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让5000架精灵无人机一键“自动驾驶”,广东电网机巡效率翻3倍!

2019-06-28 20:41 性质:转载 作者:Enterprise 来源: DJI大疆行业应用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对于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南方电网覆盖五个省区,供电面积 100 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 2.54 ...


  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对于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南方电网覆盖五个省区,供电面积 100 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 2.54 亿,是华南地区的社会经济脉搏所系,肩负着国家珠三角大湾区建设供电的重要使命。

  为提高运维水平,南方电网自 2015 年起即大规模引入多旋翼无人机,以解决传统人工巡视中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质量不均衡等问题,整体应用成效卓著。

  为进一步发挥无人机的效用,在 2020 年实现南方电网“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目标,广东电网基于大疆 Mobile SDK 开发自动飞行软件——“智巡通”,帮助 5000 余架 DJI 大疆无人机实现自动飞行巡检

工作流二次进化

  此前,广东电网的巡检作业已经经历了从人工巡检到无人机手动飞行作业的进化。无人机手动飞行作业有效缓解了电网巡视效率低、巡视质量不统一、无法定量判断设备状态、覆盖细节不够等问题。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在无人机大规模应用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优化机巡作业方式成为了新的阶段命题。

传统人工巡检工作流

  “自动飞行”,是广东电网机巡中心给出的答案:让无人机回归机器属性,自动重复飞行。

  利用激光点云三维建模技术,广东电网建立起了 6 万多公里输电线路的三维模型,并以此为基础,开发了一套航线规划系统,为无人机自动驾驶铺好了“高速公路”。基于 DJI MSDK,广东电网开发出自动飞行软件“智巡通”。用户只需在遥控器上选择对应的模式,导入航线,即可实现“站对站”自动飞行。飞行结束后,系统还将自动对照片分类、重新命名,更新三维空间的台账。

  “智巡通”提供正射影像、带状正射、倾斜摄影、线状摄影、全景采集、通道巡视、树障巡视、精细巡视、点云采集、环绕飞行、雷达扫描等多达 12 种作业模式,满足不同作业的巡视需求。

  现在,广东电网已有 5000 多架大疆精灵 Phantom 4 系列无人机基于这套方案实现了自动飞行作业。其中,精灵 Phantom 4 RTK 和 SDK 遥控器组合的高精度自动巡视方案,可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帮助电网人员精准定位缺陷或故障点。

大疆精灵 Phantom 4 RTK搭配SDK 遥控器

  与手动飞行工作流相比,自动飞行提供了一种更为规范、高质量的巡视方法,同时明显提升了作业效率,为运营人员有效减负。

无人机自动飞行工作流

  以佛山市高明区 110 kv 三兴线为例,该线路长约 6.5 km,共有 19 个基塔,由于位于城乡结合区域,周围地理环境较为复杂。飞手人工操作飞行,平均一个架次可巡 3 个基塔,全部巡视完毕需要 6~7 个架次,耗时在 3 小时以上。而采用自动飞行作业,一个架次可以巡完 10 个基塔,两个架次即可完成全部作业,总作业时间仅需 1 小时,整体效率提升了 3 倍。

社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截至今年 6 月,广东电网已经拥有持证飞手 1213 名,其中超过 300 名接受了专业的无人机自动飞行培训,现在每周有约 1000 架次的无人机作业采用了自动飞行方案。2019 年,广东电网计划完成 1 万公里线路精细化巡视覆盖,以及通道自动化巡视 2 万公里覆盖,自动化巡视占比 50% 以上。

基于大疆 MSDK开发的“智巡通”自动飞行软件操作界面

  “智巡通”自动飞行方案从节流与增益两方面为广东电网实现了社会经济效益的扩大化,进而为广东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节流

  • 与有人直升机作业相比,无人机开展快速通道巡检,降低了巡视成本。
  • 培训各地市局班组掌握新技术装备,节省了外委费用。
  • 提高巡视效率,机巡比例提升 26%,节省了人力成本。

  增益

  • 广东电网全面提升了 18 回重要线路载流量,平均提升供电能力 15%,供电利润总额明显增加。
  • 有效发现缺陷并完成消缺闭环管控,减少线路跳闸率,减少停电时间,为社会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保障。

  据悉,广东电网“智巡通”自动飞行方案已在南方电网的多个供电局广泛推广使用。广东机巡中心自动驾驶技术负责人刘高表示:

  “多旋翼无人机的出现深刻地改变了电网人的作业方式和工作思维。基于大疆 MSDK 开发的‘智巡通’自动飞行软件,又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作业效率和质量,提高安全飞行水平,在南方电网体系内,再一次引发了电网运维模式的变革升级,迎来了无人机应用的第二个春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