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八一八:今年看似凉凉的无人机产业需要什么“钱”?

2019-06-30 14:57 性质:转载 作者:无人机 来源:搜狐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把足够的钱投给正确的人,是人类航空100年唯一的话题。所以,被人问到中美无人机差距几何的问题,我会这样回答:任何美军无人机的单品售价,都是...

  把足够的钱投给正确的人,是人类航空100年唯一的话题。所以,被人问到中美无人机差距几何的问题,我会这样回答:任何美军无人机的单品售价,都是令中国无人机企业艳羡的科研投入!你就知道差距有多少了,也就明白为啥美国为了一架无人机差点跟伊朗兵戎相见了,那可是丢脸又丢钱的2亿美金啊。

  要聊投资先得弄明白无人机产品投入规律。飞行器产品研发前期主要是功能迭代以及与重量的博弈,主要是案头工作,成本主要是人。我曾经讲过,这总体工作几乎牵扯地球上全部工业门类,要跟上帝留下的这个地球物理空间博弈,所以时间很长。而中期科研试飞占据了大头,开始各种故障非故障损失,小批量大批量生产备料和迭代改进带来的成批的浪费,投入暴增。而产品稳定转产后,进入可靠性迭代过程,逐渐进入良性循环投入逐渐降低趋于平缓,这是一个长期过程,但是飞行器产品一旦进入这个过程,其生命周期会很长。各位查查波音的747,美军f22,甚至中国运八,这些成功产品都生产几十年就知道了。所以,航空产品有花钱在中期,收益很长久的特点。

  题外话:有人说,什么?量产后还得迭代对可靠性进行科研。是的,地上产品坏了修就行,可飞机因为一颗螺丝钉损坏机毁人亡常见,因此有一个可靠性计算方法MTBF,简单说就是最容易坏的零件影响最大。这适合飞机的产品规律。但是看看我们当前的无人机配套链,哪有提供这参数的企业呢?这产业谈何可靠性。

  再从团队发展来讲。中国企业对科研的认识,从最早的降成本,到性价比,现在逐渐转为专利,什么时候才能开始关注“人”呢?有人说标准,我们已经在做标准,别扯,标准是行业为了避免恶性竞争浪费而大家一起定个规则,中国人居然拿他来当门槛?这是前些年达到行业最低水平都困难的流毒!

  由于,飞行器设计对经验素质要求高,所以任何创业团队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培养团队。我之前常讲,因为重量的博弈,飞机都是有缺陷的,所以对缺陷的取舍与功能的适应成为长期任务。但是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航空人才要从小做起,可这不现实,因为无人机来的太快了,我们现在就需要人才怎么办?靠带,复制少数有素质的人成为唯一途径。然而带团队不能每天讲课,工程技术靠书本是没用的,不飞一辈子不知道哪颗螺钉容易断。因此,每个无人机创业团队第一款产品肩负培养人和培养技术的双重作用,因此投入产出比最小,但是如果团队培养得当后面每一款产品的投入会急剧递减。所以我建议创业上手的第一款产品要简单,不能盲目追新,要用试错的方式让团队成长。工程技术面临的主要错误其实都是“低级错误”,但是却无法避免。有些人骂工程师,这么低智商的问题你都会犯?我只有一句话回答:一粒老鼠屎给你吃不吃,但是把他放米饭里聊着天看你吃不吃!降低低级错误概率只有两个办法:熟练和素质。都要反复实践来培养,所以我讲过工程师教不出来,只能靠“堆”,这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很多投资在这个阶段就撤了,但这是航空创业的必经之路,三年你撤资还算是为社会培养人才,一年半载就走,您这是浪费大家青春的自杀与杀人!

  所以,我觉得投资应该在一开始就做好投资计划,而创业者从一开始就根据经济情况选好起步门槛。投资要保证持续,我甚至觉得从一开始就应该针对持续性额外签订合同。而创业者最重要的,不要把大家当做傻瓜,飞行器利润在后端,谁能分红谁只是过客,圈里三年的工程师心里明镜一样,一天温饱还解决不了唱什么高调,拿了资本来做事为的是提升人类生产力,让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么?我认为中国有资格说这话的不超过十个人!你把别人当傻瓜,别人只能拿你当笑话,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所以,初期低配,平静,良好内外关系,两层的科研实验管理体系就够了。

  有个流行词汇叫做“产学研”,我很反感这顺序,应该说“学研产”。新技术先用于高校教学研究,证明他有效;然后进行实用性科研,看看目标是稳定;再进行工程技术转产,目标是大规模复制。有人说,我赚几十个亿了没这么麻烦过。那我问个问题,自从中国制造开始,我们有多少技术是从零开始?拿来主义成为习惯,靠大量堆砌劳动力加速产业化,这就是我说的“吃屎要赶热乎”的中国资本工业模式。那些天天加班的所谓高科技企业,赶热乎不亦乐乎,只要工作量效率,不要思维效率和团队稳定性,不服就干就行了呗,反正市场大钱有的是。然而,技术不成熟,市场不大的航空产业不行。一旦碰到工程技术障碍,没有从零培养的科研团队就会进入无限拖延状态,加班是没有用的。上个世纪苏联为了获取仪器玻璃中去除气泡的关键技术,走遍欧洲最后就得到两个字解决了:搅拌,这就是工程技术。有人说我运气好,抄的彻底,上帝总是会眷顾我的。在中西技术逐渐接近,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还剩下多少这样的红利?强如二战德国也被一场寒冬夺取全部荣光。有时候持续的好运带来的是断崖式毁灭。吃亏是福是中式哲学经典,互联网时代占便宜成性的中国穷酸资本,你们需要好好思考国家转型期的阵痛。所以,有互联网名人问,他们的未来在哪里?没有核心技术,不做信仰,甚至不知道从零开始是什么滋味的,去死吧。

  结论:今年看似凉凉的无人机产业需要什么钱?三年树人,五年建团。低配,持续。有人说我能一个月投几万,送您一句老北京英语:Where Cool where to Play。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