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驾驶员成为中国新职业

2019-06-29 10:16 性质:转载 来源:湖北工匠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无人机驾驶员为首批新职业,无人机驾驶员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的首批新职业之一。&e...

  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无人机驾驶员为首批新职业,无人机驾驶员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的首批新职业之一。

  据民航局发布的《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执照总数为44573个,分布在各民用无人机生产研发企业、相关应用单位以及院校等。除此之外还有取得其他相关协会或企业颁发的证书,以及未取得任何形式许可的无人机从业者。据此推算,无人机驾驶员的相关从业者总数有数十万人。

职业发展通道

  无人机驾驶员作为无人机的实际操作者,对于无人机执行的专业任务不同和无人机自身差异性,还应该具备特定行业工种的准入要求。

  在满足无人机驾驶员职业要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工种的准入专业技能条件,无人机驾驶员职业发展将细分到各个领域,如航拍驾驶员、植保驾驶员、巡检驾驶员、安防驾驶员或者航测驾驶员等。

  根据不同工种驾驶员技能娴熟程度,可以通过职业技能鉴定由初级向高级发展。

  1、企事业单位

  无人机驾驶员属于无人机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核心技术工程师,承担着无人机技术实践应用与服务的主要工作,是无人机技术团队中主导力量,为企事业单位创造价值。

  2、个人职业

  无人机驾驶员是从技术岗位路线晋升为技术管理层的新渠道,是个人职业规划发展的新方向。大部分从业人员年龄为20-40岁,其中25-35岁从业者在全部从业人员中占比超过一半。无人机驾驶员职业已经成为诸多职场新人选择的就业岗位。

无人机主要分布行业

  无人机驾驶员的就业领域以影视航拍、农林植保、电力巡检、航空测绘为主,这四大领域的从业人数超过总数的55%。在警用消防应急救援等领域中从事驾驶员工作的人员也占了相对较大的比例,在其他应用领域不断拓宽。

  1、影视航拍

  航拍无人机是民用消费级无人机中非常流行的应用领域,国内主流的无人机厂商中,其中有42.8%是从事专业航拍的无人机厂商。

  据统计,2017年我国航拍无人机市场规模约40多亿元,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将以86.5%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成长;预测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50亿元人民币。

  2、农林植保

  无人机飞防是加速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植保无人机、飞防员、农药构成了飞防体系的三大要素。

  预计到2020年,中国植保无人机需求量是10万架,无人机植保从业人员需求量是40万人。

  3、电力巡检

  无人机电力巡检指用无人机携带摄像头、红外线传感器等设备,检查高压输电线是否有接触不良、漏电、过热或存在树障、大型机械施工等外力破坏隐患。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相关部门正在着力推进无人机班组建设,完善各类保障支撑体系,预计到2020年电力巡检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29.23亿元。

  随着无人机巡检飞行服务、租赁服务、维修保养服务等市场的空间将逐步打开,无人机巡检服务环节的市场规模大约为巡检无人机市场规模的2倍以上,因此预计2020年电力巡检无人机及服务整体市场规模约为87.68亿元。

  4、安防应急

  安防无人机可采集现场数据,迅速将现场的视、音频信息传送到指挥中心,跟踪事件的发展态势,供指挥者进行判断和决策。

  目前无人机安防市场主要应用集中在警用、消防、反恐、应急救援等领域。

  5、航空测绘

  2019年国家自然资源部将启动“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国家测绘“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大项目。这一项覆盖全国960万平方公里的航空测绘项目,将引领测绘行业46万从业人员中近40万专业技术人员,从传统测绘领域转型进入无人机测绘领域。

  无人机驾驶员职业定义

  通过远程控制设备,驾驶无人机完成既定飞行任务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一、安装、调试无人机电机、动力设备、桨叶及相应任务设备等;

  二、根据任务规划航线;

  三、根据飞行环境气象条件校对飞行参数;

  四、操控无人机完成既定飞行任务;

  五、整理并分析采集数据;

  六、评价飞行结果和工作效果;

  七、检查、维护、整理无人机及任务设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