未来舰载无人机的核心竞争点之一还包括人工智能。因为中国已经有了隐身技术,将其用于舰载无人机或许只是时间问题。而无人机未来是否先进,可能更多地取决于该机的人工智能水平。

  从近期美国发展的无人机也好,或者是反舰导弹也好,都能不约而同看出,美军非常强调在飞行员不过多干预的情况下自主运行,即发展能自主决策的强人工智能水平。例如早在X-47B研发时,美军就设想让这款无人机能够在输入目的地的情况下,自己选择航路,自动在航母上起降,并自动攻击选定的目标,人只需要勾选确认攻击目标即可。而这种趋势显然是非常前瞻性的。

  在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平分秋色。

  一个国家人工智能水平的高低往往取决于三个层面:人才,设备和基础设施。中国虽然在专业设备的研发上稍弱于美国,但在基础设施和人才储备上可以说和美国不分伯仲。显然,谁能率先发展出更强大的人工智能,就能在舰载无人机领域更胜一筹。如果中国有了超级人工智能,第一强大的舰载无人机就可能不再是美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