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新型隐身无人战机数据解密:尺寸堪称各国之最,细节令人惊讶

2019-07-02 15:51 性质:转载 来源:烽火军事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俄罗斯正在举行规模浩大的“ARMY-2019”防务展,大量新型武器装备公开亮相,引起了全世界关注。其中俄罗斯第一次展出了“猎人-B”...

  近日俄罗斯正在举行规模浩大的“ARMY-2019”防务展,大量新型武器装备公开亮相,引起了全世界关注。其中俄罗斯第一次展出了“猎人-B”隐身无人作战飞机的大比例模型,展出了很多此前从未公开的技术细节。另外官方还首次放出了该无人机的一组关键数据,证实了此前的很多猜测。

  这架“猎人-B”的模型被吊挂在室外武器展区,做工算不上精致,但是仍然展示了很多技术细节。作为俄罗斯第一款作战无人机,“猎人-B”采用了主流的飞翼式隐身气动布局,机翼和机身高度融合,进气道设置在机背,腹部拥有大尺寸弹舱,可以执行高风险侦察渗透、纵深打击等高任务。

  模型的起落架部分比较粗糙,只是用个钣金件和螺栓装上去的,意思一下就行;但是尾喷管部分和此前曝光的真机照片有所出入。模型中的尾喷管取消了收敛-扩散段,似乎是取消了本就不必要的加力装置;但是仍然没有任何隐身修形措施,不只是设计本身就是如此,还是模型过于粗糙所造成的误差。

  不过最关键的还是展板上的这组数据:“猎人-B”无人机翼展19米,长度14米!这是什么概念呢?美国空军隐身重型战斗机F-22,长度18.9米,宽度13.56米。换句话说,俄罗斯这架无人作战飞机,尺寸跟F-22重型隐身战斗机如出一辙,远远超过世界上其他的同类无人战机。

  在这张最近拍摄的卫星照片中,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来,这架飞翼布局的无人机尺寸已经达到了苏-30重型战斗机的级别,翼面积投影比苏-57还要大。推测可知,“猎人-B”的空机重量将在10~15吨级别,最大起飞重量很可能接近30吨。对比之下,美国X-47B、中国“利剑”无人机尺寸长度都在12米左右,空重不到8吨,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20吨,比“猎人-B”小了一圈。

  从技术上讲,“猎人-B”无人机在设计之初就把尺寸和吨位放得这么大,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俄罗斯幅员辽阔、地广人稀,无人战机需要较大的航程和作战半径,因此需要更大的吨位来装载更多燃油,才能伴随苏-57、米格-31等战斗机执行编队作战任务。

  另一方面,俄罗斯航空工业虽然技术底子很厚,但是在飞翼布局上经验不足,大尺寸复合材料结构件、一体化制造等新兴技术领域发展乏力;而隐身飞翼布局很考验这些技术,因此“猎人-B”在总体设计阶段为了保证航程和作战能力,很可能陷入了“面多加水、水多加面”的境地,造成尺寸吨位过于放大。相比之下,美军X-47B仅依靠7吨的空机重量,实现了超高的载油系数,航程超过了苏-27,达到了近4000公里的水平。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俄罗斯新一代机载航电设备技术水平欠缺,尺寸和重量偏大,紧凑程度不够。像F-35和歼-20的很多机载设备采用了高度集成化的设计,但在苏-57上却一个都没有,全都是苏-35水平的四代半设备。这就造成一个后果,那就是无人机也需要较大的尺寸吨位才能容纳众多机载设备;甚至因为缺乏保形设计,还有大量天线裸露在外,破坏隐身性。

  总而言之,“猎人-B”对俄罗斯航空工业来说是一次较大的突破,正式迈进了隐身飞翼无人机的领域,但是很多短板仍然无法弥补,只能粗糙地将就。毕竟,航空科技的发展跟综合国力息息相关,过去的辉煌或许能够吃很久老本,但是新兴技术领域仍需要大量经济和资源投入,否则迟早会被追赶甚至超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