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技探索 > 正文

每一架无人机都需要避障吗?避障竟不是刚需

2019-06-30 16:16 性质:转载 作者:杨炯 来源:北航无人系统研究院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新一轮娱乐类无人机的发布,避障再一次成为热点。无人机为什么要避障,怎么避障,有哪些技术和坑点?今天来扒一扒。无人机本...

  随着新一轮娱乐类无人机的发布,避障再一次成为热点。无人机为什么要避障,怎么避障,有哪些技术和坑点?今天来扒一扒。

  无人机本来在高空穿梭,不知障碍为何物。可是多旋翼的普及改变了一切。植保,运货,勘测,穿越,娱乐,拍照等等低空应用成为常态。于是地面各种障碍物变得突兀起来,变得值钱,能够炒作了。于是大大小小的无人机无论是否必须,都开始谈论避障。什么是避障?简单的说就是躲避航线或飞行中遇到的物体,避免双方损伤,注意是双方。怎么避障?要解决三个问题1,有哪些类型的障碍。2,怎么定位障碍。3,怎么躲避。

避障示意图/图 来源网络

  简单的说障碍物有三种类型:大障碍,小障碍,动障碍。大障碍是不可逾越的比如墙,楼,山等等,对于这种障碍只能停不能避。小障碍是电线杆,树木等等可以躲避的障碍。动障碍就是人畜鸟,有人说飞过来一块石头,好吧,也算是。对于后两种障碍,大部分厂家含糊其辞,因为真正做到避障,知道障碍还要知道它的位置;躲避障碍还要知道往哪躲。并不是探测就绕开说起来这么简单,需要一系列传感器和算法配合。而且真的需要么?

  我们看看动障碍都是在娱乐过程中才会出现,工业作业遇到的基本都是不动的小障碍,那么为什么不能勘测用航线避开呢?树是死的人是活的啊,避障真的必须么?有人说作业过程也有鸟啊,那有人机为什么不做避障?道理很简单,规避动作有可能遇到新的障碍,导致新的控制问题。飞机不是玩具,不能为躲避已知危险而陷入未知危险,只能提高飞机抗撞性能来解决。只有娱乐无人机需要,因为飞机自己不值钱,撞上人和建筑损失更大些。

  避障用的传感器是现在宣传中最大的坑点!所谓避障传感器是不存在的,因为传感器只能探测不能躲避。这就像能写文章的都叫作家一样扯淡。传感器只有距离传感器,扫描传感器,双目视觉三种可以使用。

  距离传感器指的是超声波,无线电测距(被宣传为雷达),激光测距(被宣传为激光雷达)。他们都是主动发射声波,电磁波或激光到前方材质,测量回波时间差来确定距离,所以他们适合大障碍的探测,对于小障碍和动障碍只能知道有无,不能知道位置甚至距离也不准,而且对不平整材质(植被)和非固体材质(水面)都有可能有问题。所以这些本应该用于飞行定高的传感器用于避障有问题。

  扫描类传感器就是在测距传感器上加装旋转装置,通过旋转不断探测各个方向的障碍物。常见就是激光扫描测距,有平面和三维,他的最大问题是机械部件寿命和成本高昂。再有就是双目视觉,这种在实验室趴了很多年的设备终于在今年走上台面,效果待检测。通过双目视频的差异计算每个点的距离,跟人眼距离感原理相同。但是只要做好图像处理,从成本和实用来讲这才是最实用的设备。现在就是处理器性能和算法的瓶颈。

  再说说避障,探测到障碍有三种处理方法,停下等指令,规划绕障和自主绕障。停下是最基本的处理方式,遇到大障碍必须这么做。规划绕障适用于小障碍,这种方法经济简单而且可靠性高。自主绕障则需要飞机有规避算法,在机上重新生成航线,还要面临新的问题,我看只有娱乐无人机有这个必要,因为它面对的障碍价值远远大于飞机。

  结论:避障需要进行,但是自主避障不是必须。要看飞行环境和飞机价值来确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GIS大数据系统
    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GIS大数据系统案例中的项目为位于西藏的特大型露天铜矿,因其海拔特别高(采矿场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选矿厂海拔超过4500米)、规模特别大(...

    2022-01-07 10:39

  • SkyDrive运载无人机在日本验飞成功!
    无人机网(https://www.youuav.com/)引外媒消息报道:株式会社SkyDrive于2021年10月22日在大阪港中央突堤公开了货运无人机在海上自主飞行的实证试验。 使用的...

    2021-10-24 17:27

  • 陆空网络创新融合!亿航智能与深高速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立体交通
    亿航智能(Nasdaq: EH宣布与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高速”)的子公司深圳高速运营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高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

    2021-10-23 11:21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回家!多项测控技术首次应用于载人飞船返回
    今天是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凯旋的日子为了给三名航天员铺开一条更顺畅、更安全的回家之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首次采用多项经过验证的新型测控手段,包括飞船...

    2021-09-19 17:29

  • 沃飞长空无人机,迎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回家!
    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

    2021-09-19 17:27

  • 不喷药的“杀虫无人机”,还能分出害虫和益虫
    防蛾无人机正在温室中巡逻。无人机主要由智能技术和特制摄像头所控制。摄像头扫描温室内空域,探测到飞蛾时,无人机就会撞向飞蛾,并用旋翼撕碎它。荷兰水芹菜种...

    2021-03-10 07:46

  • 行业科普|无人机如何精准抛投救生圈
    随着民用无人机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无人机在水上救援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无人机具有造价维护成本较低、起降灵活、操作简单等优势,目前在水上救援中已应...

    2020-12-31 14:25

  • 新手无人机航拍VR全景要注意这些问题
    无人机航拍最近几年非常流行,尤其是随着无人机价格越来越低,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无人机航拍作品进入大众视野,其航拍的震撼效果也是吸引了很多的...

    2020-12-28 18:24

  • 无人机悬浮在电梯内,当电梯运动时它会移动吗?
    无人机也是最新科学家们研究的飞行器,它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程序控制操纵的无人飞机。和有人驾驶的飞机相比,它往往更适合一些危险的工作和领域。现在也在各...

    2020-12-15 11:41

  • 无人机的六种动力驱动及常用接口
    六种动力驱动主流无人机主要依靠六种动力驱动。1)锂电池:大多数无人机都安装了锂电池,但续航较短,且需要经常拆卸、更换电池,十分耗时费力。2)氢燃料电池:...

    2020-12-11 10:58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