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拉萨实现输电线路无人机精细化自主巡检

2019-07-10 15:50 性质:转载 来源:拉萨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7月4日下午,在拉萨市蔡公堂乡曲南一线附近的空地上,伴随着阵阵轰鸣声,国网拉萨供电公司巡检人员正进行着无人机巡检。此次无人机巡检是国网拉萨...

  7月4日下午,在拉萨市蔡公堂乡曲南一线附近的空地上,伴随着阵阵轰鸣声,国网拉萨供电公司巡检人员正进行着无人机巡检。此次无人机巡检是国网拉萨供电公司联合国网江苏泰州供电公司首次利用自主无人机在高原地区进行精细化巡检。与人工巡线相比,使用自主无人机巡检输电线路,不仅效率高,还能准确发现线路缺陷、为日常检修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小小无人机成为保障供电的一大利器,用来辅助巡线,查找缺陷、故障、雷击点,外力破坏的取证以及地线检查。

  360度无死角精细化巡检

  在巡检现场,巡检人员设定好飞行路线后,无人机便按照设定路线开启巡检工作。记者看到,无人机“灵活”地绕着铁塔一层一层的巡检,巡检结果则依次投射到巡检人员手机屏幕上,整个巡检过程简单、快速。

  据国家电网专家戴永东介绍,无人机自主飞行巡检带来的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自主无人机能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进行360度无死角精细化巡检,精细到螺栓、销钉、螺帽等设备的脱落情况,巡检人员无须通过遥控器操控无人机,只需细心查看、分析无人机实时拍摄传回的巡线影像即可。相比传统人工操控无人机巡检,日平均巡检效率大大提高。不仅如此,利用自主无人机巡检,相较人眼发现缺陷的能力提高5倍左右。

  多类型无人机适应不同场景

  国网江苏泰州供电公司无人机巡检队队长张韧介绍,此次使用的无人机主要分为三种类型,包括三维激光雷达、可见光以及红外线三种自主无人机。

  据了解,三维激光雷达自主无人机主要通过雷达反射波产生点源数据,后期通过相关软件解算分析生成三维数据模型;可见光自主无人机则类似正常相机拍照,通过照片分析缺陷,可直接查找到设备存在的问题;红外线自主无人机则会在巡检过程中生成红外热成像图,通过测量设备温度、查找故障目标以及软件分析,形成三维图形建模线路。

  据悉,巡检人员可根据不同的场景,选择使用不同类型的自主无人机。拉萨地区多为山地,如果巡检人员在山地巡检,可选择使用体型较小且便于携带的可见光自主无人机;平地巡检,则可使用体型较大的三维激光雷达自主无人机,生成三维图形,建立准确的电力线路数据库。

  5分钟完成一基铁塔巡检

  国网拉萨供电公司输电室专责邵明恒介绍,以往,巡检人员平均一天只能巡检15公里,在山地巡检,最多一天巡检3公里,如果遇到地形复杂的山地,一天仅能巡视一基铁塔。

  “利用无人机自主巡检,仅需5分钟就可完成一基铁塔的巡检,还能发现人眼发现不了的隐患及细小问题。拉萨地区山地较多,人巡困难较大,现在利用无人机自主巡检,不仅可以弥补人力不足,降低高空作业风险,也大大提高了巡线效率,确保电网安全运行。”邵明恒告诉记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