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RTK/PPK无人机介绍

2019-06-27 10:24 性质:转载 来源: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目前,无人机行业依旧火爆,各家为了争夺市场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产品。现在市场上常见的无人机都打出了PPT/RTK的概念,那么这两种类型的无人机有...

  目前,无人机行业依旧火爆,各家为了争夺市场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产品。现在市场上常见的无人机都打出了PPT/RTK的概念,那么这两种类型的无人机有哪些特点呢?这里来了解一下。

RTK无人机

  RTK(Real Time Kinematic )是基于载波相位观测值的实时动态定位技术。该技术是基于GPS测量技术与数据传输相结合而构成的实时定位技术,由基准站与流动站组成。在接收较多的GPS卫星信号及无线电连接正常的情况下,可快速、准确、实时的显示当前测定点的三维坐标。

  RTK的工作原理:将一台接收机置于基准站上,另一台或几台接收机置于无人机上(即移动站),基准站和移动站同时接收同一时间、同一GPS卫星发射的信号,基准站所获得的观测值与已知位置信息进行比较,得到GPS差分改正值。然后将改正值通过无线电数据链电台及时传递给移动站精化其GPS观测值,从而得到经差分改正后移动站较为准确的实时位置。

PPK无人机

  PPK(Past Processing Kinematic)是基于载波相位进行事后差分的GPS定位技。该技术GPS测量中的后处理动态定位技术,系统也是由基准站和流动站组成。该测量模式是在流动站距基准站较远,在接收不到无线电信号的情况下,该方法的优越性就显而易见了。

  PPK的工作原理:利用进行同步观测的一台基准站接收机和至少一台流动接收机对卫星的载波相位观测量;事后在计算机中利用GPS处理软件进行线性组合,形成虚拟的载波相位观测量值,确定接收机之间厘米级的相对位置;然后进行坐标转换得到流动站在地方坐标系中的坐标。

  对比总计

  PPK技术与RTK技术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PPK技术可以作为RTK技术的补充,其主要作业过程包括外业观测数据和内业数据处理。

  RTK技术已经非常普及,基准站和移动站之间差分信号是通过数据链传输,或多或少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作业距离远或在山区地形起伏的区域,经常有接收不到差分信号的时候,这种情况下RTK技术进行测量就会受到限制。

  利用PPK技术不需要数据通讯,在RTK受到限制的区域也能利用GPS进行动态测量,可超出常规RTK测量的作业半径,在测得足够量的观测数据时,可以保证测量精度。

  采用RTK或PPK技术的无人机可以获取高精度的定位信息,对于无人机的导航、定位有很大帮助,特别是对于航测无人机,可以直接获得带有高精度位置、姿态信息的航片,可以有效的提升航测作业的效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