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各国都在试验新战术,中国却秘密完成,“打完就消失”令西方不安

2019-07-02 14:40 性质:转载 来源:环球新军事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装备纷纷问世,特别是无人机的出现,给我国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作战理念。日前,美国空军发布了最新版的《科技战略》,...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装备纷纷问世,特别是无人机的出现,给我国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作战理念。日前,美国空军发布了最新版的《科技战略》,一篇题为《蜂群:备战未来空战》的文章宣称出现在科幻大片里的无人机蜂群技术在未来战场或将实现,只不过这种技术的“成长之路”现阶段充满坎坷,有很多问题急需解决。

无人机蜂群

  相比于传统战机,无人机减少了与飞行员相关的结构,成本降低,同时避免了战机失事或被敌军击中出现的飞行员死伤和被俘虏的情况,这也意味着能够执行更多的高危险系数任务。除此之外,无人机的体积在原则上无下限,因此,雷达发射面积要比传统战机小很多,再加上飞行灵活,对平台的要求低,能够适应各种环境,在未来比传统战机更具有操作性,尤其是对于海军来说,舰载无人机必然会成为新型战舰的最优配备。

无人机蜂群作战体系

  正因如此,美国空军在无人机作战的基础上提出了“无人机蜂群”的作战理念,将大批量无人机编队形成作战“蜂群”,通过人工智能、通信技术以及网络技术实现体系化作战,就像群居动物一样,无论是在对空、对地和对海方面,都能够蜂拥而至并在作战区域内形成一对一或者是多对一的分布式作战体系,无论对方的防空力量多强大,面对漫天的无人机根本束手无策。而用于组建“蜂群”的无人机造价都很低廉,被击落根本不心疼,甚至还能在必要时刻对敌军目标发动“自杀式”袭击,造成的战果势必极大。

无人机蜂群作战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在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了“无人机蜂群”项目,用于实验的无人机是一种代号为“灰山鹑”的一次性无人机,到了2016年,美军实现将103架“灰山鹑”无人机在空中快速投放和按指令组群飞行,与此同时,还将雷神公司制造的“郊狼”小型无人机进行投放和组群控制试验。美国最新展开的用于无人机“蜂群”项目试验的无人机是代号为“小精灵”的无人机,计划将在2020年1月利用C-130运输机进行空中投放和回收试验。除美国之外,英国也在今年初开启了“无人机蜂群”项目,俄罗斯韩国等也都相继开展。在中国,早在2017年便完成119架固定翼无人机的集群飞行试验,完成快速进入战场和快速撤离两个重要项目,这种“打完就消失”的方式也令西方感到了不安,这也是“无人机蜂群”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

无人机蜂群作战体系

  但是,不管各国如今进展如何,无人机想要实现集团化作战,还有一大堆难题需要解决,首先是人工智能先进程度不够,无人机群在飞行途中相互之间协调以及在任务分配、目标选择等方面都需要足够的人工智能来操控,为了避免无人机相互发生碰撞,在作战时能够及时反应,人工智能搭载的计算机能力必须足够“强劲”,目前的计算机显然还达不到要求。其次是通讯技术,战场上任何情况都可能会发生,无人机、人工智能以及人类之间的交互必须足够快,要做到随时解决突发问题的程度,而且信号加密要足够强,不能令敌方通过入侵信号将己方无人机“劫持”,从而遭到“反噬”,除此之外还必须解决被电磁干扰而导致的迷航坠毁问题。最后是能源的持续性,用于组建“无人机蜂群”的无人机一般体积都很小,携带的燃料相当有限,因此必须开发小体积大容量的能源系统。由此可见,虽然“无人机蜂群”作战方式在未来会成为主流,但现阶段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