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正在抢占行业应用新市场

2019-06-28 17:01 性质:转载 来源:电子发烧友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眼下,民用无人机市场的角逐不论是消费级还是工业级,均已火热。在整个行业里,空中航拍市场大鳄已现,而工业级市场里也已是四郊多垒。在此背景下...

  眼下,民用无人机市场的角逐不论是消费级还是工业级,均已火热。在整个行业里,空中航拍市场大鳄已现,而工业级市场里也已是四郊多垒。在此背景下,无人机要“天长地久”,开拓新的服务模式将成为行业领域的重要探索,而平台的发展也将无人机行业带入新的阶段。

通过平台实现无人机大数据的云端落地

  北京享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行业无人机的应用多存在分散性特点,缺乏系统管理。“比如某单位购买一台无人机,有需求了才使用。而无人机采集回来的数据,要么分散的存储,要么使用第三方软件进行处理。”接受宇辰网专访时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巡检数据,还是第三方软件的处理和分析数据,目前均没有系统的平台进行管理。

  在采访中该负责人提到,在人工智能、5G时代,无人机行业将在模式上发生深刻的变化。“新模式的第一个变化从过去比较分散的应用和服务,演进到平台化聚合的服务。”就像享飞DMS平台通过信息技术,打造基于行业的无人机智能化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管理的开放式云平台,专注于提供基于云的数据分析服务和快速应用服务。

  “无人机每次巡检都会产生数据,这些数据和其他功能的应用数据相匹配,会产生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所以,我们认为,将无人机采集回来的数据进行数据库运营或者采用平台的模式进行管理,才能实现1+1>2。”该负责人介绍,从互联网的业态上看,这种平台化,使得各种应用和用户数据实现了聚合,使得平台以及用户黏性得到大大的增强。

  对无人机行业来说,这是一种趋势。这样一种平台,会构建起强大的数据库,具有强大的存储能力、计算能力、分析能力,才能够把大数据真正用起来。

  但目前无人机行业应用的现实却是,对大数据使用甚少,更谈不上“价值”。“无人机的移动化生成了大数据,平台化汇聚了大数据,但大数据的应用,关键还是要通过边缘算法对大数据进行计算分析才能够产生价值,靠人工是无法处理真正的大数据的。”

  享飞相关负责人举例,比如无人机电网巡检,对享飞DMS平台来说,其实就是依靠平台的深度学习算法和计算能力,通过平台建立的“缺陷数据样本库”和行业标准的缺陷数据库基础上,把每一线塔所有可能出现的缺陷进行分析,输出缺陷分析结果;从而实现“大数据”的价值。

  “无人机巡检完,数据就能实现自动匹配,例如一个线塔拍了3000张照片,只要提交平台,平台会根据塔的位置以及任务需求,自动匹配到相关线塔。”而如果靠人工,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采访中该负责人提到,让无人机行业的大数据从“追噱头”、“赶时髦”到真正运用起来,其实正是源于享飞对行业用户的深入调研。

“对用户的理解力”成为核心

  有分析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的关键核心是找到应用场景,将人工智能与之结合,才能够产生智慧应用,在行业领域实现更大的变革。而拥有数据、拥有应用场景正在成为当下无人机行业竞争的焦点。

  在这样的变量和挑战下,无人机企业竞争的焦点、最核心的能力,其实就是对用户的理解能力。“只有真正理解用户的发展需求,比用户自己还更能理解他的需求,你才有技术方案,才知道自己的技术缺口在哪儿,才知道下一步如何做。”接受宇辰网采访的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有效调研和行业试点,该负责人认为,对无人机行业用户来说,与无人机航拍不同的是,用户更注重无人机采集数据的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程度和对无人机采集数据的分析以及利用。“他们对无人机的需求,似乎并不单单是一台无人机那么简单,真正需求是与无人机相融合的一体化服务。”

  该负责人告诉宇辰网记者,在电力巡检中,相较于一台无人机绕着线塔巡检,用户更需要的是无人机能够以较少的投入,较快的方式准确采集到问题数据,以及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处理并输出结果。而无人机一体化、平台化服务模式的提出,正是源于用户的此类需求。

  基于此背景,享飞DMS平台提出了“一体化”的服务理念。设备、飞手、任务、监控、数据、计算、决策通过工作流在一个平台完成,并在云端完成设备的健康度分析。“设定航线后,用无人机云智控系统能够完成一键无人机自动化巡检,定点采集照片,实时回传视频,这就弥补了地面巡查手段的不足,能够发现巡查人员难以到达的传统巡查‘死角’。”

  通过试点积累,目前享飞DMS已能够针对不同的行业细分,不同的业务需求,提供不同的一键智能巡检解决方案。而之所以看好无人机的平台化运营,该负责人也有自己的看法。“长期来看,无人机硬件的利润将进一步因为竞争降低,而能提供优质的一体化服务有助于保持无人机企业的竞争力。”

  其实,以“服务”、“平台”的模式来探寻发展新模式,在很多头部企业早有探索。华为公司企业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曾表示,在未来,服务一定会成为领先企业最主要的一个产品形态;而未来无人机的竞争焦点或许就是聚合服务的能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