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企业家创办绍兴首个无人机救援队

2019-07-05 06:30 性质:转载 作者:胡诚浩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照明无人机点亮救援现场“前方发生险情,极客桥无人机中队启动照明无人机飞行。”前两天,在柯桥区齐贤街道梅林路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

照明无人机点亮救援现场

  “前方发生险情,极客桥无人机中队启动照明无人机飞行。”前两天,在柯桥区齐贤街道梅林路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公司首席创始人胡克飞展示了他在全国首创的照明无人机。

  这支由15名公司员工组成的飞虎救援队无人机中队也是我市首个无人机救援团队,自去年年底成立以来,参与大大小小救援10余次,救了42人,尤其在夜间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演练变成实战

  今年5月23日,极客桥照明无人机演练团队,应邀前往广西贺州进行消防演练。傍晚5点多,演练结束后,广西贺州发生了真的险情:在贺州八步区贺街镇浮山水域附近,有一艘客运渡船搁浅,船上载有42人,有人落水,需要立即救援。

  “我们的队员到达现场时,天已经暗了下来。现场指挥人员正焦虑地寻找应急照明灯。”胡克飞说,当时船上人员已经被困4个多小时,被困人员越来越焦躁,当时现场唯一的光源是手电筒,亮度有限。

  胡克飞的无人机团队的专业飞手到达现场后,以最快的速度开启了照明无人机。当照明无人机飞到空中,现场仿佛升起了小太阳,被困人员慢慢不再慌张。

  经过1个小时争分夺秒的营救,最终42名被困人员成功上岸,无一人伤亡。“极客桥照明无人机长时间、大范围高空照明的能力,在此次事件中得到了真正的检验。”胡克飞说。

研发照明无人机

  今年50岁的胡克飞,是柯桥华舍人。他的名字和无人机仿佛有着天生的缘分,用他的话讲,“我的名字就是克服困难造飞机”。作为一名典型的理工男,从杭州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他先在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了3年多。1992年,他创办了杭一电器。

  位于柯桥区齐贤街道的杭一电器最初的主营商品是遥控器,一直是各大家电企业的配套商。尽管给家电配套遥控器依然有着巨大的市场,但转型升级是胡克飞长久以来不断探索的课题。

  转型做无人机,非常偶然。有一次,他给儿子买了一架无人机,上面装载着摄像头,可用于航拍,但小小的无人机售价却十分昂贵。尤其是他发现功能强大的照明无人机在国内仍处于空白状态。说干就干的胡克飞,开始了科研攻关,经过反复试验,胡克飞和他的研发团队,终于解决了照明散热、不间断供电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发明了这款可以在黑夜里照亮3000平方米区域,一次可悬停照明近3小时,飞行高度达50米,抗风等级达到7级的照明无人机。

我是半个应急人

  从遥控器跨界到无人机,在胡克飞看来,这既是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应急救援有黄金72小时,但晚上这段时间,因为缺乏照明,救援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我做照明无人机,就是希望能够改善夜间救援条件。”胡克飞说。

  为了更好地参与到救援行动中,胡克飞的救援团队加入绍兴飞虎救援队,并成立了绍兴飞虎救援队极客桥无人机中队,由胡克飞担任中队长,队友全是他公司的普通员工。平时他们是一线工人,每当需要救援,他们就迅速集结。

  半年多来,这支无人机救援队屡屡立功。在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等事故中,极客桥无人机中队也参与了救援,为夜间营救点亮了天空。

  “我现在一半是企业家,一半是应急人。”胡克飞说,今后他的产品也将更多考虑应急救援的属性,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